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08

這個香港人公然間接持有大量A股, 法律要來做什麼?



法律明文, 香港人只可買B股, 不能買A股, 但他就公然間接持有大量A股, 咁法律要來做什麼? 為什麼他可以而普通香港人不能持有A股?

明報 2008年5月5日

彤叔暗買平保大賺600億
透過8間公司持12% 為第二大股東

【明報 5/5/2008 專訊】人稱「彤叔」的本港富豪鄭裕彤,向來甚少提及名下的私人投資,然而本報偵查發現,原來鄭裕彤家族通過多家公司私人「曲線」持有內地第二大保險集團中國平安保險(2318)逾8.7億股A股,控制了平保近12%股權,是平保的第二大股東。這批股份高峰期市值超過千億港元,如今市值仍然超逾670億元,較鄭家持有上市旗艦新世界發展(0017)的股權市值高一倍以上。

更為驚人的是,「彤叔」早在平保上市前買入股份,每股成本估計只是數元,以平保A股現價69元人民幣(約77港元)計算,帳面獲利估計近600億港元,比「四叔」李兆基投資平保所賺的多3倍。

據了解,鄭裕彤一直看好內地保險業,他的家族公司周大福,自2000年起透過多家內地註冊公司,向招商局等中方股東購入平保股權,成為平保主要股東。內地消息人士透露,「彤叔」當年更充當紅娘,有份為平保穿針引線,拉攏匯豐控股(0005)入股平保成為最大股東

美國媒體《福布斯》3月發布的環球富豪榜,估計鄭裕彤的身家有77億美元(約600億港元),全球排名僅120,這顯然沒有計算彤叔持有平保股權的價值。如把平保股份算上,「彤叔」的身家高達1270億港元,排名可以跳升至41位。

「彤叔」所持的平保股份,已於今年3月解除禁售限制,可以全部賣出套現。這項已賺逾10倍的投資,何時收網捕魚,勢將影響平保的股價。「彤叔」好友、恒基地產(0012)主席李兆基透過胞弟所持有的平保股份,已在3月開始逐步減持,一度把平保A股股價推向新低,持股比「四叔」多3倍以上的「彤叔」假如開始減持,將為平保帶來重大沽壓。

新世界發展的企業傳訊總監關則輝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不能代表鄭裕彤或周大福回應有關私人投資的問題,上市公司則沒有持平保任何股權。而平保發言人則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4名義股東借出內地身分

鄭裕彤現時持有的平保股份(見圖),以旗下「源信行」持貨最多,而該公司絕大部分股權則落入名為「鄭剛」、「鄭力」、「鄭偉忠」及「王偉」的4名海南人手上。至於持股第二多的「上海匯業」,細查之下,股權亦絕大部分落入「鄭偉忠」及「王偉」名下。不過,據本報了解,以上4人只不過是借出內地身分的「名義股東」,好使「源信行」及「上海匯業」成為名正言順的內資公司。

一名內地金融業人士分析,鄭裕彤以至李兆基兩大「孖沙」入股平保,都要採取如此迂迴的途徑,實為形勢所逼的無奈之舉。雖然當時已有外資入股內地保險公司的規定,但當年國家對外資打入戰略行業仍有一定疑慮。因此為免挑起事端、引人注目,不少人都不約而同以內地人名義掛名成立內資公司,「當然,這些名義股東與真正出資人之間如何協議約定,就不可能為外界所知了」。

明報經濟組


部分公司註冊地址皆周大福
【明報 5/5/2008 專訊】相信是鄭裕彤家族控制的8家內地公司,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股東更替極為頻繁,企業名稱多次更改。不過,雖然股東名單變幻無窮,但卻抹不掉與「彤叔」家族的千絲萬縷關係。本報的偵查發現,這批公司或多或少都涉及鄭氏家族的業務,有部分連註冊地址都是在「彤叔」家族公司「周大福」的中國辦事處內。

持有逾5%平保股權的源信行,原來也是「彤叔」投資內地的主要工具。據本報所得資料顯示,源信行除了投資平保外,更直接投資了兩項香港周大福旗下業務(見圖)。其中「武漢新福珠寶金行」曾經是香港周大福珠寶金行拓展內地業務的主力公司,後來才改為「周大福深圳」作中國業務總部。武漢新福現時負責地區業務,一年4億元的營業額,在周大福內仍舉足輕重。

