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2

中國森林 (930) 招股書造假


【Apple報2012年04月28日訊】去年突然被爆賬目造假的中國森林( 930),昨日發公告,指獨立董事委員會調查已經完成,當中揭露公司誇大賬目情況非常嚴重,並早在 09年底上市前已經出現,就連招股書中所披露的收入金額,與各附屬公司的本地賬簿所記錄數目,都存在重大差異
中國森林沒表示何時可以復牌。另外,公司出事後才獲委任的署理行政總裁李健,亦宣佈辭職,暫由主席李國昌(圖)兼任行政總裁職務。

誇大三年收入

公司去年成立獨立委員會,今年 4月完成調查。委員會指在調查過程中,大多數涉及不合規情況的前僱員,離職後都拒絕協助調查,而他們的電腦儲存資料亦已被刪除。
獨立委員會發現,截至 08年、 09年及 2010年度,附屬公司昆明錦德在其本地辦事處存置一套本地賬簿,而中國森林前管理層則存置另一套賬目用作入賬,兩者多年來存在重大差異。如招股章程及 08年、 09年及 2010年年報中,中國森林顯示的收入分別為 5.45億元(人民幣.下同)、 7.94億元及 10.64億元;但在本地賬簿所記錄,該三年收入卻分別是零、 300萬元及 580萬元。
委員會嘗試要求公司 17家客戶確認其銷售金額,但該等客戶回覆稱無法獲得有關資料,或根本不予回覆。
委員會亦覆查公司的林權證書,確實所涵蓋的林地面積為約 3200公頃,佔公司 2010年年報中所披露的數目只有約 41%。而公司在招股書中所披露的 44份林權證書,原件亦無法獲得。不過,委員會已確認,公司的現金餘額,無重大差異情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