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1

莊家「非法沽空」太平洋, 玩殘溫州炒家



莊家「非法沽空」太平洋 玩殘溫州炒家70中小型股大地震

【Apple 報 21.5.2011 訊】莊家玩死散戶!港股昨日表面風平浪靜,高低波幅不足百點,但二三線股卻出現八級大地震,接近 70隻股份跌幅超過半成,當中不乏熱炒的強勢股。背後原因,是近月中港投資者熱炒的太平洋實業( 767)高台插水,原先下周三始可買賣的供股股份,竟被數個莊家提前「非法沽空」,鬥快出貨。

消息人士指,一名揸重太平洋的溫州炒家,因無法補數而被迫斬倉,連帶其倉內中資股組合亦要一籃子斬倉還數,包括旭光( 067)、東岳( 189)、聯塑( 2128)及恒芯中國( 8046)等,跌幅皆超過 7%,部份成交動輒數億元。由於事出突然,部份散戶擔心出事,遂跟風沽貨止蝕,火燒連環船下,遂出現昨日中小型股股災慘烈場面。

恒指微升 36點 成交 577億
恒指昨收報 23199點,升 36點,成交 577億元。單睇指數表現,很難想像二三線股爆發小股災。太平洋實業現有總股本為 0.92億股, 3月底宣佈 1供 30集資 2.2億元, 27.74億供股股份,按照合法程序,只能在下周三始能買賣。不過數個莊家處心積慮食大茶飯,周三率先在市場炒高股價 83%,當日成交股數 4389萬股,佔總股本 48%。及至周四,太平洋成交達 4.9億股,換言之,當中有 4億股是「非法沽空」。據了解,數個大莊家早前已買入一定數量正股以換取供股權,按照過去「潛規則」,一般於下周一( T-2)始沽貨,待周三接收供股股份後,銀貨兩訖。

太平洋成交 幾全屬「非法沽空」
近年莊家「越玩越離譜」,經常提前一日( T-3)「做嘢」,今次更提早至( T-4)出貨,眼見有莊家不守秩序,其他莊家昨日遂一窩蜂跟沽,令股價再插 45%。太平洋昨正式公佈全數供股股份獲認購,其中一名莊家額外認購 17.37億股,雖只分派 1.82億股,但每股供股價只是 0.08元,假設其前日以 0.3元沽出,一鋪已勁賺 4000萬元。反觀一眾散戶,周三被莊家「有計劃」炒高落叠入場,殊不知兩日內暴瀉近八成,可謂血本無歸。重傷股民中,除普羅散戶外,原來亦有一名持有多隻中資股的溫州大炒家。消息指,該炒家近月狂炒太平洋及保利協鑫( 3800),後者股價一周暴跌兩成,連同太平洋近日狂瀉,由於孖展未能及時填數,昨日一開市,已被證券行不問價沽出,倉內其他股份亦相繼被斬倉,遂觸發早段二三線股洗倉潮。滙盈證券董事謝明光坦言,昨日亦聽聞有內地客被斬倉,加上早前熱炒的中芯( 981)季績遜預期,誘發基金減貨意欲,二三線股洗倉似乎未完。

太平洋實業遭舞高弄低
供股前股本: 0.92億股

18/5 Wed( T-5)掃高股價等出貨 升 83%成交 0.44億股

19/5 Thu( T-4)沽空未存在的股份 跌 60%成交 4.9億股

20/5 Fri( T-3)公告供股股份之接納 跌 45%成交 22億股

23/5 Mon( T-2)可能會繼續沽空,以質低股價

4/5 Tue( T-1)可能會繼續沽空,以質低股價

25/5 Wed( T)供股股份正式買賣日,沽空倉平倉,還貨
供股股份: 27.74億股
股本: 40.86億股

二三線股災 大成交下瀉
聯塑( 2128)昨收報: 6.37元 變幅:-11.41% 成交: 4.3億元

恒芯中國( 8046)昨收報: 1.12元 變幅:-10.40% 成交: 0.5億元

中芯( 981)昨收報: 0.70元 變幅:-10.26% 成交: 5.3億元

旭光( 067)昨收報: 3.54元 變幅:-8.53% 成交: 6.3億元

東岳( 189)昨收報: 8.11元 變幅:-7.53% 成交: 3.8億元

一拖( 038)昨收報: 9.50元 變幅:-7.23% 成交: 0.8億元

信義玻璃( 868)昨收報: 8.39元 變幅:-6.78% 成交: 17.7億元

中國無線( 2369)昨收報: 1.93元 變幅:-3.02% 成交: 2.2億元







監管漏洞供股沽空屬灰色地帶
據了解,監管機構年多前已發現供股沽空漏洞,其玩法是在供股股東獲分配股份,未正式轉入戶口前,便已先行在市場沽售,甚至早於供股股份可供買賣兩日前便沽貨,即沽貨後 T+2將未能提供股份交收。然而,根據規例,中央結算要對未能於 T+2完成的交收作強制性補購,由於供股價折讓大及股份數量多,到供股股份正式買賣當天,股價幾乎肯定下跌,因此沽貨者可從中賺取差價獲利。以太平洋實業( 767)為例,下周三供股股份始正式買賣,但昨日成交股數達 22.2億股,相當於供股股份總數八成,令人懷疑大部份供股股東已預早沽售股份。昨日其股價急跌 45%,收報 12.2仙,但較供股價 8仙仍高 52.5%。據悉,雖然這種屬變相沽空活動,但是否非法暫無定論,因供股股東雖然供股股份未到手,但是實益持有股份,法理上可能不算非法沽空,不過卻影響市場公平性。


監管機構研堵截
消息人士指,監管機構已留意上述情況,發現主要集中於大比例及大折讓供股,例如 1供 20或以上,但集資額不多,「其實這些公司可以按較小比例及折讓提出供股,仍可獲得相若集資額」,因此有理由懷疑這些供股活動另有動機,監管機構將研究如何堵塞漏洞。港交所( 388)發言人拒絕就太平洋實業股價波動問題置評.


越沽越早大比例供股多無運行
從今年的經驗看,股份在公佈供股結果當日(通常是正式買賣前 3日),股價多劫數難逃,大跌收場;而到供股正式買賣當日,股價甚至低過供股價。太平洋實業( 767)昨日公佈供股結果,埋單大跌 45%。無獨有偶,今年另外三隻大比例供股股份,通通無運行。以中國置業( 736)為例, 5月 3日宣佈供股結果,惟莊家當日已急不及待清貨離場,拖累股價下瀉 73%,南興( 986)亦重挫 53%,到正式買賣日,股價已低於供股價 18%。


正式買賣日或會跌凸
股東如不幸碰到上述情況,惟有快過莊家一步沽貨,始能輸少當贏。若要數下次有大比例供股的股份可供買賣,則為下月的威利( 273)及寶源( 692)。










1 comment:

法律-筆記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