源信行的另一項投資,則是持有「上海妍慧貿易」的一半股權,上海妍慧另一股東是同樣持有平保股份的上海匯業。「上海妍慧」獲得周大福授權,主力在內地經營意大利法拉利的精品產品。

至於源信行的股東,一直是北京註冊的兩家企業「北京裕昌隆」及「北京恒豐永業」的法人;而上海匯業的大股東則是「北京旭業升科技」。3家公司與同樣在北京註冊的「寶華集團」,註冊地址都在周大福旗下企業北京辦事處所在的正仁大廈9樓。

4股東戶籍地址相同

追查下去,源信行及上海匯業的最終控股股東為4個海南人,其中鄭剛、王偉、鄭偉忠都報上相同戶籍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蘭區靈山鎮政府東營辦事處」。不過當地一名邊防公安稱,1980年代末海南建省後,不少外地人都遷移戶口至當地,並以當地鎮政府所在地作戶口登記地址,「這種外來人,只是戶口在這兒,人根本不在,可說是人頭戶籍」。


與匯豐另起爐灶辦壽險
【明報專訊】不止大手持有平保,鄭裕彤原來還廣泛地投資於內地保險業,透過源信行持有中國第三大保險公司太平洋保險1億股A股,市值近30億元。不過,更令人注目的是,作為平保的第二大股東,「彤叔」還控制了內地的「國民信托」公司,而「國民信托」已與平保的第一大股東匯豐控股(0005)(持有16.8%平保股權)在內地籌組一家新合資壽險公司。第一、第二大股東聯手另起爐灶,對平保會帶來何種衝擊,值得市場關注。

國民信托前身是內地「浙江信托」,2003年因嚴重虧損,浙江信托以大約1.2億元人民幣的低價被轉讓給豐益實業、嘉安經貿等4家企業。而這4家企業,據消息人士透露,都是彤叔實際控制的企業。彤叔在入主浙江信托後,即大舉委任系內員工進駐,在現時6名公司董事中,有5人曾擔任過新世界系或大福證券的職位,浙江信托其後於05年遷冊至北京,易名為國民信托。

有熟悉內情者透露,彤叔與匯豐管理層關係早已甚為密初,「早年匯豐得以入股平保,彤叔即出力不小」。而現時兩大股東共同另起爐灶,對平保的未來發展有何影響,值得觀察。

匯控負責人早前就稱,與國民信托合資的「匯豐人壽」已獲中國保監會批准成立,雙方各佔一半股權,預期8月可正式營運,初期將透過匯豐中國的分行網絡銷售。


股權分散 多神秘股東
【明報 5/5/2008 專訊】成立不到20年,平安保險已由一家紮根深圳的民營公司,發展為業務遠至歐洲的跨國金融企業,2004年來港上市及去年回歸A股,更創造了無數財富神話,堪稱為近年製造最多億萬富翁的中資公司。

市值5000億 第11大中資企業

平保市值一度超過1萬億元,以目前5000餘億元市值計算,仍然是第11大中資企業。但有別於中國石油、中國移動、工商銀行和中國人壽等排在前面的十大中資企業,平保並非由中國政府旗下的中央企業持有控股權,經過多次引資後,股權非常分散,私人資本佔多數,背景也十分神秘。這些早在平保上市前已入股的原始股東,全部獲利可觀,身家動輒數以十億以至百億元計。

近年胡潤中國富豪榜就經常出現因為持有平保股權而被算出身家豐厚的名不見經傳人物,如鄭建源、劉方、王偉、朱炳洋等,共同點是他們都通過與鄭裕彤有關連的公司持有平保股權,卻又頻密地轉讓公司權益。他們是否如李兆基胞弟李兆楠般,僅是「幕後出資人」的掛名代理,就不得而知。

平保股價大漲創造的財富也惠及逾萬員工。平保工會目前透過兩家公司共同持有平保約7.2億股A股,佔9.81%,市值達500億元。據去年公司所發的A股招股文件透露,其中一家公司購入股權時僅斥資1.6億元,可見員工亦獲利甚豐。截至去年底,平保共有6.6萬名員工,以此計算,每名員工平均持有近80萬元資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