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1998金融風暴:西方工業國赤裸裸的金融掠奪

金融危機當頭 各國豈能獨善其身

06/05/2008 http://orientaldaily.on.cc/

為 保 護 亞 洲 貨 幣 匯 率 穩 定 , 中 國 、 日 本 、 韓 國 及 東 盟 十 國 , 籌 建 總 值 八 百 億 美 元 的 外 匯 平 準 基 金 , 中 日 韓 將 承 擔 八 成 出 資 , 平 準 基 金 旨 在 隨 時 入 市 , 抵 禦 國 際 大 鱷 對 成 員 國 的 衝 擊 。 這 項 舉 措 的 意 義 在 於 , 亞 洲 在 全 球 化 氛 圍 下 , 覺 醒 強 化 區 內 的 金 融 聯 繫 和 自 保 , 這 當 然 是 十 年 前 的 金 融 風 暴 引 起 的 變 化 。

十 年 前 的 金 融 危 機 , 曾 重 創 亞 洲 各 國 至 遍 體 鱗 傷 。 印 尼 、 泰 國 及 韓 國 , 用 盡 外 匯 儲 備 維 持 貨 幣 匯 率 , 向 國 際 貨 幣 基 金 組 織 ( I M F ) 借 債 , 又 被 迫 屈 服 於 嚴 苛 的 經 濟 政 策 , 失 去 自 主 發 展 的 尊 嚴 。 這 一 切 是 在 「 金 融 全 球 化 」 的 名 義 下 發 生 的 , 是 西 方 工 業 國 赤 裸 裸 的 金 融 掠 奪 。 當 年 號 稱 四 小 龍 、 四 小 虎 的 新 興 經 濟 體 , 如 此 不 堪 一 擊 , 是 因 為 各 自 一 體 , 依 附 大 美 國 的 經 濟 發 展 模 式 , 而 一 盤 散 沙 的 金 融 體 系 , 成 為 大 鱷 的 「 美 食 」 。

十 年 前 的 金 融 危 機 , 顯 示 了 綜 合 性 危 機 和 國 際 傳 染 效 應 的 兩 大 特 點 , 前 一 特 點 指 危 機 由 貨 幣 系 統 , 擴 散 到 各 個 經 濟 層 面 , 最 終 成 為 綜 合 性 危 機 , 乃 至 政 廢 國 亡 地 步 ; 後 一 特 點 則 指 可 經 由 貿 易 、 恐 慌 、 互 為 補 償 等 形 式 , 使 危 機 以 貿 易 實 體 聯 繫 、 心 理 恐 慌 影 響 資 金 流 等 方 式 波 及 鄰 國 友 邦 。 慘 痛 的 訓 , 現 在 終 於 使 這 些 小 龍 、 小 虎 , 認 識 到 隻 身 出 沒 的 危 險 ,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雖 過 去 十 年 , 各 國 休 養 生 息 已 久 , 但 在 居 安 思 危 之 下 , 謀 求 在 區 內 抱 成 一 團 仍 然 是 理 智 之 舉 。

「 清 邁 倡 議 」 作 為 各 國 金 融 協 調 的 機 制 , 是 金 融 抱 成 一 團 的 努 力 , 而 設 立 平 準 基 金 , 標 誌 業 已 建 立 的 雙 邊 貨 幣 互 換 機 制 , 轉 為 多 邊 機 制 , 即 由 配 對 互 助 , 走 向 多 邊 協 作 , 真 正 抱 成 一 團 。 如 此 發 展 勢 頭 , 增 強 了 由 金 融 協 調 、 防 , 進 而 區 內 融 合 的 願 景 , 也 可 能 造 就 適 合 發 育 亞 洲 元 的 土 壤 。

不 過 總 量 八 百 億 美 元 的 基 金 , 守 護 涵 蓋 最 多 人 口 的 地 域 經 濟 , 能 否 同 財 雄 勢 大 的 國 際 大 鱷 匹 敵 , 是 讓 人 疑 慮 的 。 然 而 , 首 先 是 金 融 抱 成 一 團 , 有 震 懾 「 來 敵 」 的 功 力 , 來 犯 的 金 融 大 鱷 要 思 之 再 三 ; 其 次 , 平 準 基 金 只 是 一 座 堡 壘 , 在 其 不 足 應 付 「 來 敵 」 時 , 各 國 還 可 應 急 輸 送 彈 藥 , 尤 其 中 、 日 外 儲 , 在 全 球 數 一 數 二 , 不 由 「 來 敵 」 不 忌 憚 。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 面 對 的 是 明 顯 的 戰 線 , 國 際 金 融 大 鱷 作 為 「 來 敵 」 明 刀 明 槍 , 是 金 融 實 力 的 較 量 。 然 而 , 金 融 危 機 的 經 驗 告 訴 我 們 , 本 國 的 金 融 缺 陷 , 是 招 惹 攻 擊 的 源 頭 或 誘 因 , 這 意 味 抱 成 一 團 、 人 多 勢 眾 , 依 然 不 能 替 代 各 國 自 我 強 身 , 堵 塞 金 融 漏 洞 , 增 強 防 能 力 。 經 濟 強 如 中 國 , 雖 然 外 儲 豐 厚 , 但 倍 受 熱 錢 困 擾 , 成 為 金 融 安 全 癥 結 。

金 融 情 勢 的 發 展 , 將 使 亞 洲 各 國 認 識 , 弱 美 元 是 把 殺 人 不 見 血 的 「 軟 刀 子 」 。 由 弱 美 元 拉 動 的 高 油 價 、 貴 商 品 、 高 通 脹 , 搞 到 金 融 系 統 危 機 四 伏 , 金 融 危 機 降 臨 的 機 會 , 並 不 比 十 年 前 低 。 金 融 危 機 的 出 現 , 可 能 與 十 年 前 並 非 簡 單 的 重 複 , 但 危 機 一 旦 殺 到 , 只 會 更 慘 烈 而 無 不 如 。 金 融 機 制 的 完 善 , 經 常 性 滯 後 , 使 我 們 不 能 不 對 危 機 常 備 不 懈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