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15

對沖基 Man Group 金英仕曼集團: 中國區主席李亦非疑被查做空A股?

做空A股?對沖基金大鰐中國區主席疑被查



http://news.sina.com   2015年08月31日 05:29 

【編者按:中國股市【僑報網綜合訊】8月31日下午,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稱,全球最大上市對沖基金英仕曼集團中國區主席李亦非被中國警方帶走協助調查,調查與近期證券市場的大幅波動相關。
  彭博社指出,李亦非被帶走協查,並不意味着她面臨任何指控或曾經做過任何違法違規之事。但截至發稿,英仕曼方面並未做出任何回應。
  對於此前涉嫌做空中國A股海外對沖基金捲入,Citadel已被限制A股交易。如今,Man Group中國區主席李亦非被協助調查。據悉,李亦非微信朋友圈的最近一次更新是8月22日。截至發稿時,其移動電話仍處於關機狀態。
  李亦非的丈夫為中國風投界的“教父”、信中利國際控股公司的董事長和創始人汪潮湧。新浪財經致電信中利資本集團董事長汪潮湧,其表示,30日與太太通過電話,李女士表示正在參加機密的專業會議,時間地點不便透露,目前家人和公司沒有接到李亦非被調查的消息。
  對沖基金涉做空A股?
  英仕曼集團(Man Group)始創於1783年,是一家獨立資産管理公司,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也是英國富時指數(FTSE)100公司之一。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英仕曼集團管理資産達788億美元,有媒體稱之為“全球最大的上市對沖基金”。
  所謂對沖基金(hedge fund),也稱避險基金或套利基金,是指由金融期貨和金融期權等金融衍生工具與金融組織結合后以高風險投機為手段並以營利為目的的金融基金。對沖基金通過採用各種交易手段(如賣空、槓桿操作、程序交易、互換交易、套利交易、衍生品種等)進行對沖、換位、套頭、套期來賺取巨額利潤。
  2013年9月份,中國外匯監管機構授予Citadel、Oaktree Capital、Och-Ziff Capital、Winton Capital、Man Group 和Canyan Partners的QDLP資格,每家募資額度為5000萬美元。
  當時就有媒體指出,對於英仕曼集團進入中國的計劃,中國投資者看法不一。其中一個看法是,對沖基金大量進入中國,將為國內帶來更豐富的金融衍生品投資經驗,但短期內多種做空工具的應用,或加大A股市場的震蕩。
  華爾街見聞8月初曾報導,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司度貿易有限公司”被限制A股交易,其背景可能要牽扯到一家全球知名的對沖基金Citade。
  Citadel於8月2日發出聲明,確認賬戶被限制,並稱“在華投資已有15年之久”。“無論是以往,還是近期在中國股市震蕩期間,我們自始至終與中國相關監管部門保持積極和有益的溝通。我們在此確認國信期貨有限責任公司-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賬戶被深圳證券交易所限制交易。目前,本公司各辦公室的其他運營正常。我們將一如既往遵守中國的相關法律法規,繼續合法開展各項經營。”
  證監會發言人鄧舸7月初曾表示:跨市場和跨期現市場操縱就是惡意做空。而公安部最早介入惡意做空調查是在7月9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到證監會,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
  英仕曼集團什麼來頭?
  近年來英仕曼的併購動作頗為凶猛,目前旗下管理788億美元資産,AHL、GLG、FRM以及Numeric等國際著名量化對沖基金,構成了英仕曼的四大業務板塊。
