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30/5/2008貪婪大鱷在延長收市競價時段癲狂嘜價殺盡場外黑期牛熊證












30/5/2008貪婪大鱷在延長收市競價時段癲狂嘜價殺盡場外黑期牛熊證

30/5/2008貪婪狂妄有心人左右手在延長收市競價交易時段進行「嘜價」, 有說因大摩(MSCI)指數調整, 但基金追指數調整唔會咁高追咁笨拙! 貪婪狂妄大莊家, 視監管官衙如廢物, 殺盡場外黑期! 牛熊證……..才似真!

對小而言, 港交所在調細價差後還是限20個小小價位內才可輸入, 點會想像, 大鱷竟會在30/5/2008延長收市交易競價時段, 一口就把蒙古能源(276)個價位嘜高咁癲狂? 小限20個小小價位內才可輸入, 大鱷一舉就136個價位嘜高! 港交所的垃圾交易系統規則?!?!?

而香講特衰症苦/亂搞所/正奸會班超高薪官僚就話交易好暢順喎(已收市啦!), 真係官呀! 市民交稅徵費奉養的所謂專家官僚呀!

轉貼自: 31/5/2008 蘋果日報:http://appledaily.atnext.com/

多隻股份大波動 港交所:因MSCI調整詹培忠促撤延時交易

【蘋果報31/5/2008訊】 港交所(388)本周一新推出的以競價方式進行的延長收市交易時段(下午4時正至4時10分),原意是減低有心人「嘜價」,但昨天適逢大摩(MSCI)指數調整卻弄致反效果。港交所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說,收市競價時段成交和股價急增,主因是MSCI調整;措施至今運作正常,「冇理由叫停」。不過,立法員金融服務界議員詹培忠批評,大戶正「赤裸裸造市」,「乜野理由都不成理由」,呼籲港交所將措施叫停,盡早向公眾交代。  記者:羅嘉銘

事 實 上 , 新 增 10 分 鐘 的 收 市 競 價 時 段 運 行 首四 天 , 所 得 的 額 外 成 交 額 每 日 均 維 持 20 億 元 , 股 價 未 見 暴 升 暴 跌 。 昨 日 趁 MSCI 指 數 調 整 卻突 然 變 質 , 股 價 狂 升 暴 跌 之 餘 , 成 交 額 佔 全 日 比 重 亦 相 當 驚 人 , 單 計 藍 籌 股 中 電 控 股 ( 002 ) 在 競 價 時 段 , 一 度 掛 出 「 嘜 高 」 十 多 元 的 買 盤 , 最 後 以 70.5 元 收 市 , 亦 升 6.32 元 , 成 交 1350.6 萬 股 , 佔 全 日 成 交 額 43% 。 本 報 接 獲 四 宗 投 訴 , 資 深 股 民 均 指 , 股 價 即 使 全 日 變 幅 不 大 , 最 後 10 分 鐘 卻 「 相 當 發 癲 兼 無譜 」 , 相 信 大 戶 經 過 四 天 「 摸 熟 運 作 」 , 昨 天 終 借 指 數 調 整 發 難 , 擔 心 未 來 港 股 市 場 與 澳 門賭 場 無 異 。 專 家 亦 相 信 下 周 一 開 市 後 , 大 部 份 異 動 股 將 「 打 回 原 形 」 , 但 部 份 如 急 跌 的 湖 南有 色 ( 2626 ) , 散 戶 倘 以 孖 展 買 貨 , 開 市 前 要 先 行 補 倉 。 耀 才 證 券 總 經 理 陳 啟 峰 指 出 , 客 戶 初 時 還 以 為 收 市 競 價 系 統 出 錯 , 不 敢 高 追 , 但 該 批 股 份 竟以 歷 史 高 價 錄 得 成 交 , 「 以 前 恒 生 指 數 和 MSCI 指 數 調 整 , 都 冇 郁 得 咁 勁 , 相 信 大 戶 造 市 機 會相 當 大 。 」 證 監 會 發 言 人 接 受 查 詢 時 說 , 昨 收 市 後 至 6 時 半 止 , 證 監 收 到 24 宗 查 詢 , 另 加 4 宗 投 訴 個 案, 證 監 已 聯 絡 港 交 所 , 並 會 密 切 注 視 收 市 競 價 系 統 的 運 作 。 港 交 所 發 言 人 表 示 , 收 市 競 價 時 段 出 現 混 亂 , 主 因 經 紀 忘 記 昨 收 市 後 是 MSCI 指 數 調 整 。 「 港交 所 係 5 月 19 日 已 發 通 告 預 報 , 上 星 期 又 與 200 多 個 經 紀 開 會 交 代 。 今 日 ( 30 日 ) 雖 然 係收 市 競 價 系 統 推 出 後 首 次 MSCI 調 整 , 但 佢 地 係 專 業 人 士 , 唔 知 我 都 冇 辦 法 。 」

