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08

莊家分散持股 防被揭底牌

莊家分散持股 防被揭底牌
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

  港交所(00388)上周一將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CCASS)的股權分布報告上載其網站,大大提升市場透明度,但據悉此舉卻令不少證券界中人被殺個措手不及,為求自保避免持倉量被街外人輕易看穿,傳聞有人已密謀變招應對。

  雖然港交所早於4月23日已刊發新聞稿,但實情很多上市公司大股東甚至證券界中人,直至上周一見到港交所旗下發放上市公司資料的「披露易」網站,開始讓公眾免費翻查每名CCASS參與者,即包括經紀、託管銀行及投資者託管股票,於任何上市公司的持股總數後,才得悉「底牌」已被揭開。

  最令他們擔心的,是公眾可以在網站,查看過去1年任何指定日期的股權紀錄,不同投資者或經紀的持倉變動,很容易就會被計算出來。

股東自己名義持有 惟難買賣
  傳聞有齊齊炒作某隻股份的大戶因此爭吵:「你又話沒有沽過,但網站明明顯示你的經紀行內少了1,000萬股,你怎麼解釋?」

  為免被外界得悉自己的持股分布和每日持股變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股份從CCASS中提走。例如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均不會將股份存放於銀行或者證券經紀,而且以一張大面額股票(Jumbo certificate)直接以自己名義持有股份。

  不過,當股份從CCASS提走後,股東就不能隨時在交易所買賣股票,除非再將在股票轉名存入CCASS內。
莊家靠券商孖展 轉倉添難度

  所以,對於一些大炒家甚至莊家來說,為求避過監管機構或者公眾注意,另一辦法就是避免將持股量存於單一證券行內,而將持股拆散,分別存於多間經紀行之內,動用經紀的數目愈多,外界便會愈難點算出,究竟他們正在收貨,抑或是在散貨。

  不過,這方法亦僅適用於財力較強的大戶。很多莊家大戶其實十分依賴證券行提供的孖展額度來炒作。若要將股份撥調到另一間證券行,事先就要清償原來證券行的孖展欠款,才能將股票提走。

  另外,莊家又要事先獲得新證券行同意授予孖展額度,否則亦無法進行搬倉。

  除炒家不想持股分布曝光外,其實很多基金亦不欲持倉量曝光。有個別基金一早已訂下指引,避免持股超過5%披露界綫,現時CCASS股權分布報告可供上網查閱,這些基金又要另找方法,避免公眾從外資大行持股增減,來洞悉他們的動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