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保薦行「大合奏」撰寫的報告炒股,可謂陷阱處處

Appledaily 記者:黃金煒、高明輝、陳皓怡 3.1.2012



除擔任保薦人外,大行多於新股上市一個月後,為所保薦的新股發表研究報告,猶如一條龍服務,內容更是有讚無彈,超過九成報告均建議買入,「賣花讚花香」不言而喻。散戶如盲目跟風追入,中伏機會甚高。以上海醫藥( 2607)為例,招股價 23元,保薦人瑞信及高盛於 6月齊唱好,但隨後半年每況愈下,全年累瀉 46%。

俗語有云:「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近年大行興起報告「大合奏」熱潮,多家保薦人往往「巧合」於同日發表新股研究報告,股價自然應聲彈起。去年 8月 4日,高盛及里昂唱好普拉達( 1913, Prada),股價即彈 2.4%,但不足一個月,股價急插近 25%,跌至 35.2元低位。跟保薦行撰寫的報告炒股,可謂陷阱處處





Eurgene羅尚沛於有線電視主持節目中苦笑, 香港扮似有監管制度讓市民放心投資, 誰知其實在付了交易懲費(=交了保護費)養肥監管吏後才發現, 每次香港股市作假股民被騙, 證監會聯交所上市科總說他們的監管美(絕對值得收取超世界級高薪及年年例父加薪分紅), 出事永遠純是投資的風險是股民不小心而矣! 官呀! 天呀! 而那些上市保薦人+核數師+估值專業...就更生意興隆完全不用負責喎! 真怪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