基金毋須急於追貨
他 續 稱 , 過 往 指 數 調 整 前 一 天 , 指 數 基 金 一 定 在 貼 近 收 市 時 追 貨, 「 因 為 要 追 越 大 部 既 貨 , 末 段 股 價 和 成 交 額 均 見 大 幅 波 動 , 類 同 事 件 以 前 亦 是 如 常 。 在 新的 收 市 競 價 系 統 下 , 港 交 所 以 4 時 10 分 排 隊 最 多 的 成 交 價 作 收 市 價 , 而投 資 者 係 真 金 白 銀 買 既, 我 地 睇 唔 到 有 造 市 情 況 。 」 他 強 調 , 港 交 所 現 時 無 意 叫 停 收 市 競 價 系 統 , 除 非 有 合 理 的 理 由 , 「 例 如 證 明 個 收 市 價 既 計法 係 唔 」 , 該 所 亦 不 會 召 開 臨 時 會 議 檢 討 措 施 , 未 來 會 加 強 向 公 眾 預 告 指 數 調 整 日 期 , 並 重申 這 是 昨 日 的 問 題 關 鍵 。 不 過 , 本 報 翻 查 對 上 一 次 ( 去 年 11 月 30 日 ) 大 摩 指 數 換 馬 調 整 日 , 雖 然 新 貴 成 交 及 股 價 均錄 得 升 幅 , 但 規 模 沒 有 昨 日 那 麼 「 壯 觀 」 。 晨 星 ( 亞 洲 ) 高 級 研 究 分 析 員 甘 欣 庭 指 出 , 現 時香 港 沒 有 一 隻 追 蹤 MSCI 指 數 基 金 , 大 部 份 只 是 以 MSCI 作 為 參 考 指 數 。 基 金 經 理 無 必 要 急 於昨 日 買 齊 貨 , 亦 不 會 不 按 章 胡 亂 高 追 。

話你知:四時後仍可買賣
所 謂 「 收 市 競 價 交 易 時 段 」 , 是 指 正 股 、 窩 輪 、 牛 熊 證 、 交 易 所買 賣 基 金 在 下 午 4 時 後 , 將 會 轉 入 競 價 交 易 機 制 買 賣 , 但 股 票 期 貨 仍 照 舊在 4 時 正 收 市 。 下 午 4 時 前 未 完 成 的 買 賣 指 令 , 將 全 部 自 動 帶 進 「 收 市 競 價 」 時 段 , 繼 續 對盤 。 除 了 不 能 再 輸 入 沽 空 盤 外 , 投 資 者 可 於 4 時 00 分 至 08 分 , 輸 入 、 修 改 或 消 除 任 何 競 價 買 盤( 限 價 與 否 均 可 ) , 4 時 08 分 至 10 分 「 對 盤 前 時 段 」 , 則 只 可 輸 入 競 價 盤 , 且 不 能 更 改 或取 消 買 賣 盤 。 系 統 在 4 時 10 分 開 始 自 動 對 盤 , 最 終 有 成 交 的 參 考 平 衡 價 格 將 成 為 當 日 收 市 價, 該 等 成 交 額 在 同 日 上 板 。 至 於 過 往 的 收 市 價 釐 定 , 是 按 3 時 59 分 起 一 分 鐘 內 的 五 個 按 盤 價 中 位 數 而 定 。

