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2

揭港股沽空龐大之謎 大鱷賭恒指見12,000點


【Apple 報 25.5.2012 訊】雖然不少個股近期已回穩,但恒指過去16個交易日內,跌足14日。藍籌股表現強差人意,其中一個因素是衍生產品作怪。市場消息指出,不少大戶近兩周與投行對賭,買入股票掛鈎票據( ELN),但股價跌幅過深,現價已紛紛跌破行使價,未來半個月股價倘未能重上行使價,將要焗接貨。大戶為對冲風險,近日不斷在市場沽空股份,待日後將接貨股份平倉,盡量減少損失,這解釋近日強勢股被空軍狙擊之謎。

對冲 ELN大戶狂沽藍籌

本報接到一份上周 ELN發行商資料名單,大價股如滙控(005)、中移動(941)的 ELN,95折接貨價分別約為65.2元及82.6元,不過以昨日收市價62.15元及80元計算,兩股已跌破行使價,大戶(最低消費100萬元)將要被迫接貨。
名單上共有27隻 ELN掛鈎股份,連同滙控及中移動,共有25隻股份(主要為藍籌)的 ELN跌破行使價,只剩下新地(016)及中石油(857)股價未曾破底。 ELN掛鈎股份合約期30日,年度化息率介乎10厘至36厘,當中以散戶最愛的內銀股工行(1398),發行商提供 ELN年息達36厘最吸引,遠高於滙控的16厘及中移動的11厘。回報理想,亦是誘使大戶買 ELN中招的原因之一。
有投行人士指,先前有 ELN投資者要焗接貨,起初以為藍籌穩陣,殊不知市況急轉直下,投資者滿手蟹貨,且恐慌情緒驅使之下,接貨者遂於市場上焗掟股份止蝕,形成近日藍籌股跌完可以再跌。另外,部份即使要接貨的大戶心知不妙,先在市場沽空相關 ELN股份作為對冲,周三港股沽空額佔整體成交升至14.7%,相信與大戶跟投行對賭 ELN活動有關。



大鱷賭恒指見12,000點


期權市場乍現大鱷造淡手影!歐債危機越演越烈,恒指今年升幅僅餘200多點。
不過,淡友似乎未有收手迹象,並疑似在期權市場累積淡倉,其中今年12月到期、行使價為12000點的恒指認沽期權,未平倉合約多達7734張,以昨日期權金最後交易價213點計,涉及金額接近一億元。

12月認沽期權活躍

恒指昨收報18666點,該批認沽期權全屬遠期價外合約,假設12月結算時,恒指收於12000點樓上,則合約將全部變成廢紙,但如果期間指數急挫數千點,並逼近行使價(12000點),則期權金升幅隨時以倍計,槓桿效應驚人,反映揸貨者希望以小博大,謀求食大茶飯。翻查紀錄,大手成交於上周五(18日)錄得,涉及張數達7230張,當日恒指跌249點,收報18951點。

專家:開倉動機難測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單憑未平倉合約多寡,難以推測開倉動機。「如果有人認為12000點為鐵底,可以沽出遠期認沽期權,透過賺時間值穩收期權金,這亦不無可能。」他補充,由於期權策略涉及揸/沽( Long/Short),亦涉及多個月份,加上市場衍生工具眾多,以及對冲活動層出不窮,故難以估計開倉者孰好孰淡。





2 comments:

UncleBob said...

Hi my email is robertlam18@gmail.com

Would you kindly ping me, have a question on a stock like your opinion thanks.

UncleBob said...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