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一周好淡「變臉」 高盛玩殘興達, 故意為友好創造沽空暴利機會?

Orientaldaily.com 12.7.2011

港股昨急挫,除體育用品股捱沽外,約一周前獲高盛唱好的興達國際(1899),股價挫13.42%,名列十大跌幅港股第六位,原因是高盛承認上周發表的報告「計錯數」,大幅調低興達目標價約17%。

大幅調低目標價17%
高盛上周三發表報告,將興達列入「確信買入」名單,目標價9.44元,但高盛昨指有關報告因計算模型出錯,高估興達毛利率及盈利預測。據高盛調整有關模型後,興達未來三年毛利率由42%降至37%,每股盈利減15.3%至19.7%,令目標價由9.44元大減17%至7.83元。由於目標價距離上周五收市價僅餘2%上漲空間,因此高盛將興達剔出「確信買入」名單,評級「中性」。

事件惹市場關注,證監會發言人稱,不評論個別事件,但一般情況而言,只要分析員屬持牌人士,便需遵守證監會準則,在發表研究報告時,需確保其預測是基於合理基準,而且持牌機構應有內部監控程序。
.
.

青心直說:烏龍報告玩殘跟風者 胡孟青 2011年07月12日

研究報告功力深淺,從其能否影響大市可見一斑。本地芸芸大行中,又以高佬記具備翻雲覆雨的能力。近期大市重心下移,恒指再現死亡交叉,盈警通告無日無之。股價失驚無神化身國寶,大玩高台跳水嚇你一驚,難怪部份投資者頓失方寸,紛紛想找指路明燈。業績不濟,有時係因難敵市場宏觀大環境,亦有因為本身經營管理不善。股價應大行一聲令下一瀉如注,亦屬無可厚非。作為投資者,當然不想立於危牆下;然而任由你如何斟茶灌水,股價照樣可大玩花式插水。只可以自責點解唔爭氣,也只好接受市場懲罰逆來順受。勢估不到,堂堂美資大行竟公然今日的我打倒前日的我,最瘀到爆還是根據大行高佬記客戶之廣泛流傳,竟然要由客戶看完報告後發現問題告之大行糾正,原來大行客戶也高手如雲。

傳客戶發現問題促糾正
行如夢初醒,於數日後再出報告,推翻之前一份報告的建議,把興達( 1899)評級由「買入」下調至「中性」,又將股份從亞太區買入名單中抽出,目標價大幅調低 17%至 7.83元,觸發股價單日大跌 13%,呢一鋪可以話係無仇報,不知道上市公司會否因此向高佬記大發雷霆。我較為關心的,是當初按照 7月 6日的報告、以真金白銀跟隨建議入市的客戶(當時入市位應該在 7.5元水平),在研究部使出彈弓手後,會否向高佬高呼「回水」。不過大行報告後面一大堆免責聲明,在大大個法律團隊後盾支援下,肯定是滴水不漏。上市公司慘遭分析員、尤其大行分析員降評級,多難逃一跌,皆因以分析員獨到的眼光視野和專業水平,斷估沒有理由無的放矢,這也是市場一貫共識。可是,今趟大跌卻非源自上市公司,高佬記真係要搵真正高人師傅看看風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