升幅誇張 蒙能跌變升9.8億成交
港 交 所 ( 388 ) 解 釋 MSCI 指 數 成 份 股 調 整 令競 價 時 段 相 關 股 份 大 波 動 , 不 過 細 心 發 現 , 昨 日 14 隻 中 港 指 數 新 貴 中 , 不 足 六 成 ( 8 隻 ) 上升 , 其 餘 6 隻 如 金 山 軟 件 ( 3888 ) 及 網 龍 ( 8288 ) 則 逆 市 下 跌 。

湖南有色被質低逾一成
上 升 股 份 中 , 升 幅 介 乎 6% 至 15% , 較 以 往 MSCI 指 數 新 貴 最 後 一 日 最 多 只 有 數 個 百 分 點 升 幅 略 嫌 誇 張 , 加 上 超 大 宗 交 投 , 實 難 單 純 解 讀為 基 金 經 理 買 貨 。 昨 日 競 價 時 段 最 精 采 股 份 , 首 選 蒙 古 能 源 ( 276 ) 。 蒙 能 昨 4 時 前 報 14.98 元 , 較 前 收 市 價跌 約 3.3% , 不 過 競 價 時 段 出 現 高 潮 , 競 價 盤 買 賣 共 涉 及 5562.1 萬 股 , 每 股 作 價 17.7 元 , 涉資 逾 9.8 億 元 , 令 該 股 由 跌 轉 升 , 更 以 最 高 價 收 市 , 股 價 由 跌 轉 升 , 全 日 漲 14.19% , 成 交 額更 突 激 增 至 25.9 億 元 , 令 蒙 能 市 值 突 破 1000 億 元 , 較 內 地 煤 炭 一 哥 神 華 ( 1088 ) 僅 少 約 100 億 。 騰 訊 ( 700 ) 競 價 盤 成 交 額 11.44 億 元 , 佔 該 股 全 日 成 交 額 近 30 億 元 的 39% 。 之 於 被 剔 出 成 份 股 的 湖 南 有 色 ( 2626 ) , 於 競 價 時 段 無 辜 被 質 低 逾 一 成 , 最 終 由 升 變 跌 , 其餘 被 剔 出 的 指 數 成 份 股 , 普 遍 跌 幅 約 3 至 6% 。

昨日股價異動股份

《 MSCI 換 馬 股 》

‧ 蒙 古 能 源 ( 276 ) 4:00 報 ( 元 ) : 14.98   收 市 報 ( 元 ) : 17.70變 幅 ( % ) : +14   成 交 ( 億 元 ) : 25.88

‧ 百 麗 國 際 ( 1880 ) 4:00 報 ( 元 ) : 8.61   收 市 報 ( 元 ) : 9.78變 幅 ( % ) : +15   成 交 ( 億 元 ) : 10.35

‧ 鼎 實 業 ( 1393 ) 4:00 報 ( 元 ) : 13.70   收 市 報 ( 元 ) : 15.20變 幅 ( % ) : +14   成 交 ( 億 元 ) : 4.36

‧ NETDRAGON ( 8288 ) 4:00 報 ( 元 ) : 10.72   收 市 報 ( 元 ) : 10.40變 幅 ( % ) : -7   成 交 ( 億 元 ) : 0.27

‧ 騰 訊 ( 700 ) 4:00 報 ( 元 ) : 65.15   收 市 報 ( 元 ) : 65.70變 幅 ( % ) : -14   成 交 ( 億 元 ) : 29.53

‧ 湖 南 有 色 ( 2626 ) 4:00 報 ( 元 ) : 2.96   收 市 報 ( 元 ) : 2.61變 幅 ( % ) : -11   成 交 ( 億 元 ) : 1.78

