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競價時段大戶博亂, 埋尾造價 牛熊證高危
























(Cut/pasted from: http://orientaldaily.on.cc/ )

收市後競價機制推出短短第五日,港交所本意是為市場提供更公平的收市價新機制,竟發展成大戶的完美造市時機,市場更認為情況將會持續惡化,最終受害者仍是勢孤力弱的散戶。

市場人士透露,昨日尾市波動主要涉及場外期權因素,由於不少場外期權均以收市價作結算,所以大戶競價時段便會盡力「造價」。而牛熊證更是高危產品。

就以近年港交所引以自豪的「窩輪」為例,現時窩輪發行量達數千隻,每日到期窩輪數目往往高達幾十隻,其實窩輪正是發行商跟窩輪持有人之間的一種對賭,因此結算價的高與低,便成為發行商能否贏錢的主要關鍵。據了解,如果正股在現制度下任由發行商「造價」,散戶隨時可能由大賺變大蝕的情況

利莊家舞弄結算價除了窩輪,市場還有一大堆衍生產品,由於市場賭注巨大,大戶花費在競價時段的使費相對較小,現時機制正好提供一個「集中而有效率」的股價升降制度,令大戶可隨心所欲地「造靚價」,日後但凡有重大調整或季度結算,競價時段都會出現顯著波動。

有證券業老行尊稱:最慘情是散戶投資者,由於資金實力對比大戶極度懸殊,競價時段相對透明度低,在不熟悉競價機制的運作下,往往未能準確掌握競價時段「喊價」的變化,他表示:「到交易系統定出最後收市價之際,匆忙決定的散戶就很易變成大戶點心,牛熊證更可能隨時在該十分鐘內即時死亡,散戶隨時死 都唔知發生咩 事。」

競價時段大戶博亂
為令收市價「更合理更公平」而推出的收市後競價時段,碰上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指數(MSCI)調整組合比重於收市後生效,加上大量場外衍生工具於五月底到期平盤,導致大量買賣盤集中於該十分鐘競價時段內完成,反而令藍籌及重磅股大幅波動,期間叫價更超乎常理,結果四時的收市價及成交額與四時十分的最後報價差距極大,散戶怨聲載道。

港交所認為波動「並非不尋常」但立法會議員詹培忠及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委員許照中,已要求港交所徹查事件。

遇MSCI執位涉167股份接近港交所消息人士稱,今次MSCI指數涉及港股的比重調整,是歷來最大規模,受影響股份達167隻,港交所早在競價時段於本月廿六日實施前,已多次提醒經紀業注意,但昨日獲悉有多家證券行及經紀不知道MSCI調整,及未有意識收市後可能出現的波動,更加未有提醒投資者。

蒙能飆14%成交超 控 昨日競價時段短短十分鐘,錄143億元的成交,佔大市總成交近17%,最矚目的是平日成交不多的中電最後收市價較四時升近一成,竟成為最大升幅藍籌股,十分鐘的成交竟是全日的一半。被剔除出MSCI中國指數的湖南有色四時前於3元徘徊,但該十分鐘卻急跌近11%,收報2.61元,十分鐘成交超過全日的50%。剛成MSCI香港指數新貴的蒙古能源及百麗國際全日大致橫行下,收市竟雙雙升逾14%,特別是蒙能收市報17.70元,競價時段更出現胡亂叫價至逾19元,成交達25.88億元,成第四大成交股份,竟超越HSBC

詹培忠許照中促徹查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詹培忠形容:「競價時段表現離譜,不應容許如此赤裸裸的造市行為」,更反問若監管機構容許此情況,他日細價股大幅波動是否能一視同仁。他說已致電港交所主席夏佳理了解情況,並聯絡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鑑林,要求立法會了解有關事件。

詹培忠又稱,不接受因MSCI組合調整而引發混亂的解釋,新機制有檢討必要。許照中亦指,昨日情況反映新措施弊端,有需要搜集期間的交易數據徹查,以及背後目的是否存在操控。他不贊成撤回競價時段機制,但認為港交所及監管當局有必要檢討有關政策。

港 交 所 證 監 表 關 注 港交所稱,留意到個別股份的大幅波動,成交量亦於該時段大增,昨剛為MSCI調整前夕,部分機構投資者要調整組合,出現波動亦非不尋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