  據財新網報導,英仕曼集團已在中國成立全資子公司,工商注冊資料顯示,英仕曼海外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於2013年9月在上海成立,為外國法人獨資公司,注冊資本200萬美元。其主要業務範圍注明“受托管理海外投資基金企業的投資業務並提供相關服務”
  該中國子公司於2015年2月份剛剛首次完成了“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制度”基金的募集,這標志著英仕曼集團QDLP項目第一階段順利完成。
  近日風波不斷的中信證券也與這家國際量化對沖巨頭有較為密切的合作。英仕曼集團中國區主席李亦非曾面對媒體公開表示,英仕曼已獲得為中信證券第一個種子基金提供投資顧問的機會,在國內發行了第一隻基金‘中信宏量一號和二號’産品。
  從2014年3月14日首發截止到12月19號,中信宏量基金的實際收益為32.9%,投資標的為股指期貨和中國大宗商品中具有高流動性的品類,運用AHL量化交易算法,直接交易境內市場品種。
  不過,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李亦非的調查跟中信證券有關。
  李亦非是誰?
  李亦非1964年出生,美國貝勒大學國際關係碩士。曾任職於聯合國公共信息部、美國博雅公關、美國維亞康姆公司、陽獅集團等。李亦非同時還是全球免疫聯盟董事會董事、洛克菲勒基金會全球董事會董事、美國耶魯大學家長委員會成員。
  今年51歲的李亦非有着傳奇的人生經歷。據上海澎湃新聞報導,1977年,13歲獲全國武術青少年組冠軍,后參加《神秘的大佛》和《火燒圓明園》等3部影片的拍攝。
  1987年,李亦非進入紐約聯合國總部的公共信息部,負責製作電視廣播節目《聯合國呼喚亞洲》並擔任主播。三年后的1990年,李亦非任職於紐約市專業律師事務所,負責開展中國業務,並代表其中國客戶參與最惠國待遇和貿易政策的遊說工作。
  1994年,李亦非任職美國博雅公關公司中國區董事總經理,開始為英國石油公司、英特爾公司和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等知名跨國企業設計在中國市場上的形象。后來的1999年3月,任職美國維亞康姆公司,出任MTV音樂電視頻道的中國區總裁。
  2001年,李亦非入選美國《財富》雜誌25位全球商業領袖新生代,並成為當期《財富》雜誌的封面人物。之后,又入選《財富》雜誌年度50位國際商界女強人。2005年和2006年,李亦非連續兩年當選《亞洲華爾街日報》亞洲最有影響力的十位商業女性。
  實際上,高雷GLG全球資産管理集團是李亦非在資産管理行業任職的第一家公司。資料顯示,2008年7月李亦非開始擔任高雷GLG全球資産管理集團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不過,2009年下半年開始,李亦非重新回到廣告傳播業,擔任法國陽獅集團旗下陽獅鋭奇(VivaKi)大中華區主席。
  在這約一年的親密接觸中,李亦非以GLG全球資産管理集團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的身份,頻頻亮相於包括陸家嘴論壇、博鰲論壇在內的多家論壇。彼時外界對其的解讀是,李亦非的首要任務,可能還是要通過其豐富的經驗,將高雷帶進中國市場。
  2010年10月份,英仕曼集團完成了對GLG全球資産管理集團的收購。李亦非曾擔任過高雷GLG全球資産管理公司中國區董事總經理。此前,英仕曼集團的主要業務集中在歐洲和中東等傳統地盤。
  英仕曼集團在2011年11月初宣佈任命李亦非女士為中國區主席的時候,還是全球第二大對沖基金管理公司。自此,2011年英仕曼集團開始在中國大展拳腳。延伸閲讀:涉做空A股 美對沖基金CITADEL賬戶被停用 22起大案泄露股市潛規則 證監會公安部聯合嚴打

  (編輯:胡水),其間卻總還有人繼續藉機牟利,讓原本已就動蕩不安的股市愈加動蕩不安。此前,中信、《財經》雜誌與證監會三家單位總計10多人,被中國公安機關帶走。不過,中國公安部門對證券市場秩序的整治重拳似乎並未止於此處。據彭博社曝料,捲入這場是非漩渦的如今又有了位金融業大佬,她擁有者多個令人炫目的頭銜,這就是全球最大上市對沖基金英仕曼中國區主席李亦非。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