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香港監管體制有大問題 Muddy Water渾水摸魚沽空暴利

陳文鴻 16.4.2012 坦言集:渾水摸魚


內地在美加上市的民營企業,自去年開始遭受到美國一家叫「渾水」(Muddy water)公司用獨立報告攻擊,指它們財務等各方面存在多種問題,結果是不少中資或中國概念公司的股價受到衝擊,部分更被停牌,一時之間,連香港上市的民營企業也風聲鶴唳。

公司名渾水,顧名思義是想渾水摸魚,正因為股市存在着沽空的機制,只要它的報告在市場上引起恐慌,再加上它或其他金融公司在市上沽空,便可能引起惡性循環,受攻擊的公司股價會暴跌,沽空得利,渾水可摸魚了。這顯示出股市體制,輿論製造者與金融投資機構可聯手創造股價變動帶來的暴利,渾水公司等提出的報告是真是假已不重要。就算引起訴訟,股市上的暴利已足以支付訴訟費有餘,況且訴訟曠日持久,渾水等公司多搞幾番,大獲暴利後也可解散脫。
坊間有說法指這是另一種反華行為,將之提升至民族主義的政治層次,這應屬過度誇張。事實上,即使在A股市場,上市公司很多時都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並不令人驚奇,美國股市亦然。金融海嘯後揭露美國眾多醜聞,正顯示出金融行業良莠不齊,且監管體制有問題,各種欺詐才普遍存在。
事實上,金融創新的結果,金融市場已變成賭場,利潤巨大,體制繁複,正吸引不少才智之士去渾水摸魚。大的投資銀行也多有問題,更不用說渾水的環境產生出渾水公司和涉嫌出問題的中資或中國概念上市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