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老千蠱 股仔三大凶兆三個警號


(轉貼自: 香港人網討論區 11.10.2007)

老千蠱 股仔三大凶兆三個警號

轉貼自 香港人民台網 http://umsplus.liful.com/prhk/di ... p?fid=68&page=1

老千蠱 股仔 三大凶兆三個警號

每一次某只細價股爆煲,欲哭無淚的小股民例必批評監管不足、管理層企管質素低落。最近有研究發現,最終步上爆煲之路的細價股運作模式接近,可謂有“樣睇”,歸納起來有“三大凶兆及三個警號”。其實,投資者只要認清爆煲股的特性,買細價股都可以像買大藍籌一樣穩陣。

小股民喜歡投資細價股,皆因投資成本較一般藍籌股為輕,雖然風險略高,但相對回報亦較高。不過,摩根大通研究發現,過去三年至少有68家細價股公司淪落爆煲的下場。

三年68只細價股爆煲

這裏所指的細價股,泛指一個市值規模的概念,而不僅以股份的價格厘定;至於爆煲股,則是指一些因為管理層或大股東涉嫌違規而導致公司長期停牌,最終被迫宣佈破產、清盤或強制除牌的上市公司。摩通曾針對本港的細價股進行研究,發現爆煲情況普遍,並歸納出多年來細價股爆煲的一些共通特性,建議投資者要多加留意。

凶兆一:不斷融資 批股供股 蓋掩蓋

俗語有雲:“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不當運用公司資金,是公司爆煲的開始。摩通研究發現,細價股爆煲通常是由財務狀況惡化開始。綜觀過去爆煲的細價股,其持有的現金情況經常被過分誇大。摩通認為,或許上市公司的確擁有該筆現金,但實質上極有可能被控股股東“借用”作私人周轉。

摩通指出,為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資能力,高層會持續製造一些融資的理據,諸如對外並購、擴大產能、收購關連公司資產等。

凶兆二:入不敷支柏重債

當上市公司存貨偏高、應收帳偏高、應繳帳偏高時,意味營運狀況可能逐步惡化,牽涉的資運資本亦可能增加。如此,公司為籌措必要的流動資金,可能從此債臺高築,甚至最終走上破產之途。摩通發現,一些上市公司高層預見問題的嚴重性,為求掩飾財政問題,不惜違規施詐,結果導致股份被勒令停牌,從此永不超生。

凶兆三:大把現金不還債

不過,成功融資並不代表債務得以紓緩。高現金高負債並存的上市公司亦值得投資者查究,因為與其讓大量手頭現金沒有著落,倒不如利用手頭現金償還部分負債,減低每年利息開支。但研究發現,不少公司高層其實刻意如此安排,目的無非為私人周轉之用。不過,摩通強調,對於一些從事長期大量資本投資的行業,高現金高負債屬正常現象。

警號一:大股東大搞副業

細價股其中一大特色,是多數股權往往集中在少數股東或創辦人家族手上。摩通認為,投資者沾手細價股,除了需要留意上市公司本身的業務狀況外,更重要是關注上市公司控股股東或創辦人等有關人士,是否持有其他非上市業務,尤其是其他業務的財務狀況,進而推測控股股東是否有意利用上市公司作為私人融資的工具。

警號二:突取消融資計畫

細價股既然有“渴水”習性,不時進行各式各樣的融資活動,所以當某些細價股臨時宣佈放棄融資計畫,投資者便要當心,因為根據過去爆煲股歷史,這些公司短期內隨時出現資金周轉問題,跟著各項營運問題接踵而至,最終淪落被迫停牌甚至清盤的命運。

警號三:高層核數師辭職

公司高層辭職,可能是為掩飾過去某些不欲人知的違規動作;若情況嚴重,更可能意味相關人士已知爆煲難免,企圖儘快“金蟬脫殼”。至於核數師離職,則可能意味上市公司的問題帳目已再無法利用會計方式掩飾下去,核數公司不欲受牽連所致。

投資者或簡單以核數師的離職判斷上市公司出現問題,但摩通對此持保留態度,因為據摩通統計,原來不少已經爆煲的細價股,爆煲時仍繼續聘用國際級會計公司當核數工作。

前特首 忠告 炒老千股 的勇字當懵股民:

大把現金唔知點發展業務好的 8079變靚D, 不斷融資(頻頻賤價批股, 賤價批完又批; 賤價供股, 賤價供完又供......拆完又拆, 合完又合), 凶兆? 凶兆? 凶兆? 凶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