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08

SG法興"做好倉小子"累美減錯息?


(轉貼自: 26.1.2008 蘋果日報)

法 央 行 准 周 一 狂 沽 貨 平 倉   無 通 報 聯 儲 局
法 興 小 子 累 美 減 錯 息

【 綜 合 外 電 報 道 】 SG 法 國 興 業 銀 行 「 神 奇 小 子克 維 爾 秘 密 炒 期 指 好 倉 , 除 累 公 司 勁 蝕 外 , 更 玩 殘 美 國 聯 儲 局 。 據 外 電 報 道 , 法 興 為 收 拾 爛 攤 子 , 周 一 在 法 央 行 允 許 下 在 歐 洲 股 市 狂 造 淡 倉 止 蝕 , 加 劇 歐 股 當 日 跌 勢 , 並 拖 累 亞 洲 股 市 翌 日 急 瀉 。 但 由 於 法 國 當 局 沒 事 先 通 報 , 聯 儲 局 在 全 球 股 市 危 城 告 急 下 , 周 二 緊 急 大 手 減 息 救 市 , 儘 管 聯 儲 局 官 員 力 撐 減 息 做 法 恰 當 , 但 有 分 析 員 質 疑 聯 儲 局 可 能 「 減 錯 息 」 。

面 對 聯 儲 局 或 因 為 資 訊 不 足 而 作 出 減 息 決 定 , 市 場 對 聯 儲 局 下 周 再 減 息 的 期 望 下 降 , 利 率 期 貨 顯 示 , 下 周 三 再 減 息 半 厘 的 機 會 率 , 由 周 三 的 76% 降 至 54% , 減 四 分 一 厘 更 由 24% 急 升 至 46% 。
按 國 際 慣 例 法 央 行 會 向 歐 美 央 行 通 報 「 克 維 爾 醜 聞 」 , 但 今 次 打 破 傳 統 , 市 場 料 涉 及 龐 大 金 額 。

下 周 減 息 半 厘 機 會 降
《 華 爾 街 日 報 》 引 述 知 情 人 士 稱 , 克 維 爾 事 件 東 窗 事 發 前 , 持 有 歐 股 期 貨 好 倉 多 達 500 億 歐 元 ( 5694 億 港 元 ) , 法 興 發 現 有 關 違 規 交 易 後 , 於 本 周 日 知 會 法 國 央 行 的 監 管 部 門 , 且 獲 當 局 批 准 於 周 一 把 有 關 交 易 全 數 平 倉 後 才 向 外 公 佈 , 結 果 當 日 本 已 跟 隨 亞 股 低 開 的 歐 股 , 在 法 興 狂 造 淡 倉 下 越 跌 越 深 , 德 法 股 市 分 別 挫 6.8% 及 逾 7% , 為 911 以 來 最 大 跌 幅 。 雖 然 外 界 批 評 法 興 做 法 不 當 , 但 其 行 政 總 裁 寶 頓 指 若 外 界 知 道 該 行 須 大 量 平 倉 , 帶 來 的 損 失 可 能 會 多 10 倍 。

另 外 , 法 央 行 事 前 沒 有 向 聯 儲 局 通 報 , 伯 南 克 不 知 情 , 加 上 周 二 道 指 期 貨 勁 插 逾 六 百 點 , 聯 儲 局 召 開 緊 急 會 議 宣 佈 減 息 0.75 厘 救 市 , 以 免 美 股 假 後 復 市 跟 隨 外 圍 暴 挫 。 分 析 員 指 法 興 的 行 動 可 能 影 響 聯 儲 局 對 當 前 局 勢 的 判 斷 , 令 其 減 息 行 動 可 能 過 於 倉 卒 和 太 狠 。

不 過 , 聯 儲 局 官 員 力 撐 對 周 二 的 減 息 行 動 , 指 去 年 12 月 底 金 融 市 場 波 動 是 經 濟 轉 差 的 寫 照 , 聯 儲 局 是 基 於 經 濟 及 金 融 波 動 市 況 而 採 取 行 動 , 主 席 伯 南 克 與 理 事 們 擔 心 股 市 下 跌 會 令 企 業 和 消 費 信 貸 收 緊 , 才 作 出 減 息 決 定 。
研 究 公 司 ICAP 首 席 經 濟 師 Crandall 表 示 , 聯 儲 局 以 股 市 急 跌 危 及 金 融 穩 定 為 由 減 息 本 無 不 妥 , 但 如 果 歐 股 急 跌 是 由 特 別 原 因 所 致 , 實 際 經 濟 狀 況 未 必 真 的 太 差 , 那 麼 大 手 減 息 0.75 厘 便 可 能 是 錯 誤 決 定 。 哈 佛 大 學 經 濟 師 費 爾 德 斯 坦 則 為 伯 南 克 辯 護 , 指 減 息 行 動 正 確 , 但 若 早 在 本 月 10 日 布 殊 發 表 演 說 時 宣 佈 減 息 便 不 會 引 起 批 評 。

評 級 機 構 穆 調 低 法 國 興 業 的 信 貸 評 級 , 把 其 財 務 實 力 評 級 由 "B" 降 至 "B-" , 長 期 債 務 評 級 則 由 "Aa1" 降 至 "Aa2 “ , 前 景 評 級 則 為 負 面 。

傳 巴 克 萊 有 意 購 法 興
英 國 《 每 日 電 訊 報 》 引 述 不 願 透 露 身 份 的 銀 行 界 人 士 估 計 , 被 揭 發 違 規 交 易 後 , 法 興 可 能 成 為 其 他 國 際 大 型 銀 行 的 收 購 目 標 , 潛 在 買 家 可 能 包 括 巴 克 萊 和 Unicredit , 而 坐 擁 巨 資 的 各 國 主 權 基 金 亦 可 能 會 分 一 杯 。 不 過 , 報 道 同 時 指 法 國 政 府 為 免 法 興 落 入 外 國 人 手 中 , 或 會 拉 攏 法 國 巴 黎 銀 行 或 東 方 匯 理 等 本 地 銀 行 向 法 興 伸 出 援 手 。

另 一 方 面 , 聯 儲 局 前 主 席 格 林 斯 潘 指 美 國 樓 市 快 將 開 始 見 底 , 但 指 全 球 經 濟 經 過 多 年 增 長 後 , 步 入 衰 退 是 無 可 避 免 , 他 估 計 美 國 出 現 經 濟 衰 退 的 機 會 高 於 五 成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