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1

大鱷豪賭新加坡CFD銷價差合約,買空沽空,造假象,證券行當莊

曾淵滄專欄:新加坡大開金融賭場 蘋果日報 2011年05月31日

上個周末,再一次受邀到新加坡主持投資講座,這一回,贊助商是香港人相當熟悉的輝立證券新加坡總部,講座主力推銷價差合約( Contract for Difference)的產品,簡稱 CFD。 CFD獲得新加坡政府極力支持與推動,月初我參觀了一個在新加坡舉行的投資展覽會,當中就有大量以推銷 CFD平台為主業的參展商。CFD是不交收合約,可以買空、賣空,不經過交易所,由證券行當莊家,可以說是與證券行對賭,槓桿比率 5倍。在輝立的新加坡平台,可以買賣所有新加坡上市的股,馬來西亞及香港上市股份,因為交易全部在網上進行,不需要經紀,佣金特別低,有一定的吸引力。

更易製造市場假象
由於是不交收合約,理論上買空或賣空的數量並無限額,交易額甚至可以超越股票的發行總額,對那些喜歡興風作浪的國際大鱷而言,更是特別有吸引力。所有的 CFD是由證券行當莊家,完全不經過交易所,因此買賣內容公眾完全不知情,大鱷可以通過在 CFD市場中大量買空沽空,逼證券行在正式的交易所被動式的對冲,製造假象……看來,金融市場的確越來越複雜了。新加坡政府很努力的推動這種金融產品,相信是因為明白到,新加坡很難與香港競爭大型國企與國際大企業的上市,也無法突破馬來西亞政府禁止馬來西亞註冊企業到新加坡上市的禁令,才想到乾脆全面開放這種不需要經過交易所進行的證券交易,開設金融賭場,讓國際大鱷到新加坡豪賭,完全不受控制的豪賭。投資講座過後,好些新加坡股友與我聊天,有趣的是,不少人問的全是香港股,更告訴我他們天天上網看《蘋果日報》主力炒香港股,因為新加坡很少有能在兩年內升 10倍、 20倍的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