《 其 他 異 動 股 》
‧ 中 渝 置 地 ( 1224 ) 4:00 報 ( 元 ) : 6.42   收 市 報 ( 元 ) : 8.02變 幅 ( % ) : +21   成 交 ( 億 元 ) : 0.69

‧ 中 電 ( 002 ) 4:00 報 ( 元 ) : 65.35   收 市 報 ( 元 ) : 70.50變 幅 ( % ) : +10   成 交 ( 億 元 ) : 21.16

‧ 中 鐵 建 ( 1186 ) 4:00 報 ( 元 ) : 12.48   收 市 報 ( 元 ) : 14.00變 幅 ( % ) : +14   成 交 ( 億 元 ) : 4.79

‧ 香 格 里 拉 ( 069 ) 4:00 報 ( 元 ) : 23.20   收 市 報 ( 元 ) : 26.30變 幅 ( % ) : +20   成 交 ( 億 元 ) : 1.39

‧ 海 油 化 學 ( 3983 ) 4:00 報 ( 元 ) : 5.13   收 市 報 ( 元 ) : 5.00變 幅 ( % ) : -8   成 交 ( 億 元 ) : 2.74

‧ 中 芯 ( 981 ) 4:00 報 ( 元 ) : 0.51   收 市 報 ( 元 ) : 0.48變 幅 ( % ) : -11   成 交 ( 億 元 ) : 1.81

舞高弄低中電10分鐘急升5.15元
除 MSCI 中 港 指 數 成 份 股 有 異 動 外 , 昨 日 疑 似嘜 價 最 明 顯 的 首 推 中 電 ( 002 ) 及 中 鐵 建 ( 1186 ) 。 公 用 股 中 電 午 後 漲 2% , 惟 甫 進 入 尾 市競 價 時 段 突 由 65.35 元 躍 升 至 70.5 元 收 市 , 涉 及 競 價 盤 成 交 達 9.5 億 元 , 令 該 股 單 日 急 漲 9.9% 。 要 留 意 , 中 電 昨 日 成 交 約 21 億 元 , 罕 有 晉 身 成 交 榜 前 八 位 , 不 過 沽 空 金 額 接 近 4 億元 。 另 一 隻 神 仙 股 中 鐵 建 更 神 奇 , 競 價 期 間 居 然 嘜 高 至 20 元 , 較 四 點 鐘 報 12.48 元 高 出 六 成 。 一 眾 內 房 股 昨 日 亦 十 分 搶 鏡 , 當 中 以 中 渝 置 地 ( 1224 ) 及 合 生 創 展 ( 754 ) 最 誇 , 十 分 鐘 狂飆 25% 及 7% 。 另 外 , 以 往 成 交 淡 靜 的 香 格 里 拉 ( 069 ) , 亦 在 大 戶 推 波 助 瀾 下 彈 高 13% 。

中鐵建競價期間狂飆
二 三 線 股 被 大 戶 舞 高 弄 低 , 甚 至 大 藍 籌 亦 難 免 於 倖 。 長 實 ( 001 ) 昨 雖 然 僅 微 跌 1% , 惟 於 競 價 期 段 中 , 有 大 戶 多 次 掛 出 103 元 沽 盤 , 較 四點 時 嘜 低 14% , 另 外 港 交 所 ( 388 ) 亦 在 最 後 十 分 鐘 由 升 轉 為 平 收 。

