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中緬邊界開股東會, 企圖留難其他股東無法出席股東會

中盈中緬邊界開股東會惹不滿

【明報 19/7/2007 專訊】
剛被港交所(0388)質疑缺乏實質業務而停牌4個多月的中盈控股(0766),近日出現股東糾紛。有股東因不滿中盈董事局的管理質素,並指公司疑刻意誤導投資者,故提出動議罷免公司所有董事。不過,中盈董事局昨天突然宣布,選擇在中緬邊界附近的雲南省潞西市來舉行今次股東特別大會,有股東就怒斥有關做法是刻意留難股東,企圖逼使他們無法出席股東會

中盈多年前轉搞能源業務,兩年以來推出多個投資項目,不過都紛紛以不同理由,最後無疾而終。其中公司於2003年公布的印尼瀝青油礦抽取項目,更在去年才出公告澄清,指一年前表示得到有關項目的「採礦權」,乃是「手民之誤」,公司得到的其實只是「勘探權」,有股東質疑公司此舉實有誤導投資者之嫌

現持中盈股份約17%、提出罷免公司所有董事動議的股東簡志堅,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直斥公司選擇開股東會的地點,簡直是「天方夜談」:「這根本就是在留難我們(股東),迫我們無法出席。那地方至少要轉兩次飛機,之後點去都仲未知!這樣董事即使做得不好,我們都無法質詢,這有什麼透明度可言?那你走去伊拉克開(股東會)都得啦!」

《上市規則》不限開會地點
雖然中盈在雲南亦有業務,但簡志堅強調,公司董事在法律上是有責任保護投資者的利益,不可以只為董事們方便,就選址在偏遠的地區開股東會。簡志堅表示,將會對中盈的做法尋求法律行動。

港交所表示,現時本港《上市規則》中並沒有限制上市公司召開股東會的地點。有香港律師就指出,須參考該公司的《公司章程》中,有沒有相關的約定,以及了解公司在該地區有沒有任何實體業務,和公司股東的地區分佈比例,才可決定該公司的做法,是否違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