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FBI破 4.8億內幕交易 沽 Dell期權 贏史上最大利潤

Jon Horvath Anthony Chiasson 已被拘捕和自首

【Apple 報綜合 20.1.2012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再度偵破大型內幕交易,並正式對 7名疑犯提出刑事檢控。涉及金額高達 6180萬美元(約 4.82億港元),規模於早前帆船集團( Galleon Group)的史上規模最大宗內幕交易案相若。日前被捕的人士中更包括當著名基金 SAC Capital的員工,有指上述 7人通過非法互通電腦生產商戴爾( Dell)的內幕消息,從中勁賺逾 5000萬美元。

案中關鍵及靈魂人物,就是來自曾任職戴爾的分析員戈亞爾( Sandeep Goyal),他因與戴爾高層稔熟而取得部份內幕消息,包括戴爾在 08年公佈首季業績前,將消息通知 Diamondback分析員,然後再由該人轉告涉案基金經理進行內幕交易。

7人被捕 面臨囚 20年

涉案的其中一間對冲基金 Level Global,更涉嫌利用有關戴爾的消息獲利 5700萬美元,當局估計這可能是有史以來利用單一內幕消息所賺到的最大一筆利潤。案法於 08年間,當時 Level Global聯合創辦人、前 SAC Capital僱員 Anthony Chiasson獲悉戴爾 08年即將公佈的季績差劣,遂決定在公佈前一周大手沽空 860萬股戴爾,亦同時買入至少 1.09萬張認沽期權。戴爾公佈業績當日已勁瀉 14%,並在 08年 9月 16日平倉,勁賺逾 5000萬美元。

FBI探員是在當地時間周三清晨展開一系列名為「完美對冲」( Perfect Hedge)的逮捕行動,在紐約、波士頓和洛杉磯等地拘捕 3名對冲基金經理。當中包括 SAC Capital紐約分部 Sigma Capital的科技股分析員 Jon Horvath、 Diamondback前僱員 Todd Newman及加州 Whittier Trust的基金經理 Danny Kuo。在此之前, Chiasson已向當局自首,另有 3人亦於較早時同意與當局合作並認罪。上述人士將被控合謀利用證券作詐騙,若罪成將面臨最長 20年的監禁。

美國聯邦檢察部門指,這一幫人在對冲基金界別被視為「犯罪俱樂部」( criminal club),在法院公開起訴文件顯示,這個「犯罪俱樂部」成員曾於不同的基金共事,並透過有關戴爾電腦於 08年首兩季業績及其他科技股的內幕訊息,以換取好處費和現金酬勞。

規模直迫帆船案

7人的非法獲利總計更高達 6180萬美元,規模直迫帆船案創辦人拉賈拉特南( Raj Rajaratnam)非法獲利;拉賈拉特南去年被判入獄 11年,是內幕交易案的最長刑期。
自 2009年底以來,美國政府已對 63人提出了內幕交易的指控,其中有 56人已認罪或被定罪。過往的內幕交易多數涉及僱用「專家網絡」( expert network)作中間人,為分析師及交易員與上市公司員工或顧問作溝通橋樑。不過,此案顯示犯案的基金經理現已可以不靠中間人,自行利用人際網絡取得科技股內幕消息,事後瓜分更大利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