劣評如潮股民狂轟好心做壞事
本 報 接 獲 四 名 資 深 股 民 投 訴 , 均 異 口 齊 聲 地 認 為 以 競 價 方 式 進 行的 延 時 交 易 時 段 ( 延 時 交 易 ) , 是 「 好 心 做 壞 事 」 , 新 制 度 更 有 助 大 戶 「 以 本 傷 人 」 地 在 末段 10 分 鐘 推 高 股 價 「 造 市 」 。 其 中 三 人 更 要 求 取 消 有 關 措 施 。 「 香 港 變 成 澳 門 賭 場 , 股 價 好 似 賭 大 細 咁 , 我 唔 會 再 玩 股 份 。 」 投 資 組 合 逾 百 萬 元 、 已 退 休在 家 炒 股 賺 使 費 的 鄧 先 生 認 為 , 6 月 份 港 股 應 轉 淡 , 故 昨 日 已 按 部 署 清 倉 , 「 對 大 戶 造 市 好心 淡 , 以 往 MSCI 指 數 調 整 , 指 數 基 金 係 要 掃 貨 , 但 股 價 都 唔 會 偏 離 得 咁 離 譜 , 大 戶 有 心 郁 高 股 價 , 股 市 變 成 賭 場 咁 滯 。 我 認 為 , 競 價 方 式 應 該 叫 停 , 否 則 我 短 期 內 會 離 場 。 」 他 續 稱 ,有 朋 友 昨 以 6 元 沽 空 中 渝 置 地 ( 1224 ) 5 萬 股 , 但 最 後 10 分 鐘 竟 飆 至 8.02 元 收 市 , 「 輸 到跳 樓 咁 滯 , 唔 知 點 算 」 。

技術走勢蕩然無存
任職文員的郭先生認為,競價方式對散戶極不公平,他昨以2.92元買入湖南有色(2626)1.4萬股,「股價成日上落唔多,但最尾10分鐘竟被大戶質低至2.61元收市,跌足10.6%。我係競價時段掛2.5元追貨,又買唔到,見到部份買賣雙方來自同一大戶,根本佢地玩晒。」他指出,競價方式令技術走勢蕩然無存,並可能導致股災,拖垮香港金融市場。



(莊家每天佈陣造市走位資料可查閱 http://marketmanipulaters.blogspot.com 及 http://marketmanipulaters2.blogspot.com )
.

1 comment:

Wai Zee said...

(Cut/pasted from 2.6.2008 Appledaily)

防 止 嘜 價
Webb : 應 採 「 隨 機 收 市 選 擇 」

港 交 所 ( 388 ) 前 獨 立 董 事 David Webb 接 受 本 報 訪 問 時 建 議 , 港 交 所 應 該 在 收 市 競 價 機 制 引 入 「 隨 機 收 市 選 擇 」 機 制 ( Random Closing Alternative , 下 稱 RCA ) , 防 止 有 心 人 容 易 「 嘜 」 到 股 份 收 市 價 。

所 謂 RCA 是 指 競 價 配 對 於 特 定 時 間 內 隨 機 進 行 , 輸 入 買 賣 盤 時 段 及 / 或 對 盤 前 時 段 完 結 的 時 間 均 不 能 預 知 , 若 有 意 在 對 盤 時 段 開 始 前 加 入 或 刪 除 買 賣 盤 , 以 影 響 最 後 收 市 價 , 將 較 困 難 , 現 時 澳 洲 、 倫 敦 及 德 國 交 易 所 均 採 用 RCA 。

Webb 指 若 採 用 RCA , 港 交 所 可 隨 意 選 取 4 時 04 至 08 分 的 價 位 對 盤 , 投 資 者 要 花 費 更 多 時 間 和 成 本 落 盤 , 何 況 不 知 價 位 何 時 對 盤 , 這 樣 可 令 收 市 價 定 得 更 合 理 , 「 我 當 董 事 時 也 曾 提 出 , 可 惜 最 終 是 少 數 服 從 多 數 。 」

他 續 稱 , 上 周 五 延 時 交 易 股 價 暴 升 暴 跌 , 除 了 是 MSCI 指 數 調 整 外 , 亦 可 能 是 衍 生 工 具 月 結 引 致 , 他 建 議 窩 輪 和 牛 熊 證 月 結 日 的 收 市 價 , 應 參 考 期 指 以 全 日 平 均 價 計 算 。

港 交 所 去 年 7 月 就 「 收 市 競 價 系 統 」 的 諮 詢 總 結 報 告 顯 示 , 不 採 用 RCA , 因 開 市 前 對 盤 時 段 有 效 阻 截 對 賭 行 為 , 但 港 交 所 強 調 密 切 留 意 收 市 競 價 買 賣 行 為 , 必 要 時 也 會 加 入 RC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