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放棄支持SIV超級基金


(轉貼自: 香港人網討論區23.12.2007)

由 花 旗 集 團 、 摩 根 大 通 及 美 國 銀 行 三 大 行 牽 頭 籌 組 , 兼 獲 美 國 財 政 部 支 持 成 立 800 億 美 元 ( 約 6240 億 港 元 ) 的 拯 救 結 構 性 投 資 工 具 公 司 ( SIV ) 超 級 基 金 計 劃 , 在 三 大 行 退 出 的 情 況 下 「 陣 亡 」 。 分 析 員 對 計 劃 告 吹 不 感 驚 訝 , 認 為 倡 議 計 劃 根 本 是 錯 , 現 只 是 修 復 錯 誤 。

根 據 三 大 行 的 聲 明 , 過 去 數 周 , 不 少 擁 有 SIV 的 銀 行 都 找 到 拯 救 SIV 的 方 法 , 包 括 將 SIV 債 務 「 上 身 」 、 籌 組 新 資 金 或 重 組 架 構 , 因 此 超 級 基 金 已 沒 有 存 在 的 必 要 , 遂 決 定 放 棄 支 持 計 劃 , 但 仍 然 會 密 切 監 察 信 貸 市 場 環 境 , 若 日 後 有 惡 化 象 , 不 排 除 重 新 動 計 劃 。



銀 行 上 身 沒 存 在 價 值
財 政 部 發 言 人 祖 卡 雷 利 表 示 , 金 融 機 構 的 參 與 , 顯 示 他 們 解 決 SIV 問 題 的 決 心 , 財 政 部 非 常 欣 賞 其 一 直 以 來 的 努 力 。 據 路 透 社 統 計 , 自 計 劃 公 佈 以 來 , SIV 資 產 總 值 已 由 3500 億 美 元 , 大 幅 降 至 2000 億 美 元 , 三 大 行 再 沒 有 必 要 向 市 場 購 入 SIV 資 產 。
CNBC 報 道 , 計 劃 陣 亡 的 致 命 傷 , 是 銀 行 參 與 的 反 應 欠 佳 , 加 上 超 級 基 金 只 購 買 擁 有 優 質 資 產 的 SIV , 而 非 市 面 上 充 斥 的 擁 有 次 按 資 產 的 SIV , 在 缺 乏 優 質 SIV 情 況 下 , 超 級 基 金 的 規 模 不 斷 萎 縮 , 結 果 三 大 行 只 好 退 出 。
自 豐 控 股 ( 005 ) 上 月 底 宣 佈 , 親 自 拯 救 旗 下 兩 間 SIV 後 , 法 興 銀 行 及 花 旗 等 都 效 法 「 債 」 , 令 需 要 拯 救 的 SIV 劇 減 。
花 旗 於 1988 年 始 創 SIV , 曾 擁 有 接 近 千 億 美 元 的 SIV 資 產 , 是 該 市 場 的 最 大 參 與 者 , 集 團 最 後 決 定 , 親 身 拯 救 旗 下 7 隻 資 產 淨 值 490 億 美 元 的 SIV , 已 令 市 場 覺 得 計 劃 已 名 存 實 亡 。 Global Insight 經 濟 師 貝 休 恩 說 , 計 劃 告 吹 , 反 映 銀 行 普 遍 覺 得 親 自 為 SIV 「 債 」 , 較 被 超 級 基 金 蠶 食 手 續 費 佳 。



倡 議 之 初 惹 來 四 方 爭 議
超 級 基 金 計 劃 「 爛 尾 」 , 唯 一 的 受 害 者 應 是 出 任 基 金 管 理 人 的 貝 萊 德 。 貝 萊 德 行 政 總 裁 芬 克 稱 , 公 司 原 可 以 利 用 籌 組 超 級 基 金 的 時 間 去 參 與 其 他 計 劃 , 之 前 花 在 基 金 的 時 間 和 心 血 , 全 部 白 費 。
SIV 是 由 銀 行 成 立 的 獨 立 投 資 公 司 , 透 過 出 售 短 期 商 業 票 據 籌 集 資 金 , 以 購 入 年 期 較 長 的 高 回 報 債 券 , 如 次 級 按 揭 債 券 , 以 賺 取 息 差 。 但 隨 全 球 信 貸 緊 縮 , 商 業 票 據 價 格 急 挫 , 為 求 撐 住 商 業 票 據 市 場 , 避 免 金 融 機 構 賤 賣 資 產 , 美 國 財 長 保 爾 森 於 10 月 中 宣 佈 , 與 三 大 行 成 立 超 級 基 金 。 不 過 , 消 息 一 出 即 惹 來 四 方 爭 議 , 聯 儲 局 前 任 主 席 格 林 斯 潘 更 批 評 計 劃 弊 多 於 利 , 甚 至 可 能 進 一 步 打 擊 投 資 者 對 SIV 的 信 心 。



拯 救 SIV 超 級 基 金 計 劃 進 程
10 月 13 日
事 項 : 消 息 指 , 花 旗 等 華 爾 街 大 行 兩 周 前 與 財 政 部 磋 商 , 研 究 成 立 坐 擁 千 億 美 元 的 超 級 基 金 。

10 月 15 日
事 項 : 花 旗 、 摩 通 及 美 銀 正 式 成 立 達 800 億 美 元 的 超 級 基 金 , 避 免 SIV 賤 賣 資 產 , 預 計 年 底 前 籌 集 資 金 , 明 年 初 運 作 。

10 月 16 日
事 項 : 市 場 批 評 財 長 保 爾 森 促 成 三 行 成 立 超 級 基 金 , 違 背 了 不 干 預 市 場 的 原 則 。

10 月 19 日
事 項 : 聯 儲 局 前 任 主 席 格 林 斯 潘 批 評 , 超 級 基 金 弊 多 於 利 。

11 月 08 日
事 項 : 英 國 《 金 融 時 報 》 指 , 超 級 基 金 似 告 停 頓 。

11 月 26 日
事 項 : SIV 超 級 基 金 計 劃 開 始 尋 求 業 界 支 持 , 德 意 志 銀 行 考 慮 加 入 , 並 委 任 貝 萊 德 為 基 金 管 理 人 。 同 日 控 將 旗 下 兩 間 SIV 債 務 「 上 身 」 。

12 月 06 日
事 項 : 銀 行 界 對 超 級 基 金 反 應 欠 佳 , 市 傳 規 模 將 減 至 最 少 200 億 美 元 。

12 月 14 日
事 項 : 花 旗 效 控 將 SIV 債 務 「 上 身 」 , 市 場 指 將 令 超 級 基 金 胎 死 腹 中 。

12 月 18 日
事 項 : 三 大 行 稱 超 級 基 金 將 於 數 周 內 推 出 , 同 時 會 開 始 購 入 SIV 資 產 。

12 月 21 日
事 項 : 花 旗 、 摩 通 及 美 銀 宣 佈 放 棄 支 持 超 級 基 金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