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瑞銀保薦 "永達汽車服務 (3669)": 應收賬又多過盈利, 瑞銀厲害! 厲害!


樂香園:吓,應收賬又多過盈利?    






密西比  Appledaily  16.5.2012






Apple 報曾報道過,本周五起公開招股的中國永達汽車服務(3669)保薦人瑞銀估計其今年盈利將大升逾123%。密西比不知公司能否達標,但細閱其初步招股文件,最吸引眼球的,卻是應收賬及存貨金額足足是盈利的三倍有多。



初步招股文件顯示,永達去年存貨金額約20.88億元(人民幣.下同),貿易及其他應收款項更厲害,高達26.44億,但反觀2011年度盈利,則僅為5.05億元。密西比明白永達業務是賣名牌貴價汽車,但這個比例委實太誇張吧。



再看負債情況。截至去年底總借貸約23.56億元,按年暴增近70%,若將包括其他應付賬等項目一併計算,流動負債總額即時升至64億,差不多等同市值的一半!(按招股價上限計,永達市值約168.48億港元)



密西比再提供一些數據給大家作立體思考。過去三年在港上市的三家汽車4S經銷商,現時只有中升(881)股價仍高過招股價,正通(1728)及寶信(1293)分別「潛水」逾13%及逾6%。大家還有沒有興趣認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