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08

道瓊斯案:李國寶洩密誠信掃地




(C&P from: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80207/)

道瓊斯案和解 三人繳億九甩身
李國寶洩密誠信掃地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金融界議員的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捲入道瓊斯內幕交易案,終以支付美國證交會八百一十萬美元(約六千三百萬港元)作和解費落幕,而涉案的華潤萬眾前執行副主席梁啟雄罰款最巨,高達一千六百二十萬美元(約一億二千六百萬港元),梁的女婿王勤競亦被罰款八萬美元。三人為事件付出合共一億九千萬港元的巨額代價,李國寶更或需賠上政治生命,美國證交會的文件指,李國寶曾多次向梁啟雄洩露道瓊斯被收購消息,有「股壇長毛」之稱的David Webb就質疑李國寶的誠信,認為李國寶應辭去行會成員等公職。

當事人避進一步評論
道瓊斯內幕交易案擾攘大半年,美國證交會雖與李國寶等三人達成和解,但將有關法庭文件上網,有關文件清楚指出,李國寶曾多次向梁啟雄洩密。文件稱,去年四月十二日,李國寶透過道瓊斯公司的顧問,第一次得悉傳媒大亨梅鐸有意收購道瓊斯,在翌日便把消息告知梁啟雄,當時他們正一同乘坐飛機往上海。梁抵達上海後,打電話給女婿王勤競,在當天及其後連續兩個交易日,透過王的助手,在購入總值七百一十七萬美元的道瓊斯股份。

到四月二十七日,李國寶出席道瓊斯董事會,知道收購詳情,其後多次透過電話、電郵,甚至在會面中,將消息告知梁啟雄,於是梁在四月三十日,再購入總值七百八十四萬美元的道瓊斯股份。五月一日,新聞集團對外公布收購道瓊斯;五月四日,梁啟雄全數出售手持的道瓊斯股份,獲利八百一十萬美元。

證交會的文件未有提及,李國寶是否遭撤銷擔任道瓊斯董事的資格,只稱李國寶等人不承認亦不否認有關指控。

李國寶的秘書稱,李國寶昨日不在港。有傳媒成功打通李國寶的電話,但他急急收線,不肯回應事件,只說:「我開緊會,對唔住,我唔能夠同你講得。」梁啟雄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亦表示,很高興事件終於過去,但不願作進一步評論。

特首辦態度模棱兩可
行政長官辦公室對證交會的公布,態度模棱兩可,只表示留意到美國證交會的決定,需要研究後再作評論。

香港證監會稱,根據多邊協議,美國證交會曾要求香港為案件提供協助,目前個案已完結,因事件涉及的公司不在香港司法管轄之內,證監會不會有跟進行動。

不過,東亞銀行則發表聲明死撐李國寶,指支持李國寶繼續出任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

李國寶簡介
職業:東亞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

出生日期:1939年3月13日 年齡:68歲

獲頒殊榮

大紫荊勳章、GBS、JP

公職(部分)

‧行政會議成員

‧立法會金融界功能組別議員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顧問委員會委員

‧香港銀行公會諮詢委員會委員

‧銀行業諮詢委員會委員

‧香港大學副校監

‧多家上市公司董事,包括中華煤氣、電盈、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道瓊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cut from orientaldaily.on.cc) 8.2.2008

千層峰:保密制受威脅

道 瓊 斯 內 幕 交 易 案 擾 攘 大 半 年 後 , 美 國 證 交 會 與 李 國 寶 等 人 達 成 和 解 , 李 國 寶 等 三 人 付 出 巨 額 罰 款 。 美 國 證 交 會 文 件 指 出 , 李 國 寶 身 為 道 瓊 斯 公 司 董 事 , 曾 多 次 洩 露 道 瓊 斯 被 收 購 消 息 。 對 此 指 控 , 李 國 寶 不 承 認 也 不 否 認 , 最 終 破 財 擋 災 。

如 果 李 國 寶 是 個 普 通 商 人 , 事 件 可 以 告 一 段 落 了 , 但 他 不 是 普 通 商 人 , 而 是 本 港 金 融 界 立 法 會 議 員 , 在 本 港 銀 行 界 舉 足 輕 重 。 他 捲 入 轟 動 全 球 的 內 幕 交 易 醜 聞 , 對 本 港 作 為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的 形 象 造 成 難 以 估 量 的 損 害 。 更 重 要 的 是 , 李 國 寶 是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 根 據 《 基 本 法 》 規 定 , 行 政 會 議 實 行 集 體 負 責 制 和 保 密 制 度 。

李 國 寶 作 為 一 家 公 司 的 董 事 , 已 涉 嫌 未 能 保 守 公 司 秘 密 , 作 為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 他 能 否 遵 守 保 密 制 度 ? 實 在 令 人 懷 疑 。 行 政 會 議 是 本 港 決 策 中 樞 , 決 定 一 切 重 要 政 策 , 其 中 不 少 涉 及 重 大 經 濟 利 益 。 若 行 政 會 議 中 有 人 缺 乏 誠 信 , 保 密 制 度 將 名 存 實 亡 。 有 「 股 壇 長 毛 」 之 稱 的 David Webb 就 認 為 , 李 國 寶 應 辭 去 行 會 成 員 職 務 。 當 年 身 兼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的 前 財 政 司 司 長 梁 錦 松 , 在 行 政 會 議 通 過 大 幅 增 加 汽 車 首 次 登 記 稅 後 , 涉 嫌 偷 步 買 車 , 最 後 也 被 迫 辭 職 。

此 事 也 是 對 曾 蔭 權 的 嚴 峻 考 驗 , 李 國 寶 是 曾 蔭 權 得 力 支 持 者 , 曾 蔭 權 兩 次 競 選 行 政 長 官 , 李 國 寶 都 任 競 選 辦 公 室 主 任 , 出 錢 出 力 , 立 下 不 少 功 勞 。

現 在 李 國 寶 被 指 為 不 宜 繼 續 任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 如 果 曾 蔭 權 今 次 不 秉 公 處 理 , 政 府 公 信 力 將 受 致 命 打 擊 。


凌戈 (orientaldaily.o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