Sunday, February 10, 2008

歡迎造市:G7準備隨時聯手救市緩美次按

(轉貼自: 10.2.2008 蘋果日報)

全 球 金 融 市 場 動 盪 未 止
G7 準 備 隨 時 聯 手 救 市

【 蘋果日報綜合報道 】 七 大 工 業 國 ( G7 ) 財 長 表 示 , 美 國 樓 市 下 滑 及 因 而 引 發 的 信 貸 收 縮 , 會 令 當 地 經 濟 進 一 步 放 緩 , 亦 令 全 球 經 濟 較 4 個 月 前 面 對 更 多 困 難 和 不 明 朗 因 素 ; 不 過 , 美 國 經 濟 應 不 會 陷 入 衰 退 。 另 G7 財 長 除 呼 籲 產 油 國 提 高 石 油 產 量 外 , 亦 承 諾 迅 速 採 取 行 動 以 改 善 銀 行 業 監 管 。

G7 財 長 和 央 行 行 長 昨 日 在 東 京 開 會 後 發 表 聯 合 公 報 , 指 美 國 經 濟 、 樓 市 和 信 貸 市 場 轉 壞 的 風 險 持 續 , 令 當 地 經 濟 顯 著 放 緩 , 並 拖 累 七 大 工 業 國 短 期 內 面 臨 「 不 同 程 度 的 」 的 經 濟 放 緩 , 因 此 , 各 成 員 國 準 備 「 聯 手 或 個 別 地 」 採 取 適 當 的 穩 定 市 場 措 施 。
美 國 財 長 保 爾 森 在 G7 會 議 結 束 後 發 表 聲 明 說 , 受 累 於 近 期 的 信 貸 風 暴 , 環 球 經 濟 正 面 臨 「 嚴 重 而 持 久 的 」 風 險 , 預 料 全 球 金 融 市 場 會 持 續 動 盪 一 段 時 間 。

承 諾 改 善 銀 行 業 監 管
歐 洲 央 行 行 長 特 里 謝 亦 表 示 , 金 融 市 場 波 動 的 情 況 短 期 難 結 束 , 市 場 亦 會 持 續 進 行 顯 著 調 整 , 故 各 國 的 經 濟 決 策 者 會 繼 續 在 必 要 時 「 採 取 適 當 措 施 」 。 歐 央 行 亦 強 調 , 歐 元 區 經 濟 增 長 面 臨 風 險 , 分 析 師 稱 , 這 意 味 歐 央 行 可 能 快 將 追 隨 英 、 美 和 加 拿 大 的 央 行 減 息 。

面 對 信 貸 危 機 , G7 財 長 同 意 協 助 銀 行 界 改 善 披 露 守 則 , 並 就 監 管 機 構 的 穩 定 金 融 市 場 建 議 迅 速 採 取 行 動 。 G7 呼 籲 銀 行 業 在 適 當 時 候 披 露 結 構 性 產 品 的 估 值 、 加 強 資 金 流 動 性 的 風 險 管 理 , 並 提 供 更 多 有 關 資 產 負 債 表 以 外 項 目 的 資 料 。 G7 財 長 稱 , 各 國 政 府 亦 會 研 究 信 貸 評 級 機 構 可 能 涉 及 的 利 益 衝 突 問 題 , 並 承 諾 執 行 《 巴 塞 爾 資 本 協 定 二 》 , 以 充 實 金 融 機 構 的 資 本 。
較 早 前 「 金 融 穩 定 論 壇 」 ( Financial Stability Forum ) 警 告 , 隨 美 國 經 濟 放 緩 , 加 上 次 按 相 關 證 券 持 續 面 臨 不 明 朗 因 素 , 可 能 令 銀 行 進 一 步 收 緊 信 貸 , 這 情 況 會 令 去 年 的 次 按 風 暴 重 現 。 美 國 證 監 會 主 席 考 克 斯 說 , 該 會 可 能 為 信 貸 評 級 機 構 提 出 一 些 新 規 則 , 以 協 助 投 資 者 評 估 證 券 的 質 素 , 並 成 立 「 次 按 工 作 小 組 」 審 視 銀 行 的 風 險 及 資 金 管 理 狀 況 。

G7 的 公 報 未 有 提 及 歐 元 、 美 元 和 日 圓 問 題 , 但 呼 籲 中 國 加 快 人 民 幣 升 值 , 以 紓 緩 全 球 貿 易 緊 張 情 況 ; G7 亦 會 注 視 市 發 展 , 並 在 適 當 時 候 加 強 合 作 。

籲 油 組 增 產 壓 低 油 價
G7 同 時 指 由 於 石 油 和 商 品 價 格 不 斷 上 漲 , 部 份 國 家 預 期 通 脹 加 劇 , 故 石 油 輸 出 國 組 織 ( OPEC ) 及 其 他 產 油 國 應 提 高 產 量 , 以 壓 低 油 價 。 不 過 , G7 財 長 表 示 , 美 國 今 年 經 濟 仍 可 望 增 長 ; 此 外 , 儘 管 新 興 市 場 經 濟 可 能 放 緩 , 但 經 濟 仍 可 望 強 勁 增 長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