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12

「窩輪天王」吳鎮濤 的造市案

教唆污點證人作假口供 ICAC三子收監



2012-05-01

廉署三名調查員早前調查「窩輪天王」吳鎮濤的造市案期間,涉嫌教唆污點證人張青浩作假口供,昨天分別被區院判處入獄兩年半和一年半,其中總調查主任曹永年是自廉署一九七四年成立以來,被檢控罪成的最高級廉署人員,他過去屢次偵破上市公司貪污案,可惜一次犯錯前途盡毀,身陷囹圄。

        三名廉署調查員知法犯法,因教唆證人作假口供而被警方拘控,分別判監。他們分別是總調查主任曹永年(四十七歲)、高級調查主任陳啟鴻(三十九歲)和助理調查主任歐劍鋒(四十二歲),其中曹、陳各判兩年半,歐入獄一年半,三人聞判時表現冷靜。辯方求情時表示,三名被告沒有案底,案中沒有直接得益,現已失去工作和前途。

        歷來最高級職員入罪

        總調查主任曹永年是歷來被判罪成最高級的廉署人員,辯方指他月入七萬八千,早年離婚,一名十七歲兒子現時在英國寄宿學校就讀,每年要支付三十萬元學費,每月亦要給年老父母一萬元家用。

        曹是城市大學畢業生,一九九二年便加入廉署,並於一九九六年擔任調查員,五年後晉升高級調查員,再於二○○六年出任廉署總調查主任,主責調查私人機構及公司,成績卓著,偵破不少上市公司貪污案。例如:二○○七年的謝瑞麟珠寶(國際)前任及現任主席謝瑞麟父子給予旅行社職員非法回佣案、二○○八年獲頒授執行處處長的嘉許狀。在上司和同事眼中,他品格良好,亦是工作的好幫手,不少同事因他定罪而主動撰寫求情信。

        次被告屢獲獎狀

        次被告高級調查主任陳啟鴻,辯方指他雖然出身寒微,卻是多才多藝、聰明、待人友好的人。陳在中文大學地理系獲二等一級榮譽畢業,投身廉署後,四度獲得廉署獎狀,最難得是十年來未有接獲投訴,過去亦有市民和公司送贈「法不阿貴」(執法不偏不倚)的獎牌,報答他破案功績。

        在前上司馮志明的求情信中,陳啟鴻工作勤奮,於二○○三年曾破獲柬埔寨護照欺詐案、於二○○六年代理人貪污案,獲頒執行處處長嘉許狀,也是同事表率;陳的未婚妻則表示,雖然他倆的婚期或因定罪判刑而押後,但她一定會等候他出獄,從新開始。

        ?至於助理調查主任歐劍鋒,在內地出生,一九七三年隨母親和兄弟來港,其母三年後患上精神病,現年已八十歲和染有糖尿病以致一目失明,老父亦已九十歲。歐在一九九三年城大畢業,一九九六年加入廉署,他曾對朋友說,比起高薪厚職,寧願有時間陪伴家人。
首被告 曹永年 判監2年半

次被告 陳啟鴻 判監2年半

第三被告 歐劍鋒 判監1年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