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15

立基工程(8369): 大鱷成本只係兩毫半, 有認購人「攞咗貨但無畀錢」爆大斬倉? 大有融資(保薦人)傑作

8369上! 8369 上! 又再有瘋狂新股出現! 點解有咁瘋狂舞弄? 皆因無皇管! 若一個城市班賊同警察友好,  有警察放水, 咁就通街都係賊, 任橫行作案啦! 香港無法無天的歷史鐵證. 以前蕭若元於網台節目中過, 他親眼見過有班去蠱票行巡查的證奸會巡查隊其實只是躲於冷氣會議窒內閉上門玩鋤弟玩21點.... 而唔係去捉賊架.



.


.

.
8369   @   2015.10.26
.



.
8369   @   2015.10.27
.




* 果日報30.9.2015訊, 記者︰張活儀 林靜】史上最瘋狂新股出現了!上周五以配售形式在創業板掛牌的新股立基工程(8369),當日突然挾高59倍成為一時佳話,原來好戲在後頭。立基昨日早段舞高63%後,竟倒插95%收場,由天堂跌落地獄僅用上兩天。專家表示,立基在2.4億元巨額成交下暴跌,難望有大反彈,就算價殘也不宜沾手。


經過上周五的瘋狂走勢後,立基昨日繼續波動,早段曾高見8.15元,大升63%,惟午後沽盤湧現,越跌越急,更一度失守配售價0.25元,低見0.231元,狂插95.4%,收市雖重返配售價之上,報0.255元,仍跌94.9%,高居跌幅榜榜首。公司市值單日亦由超過104億元,大幅縮水至收市時不足3.3億元。


港交所證監均拒評

值得留意的是,昨日立基成交量高達5.5億股,以流通股數3.2億股計(總股本12.8億股,大股東持有9.6億股或75%),股份換手率達172%。對於立基股價大幅波動,港交所(388)及證監會發言人昨不評論事件,但港交所強調,目前未接到任何關於該股的錯盤交易報告。
翻查資料,立基上市前只有25%股份存放於CCASS,並僅得三間券商持貨,包括上市賬簿管理人兼牽頭經辦人平安證券,持股量12.88%;中信證券持有12%;保誠證券持有0.13%,其餘75%為大股東黃鏡光持有根據上市文件,公司股權亦高度集中,除大股東外,25大承配人已佔公司24.84%股權,而總承配人數亦只有112人。


專家籲散戶勿亂撈

主要為本地屋宇設備工程系統提供各類工程服務的立基,上周五以配售形式上市,當日最後一分鐘,股價忽然挾高至14.88元,較配售價0.25元大幅高出59倍,而港交所當日亦接獲有關股份懷疑錯誤交易申報。14.88元價位雖僅錄得一萬股成交,不計使費成本達14.88萬元,但如以昨日收市價0.255元計,價值只剩下2,550元,意味短短兩日即蒸發14.6萬元或98%。

細價股專家、宏高證券投資經理梁杰文認為,創業板股上市後炒高再急挫情況普遍,惟立基在上市後翌日即急插並一度失守配售股,情況則較罕見,他揣測是
有認購人「攞咗貨但無畀錢」,引爆無秩序且人踩人的大斬倉,是個別情況。

梁杰文指,昨日大成交額反映大戶已出貨,難再奢望股價會有大反彈,「最多彈到4、5毫,好難上返1蚊天價,投資者要知道
人哋成本只係兩毫半,就算投機心態亦要做好止蝕。」事實上,在昨日大跌期間,亦見到賬簿管理人兼牽頭經辦人平安證券沽貨手影

耀才證券市場研究部經理植耀輝亦指,立基換手率高兼失守配售價,表現「
太得人驚」,指投資者要撈便宜貨選擇還有很多,即使立基股價多殘亦不宜沾手。
*
*

香港證監會,  一個超世界級官僚 超高薪 但只貪睡 紙老虎 ?

財經評論:保薦人貼堂制

 蘋果日報  記者:石永樂  2015.10.05


細個讀書時,很怕犯校規被老師罰,但其實只要犯過一次,就知道被老師罰不是一件大事,只要無被踢出校就可以了,同樣道理亦可放之於財金界。


2014年港交所(388)就上市保薦人實施「貼堂」制度,一個月後首家被「貼堂」的保薦人之後仍然保薦了7家公司(下稱「大有七雄」)上市,其中6家公司首日升幅以倍數計,包括上月尾上市、首日升19倍、翌日跌95%的立基工程(8369),這間保薦人名字叫大有融資

生意依然不絕
所謂「貼堂」制度,是若新上市申請不能通過「初檢」,港交所將退回其上市申請,但保薦人及公司的名稱連同「打回頭」日期將被登載在披露易網站,名稱一遭「貼堂」後不會剔除。

還記得制度推出前,業界極度憂慮被「貼堂」後影響生意,但觀乎大有融資被「貼堂」後生意仍然不絕,而且越做越「出色」,證明只要無「被踢出校」就可以繼續玩這個遊戲。證監會的資料顯示,大有融資持有就機構融資提供意見(即6號牌)及證券交易(即1號牌),其保薦人生效日期為2011年10月。

前輩講過:要成功,一定要專注,觀乎「大有七雄」,6家是創業板公司,5家是建築股,大有融資似乎專注為一些上創業板的建築公司保薦上市。翻查「大有七雄」,有港銀控股(8162)及KSL(8170)曾被證監會指股權高度集中。
話時話,上市公司被指股權高度集中保薦人「被貼堂」似乎都不會「被踢出校」,之前一隻「暴升」股高銀金融(530),2009年被證監會指股權高度集中,六年後,證監會發現高銀金融股權比之前更集中但股份依然在買賣。看來香港監管機構就是不喜歡踢學生出校。提提大家,周四大有又保薦新股上市,應力控股(8141),依然是建築股、全配售,集資淨額2,700萬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