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11

花旗一份報告觸發洗倉式跌浪, 加沽空, 寶姿蒸發 12億






一份報告寶姿蒸發 12億 花旗調低目標價 觸發洗倉式跌浪


【蘋果日報 2011年07月07日 訊】民企風暴吹至基金鍾愛的中小型股份。曾以高純利率及高增長見稱的寶姿( 589)昨遭洗倉,一度跌逾 12%,惹「出事」疑雲,原來急跌可能是源自花旗將寶姿目標價劈逾 36%的報告,沒有甚麼市場傳聞。但經歷過超大( 682)、雨潤( 1068)、蒙古能源( 276)及華寶( 336)等洗倉活動,投資者一見風吹草動即先行沽貨。一份 12頁的報告,令寶姿單日蒸發逾 12億元市值。 蘋果日報記者︰陳健文、吳綺慧.

事實上,寶姿亦有典型出事民企的特質,沽空成交量突然急增。故寶姿昨日甫開市急跌逾 8%,市場已流傳花旗唱淡寶資業務前景的報告,上午其沽空金額約 1,400萬元,亦明顯較平常多,佔總成交比重約 11%。午後寶姿股價跌幅擴大,沽空盤亦較上午增加。全日沽空額達 2,698萬元,佔總成交約 10.6%。

成交倍增 沽空率逾一成

除沽空盤大增外,寶姿於收市前成交亦告急增,一度令市場恐懼;最後半小時成交股數達 334.95萬股,佔全日成交量約 22%。寶姿最後以貼近全日低位的 16.02元收市,跌 11.98%或 2.18元,創近兩年新低,全日成交金額較平日倍增至約 2.55億元。有基金經理指,早前曾有多家公司連日急挫,甚至乎跌到「停埋牌」,故市場對離奇急跌股份充滿戒心,不排除寶姿最初的急跌是由花旗報告導致,再引來其他投資者沽貨及沽空。另一名基金經理則表示,市場經常覺得寶姿非常利害,特別是可以長期將純利率保持於一個較高水平,如剛來港掛牌的名牌股普拉達( Prada, 1913),其 2011年度純利率亦僅約為 12.25%,不及寶姿的一半。

基金愛股  GIC摩通有貨
由於高增長及派息慷慨,寶姿自 03年上市以來一直是基金愛股,如新加坡政府旗下基金 GIC持有約 9.74%,摩通亦持有約 8.56%。陳啟泰曾表示,集團每年也會調高產品售價 20%至 30%,卻未有對銷情有負面影響,有一年調低了加幅,竟令營業額增長放慢。另一個廣為基金界傳誦的故事,是寶姿管理層曾在分析員會議上表示,內地分店只要一日賣到 4個袋,那天基本已達到收支平衡。作為「元凶」的花旗報告指,剛與陳啟泰在北京就集團營運狀況會面,發現首 5個月同店營業額增長符預期,達 15%至 20%, 6月則放慢,最重要是 2011至 2013年應付稅將會大幅增加。該行估計,寶姿今年上半年應付稅將按年大增 65%。基於應付稅大增,將寶姿 2011至 2013年盈利預測,下調 8.1%至 13.2%,投資評級由「購入」降至「沽出」,目標價削 36.33%至 15.6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