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永暉焦煤被指造假賬

永暉焦煤被指造假賬


新一輪民企風暴恐慌掟貨


【Apple 報2012年01月20日訊】沉寂一時的民企風波再「辣埋身」,今次中招的是曾被穆迪喪插 11支「紅旗」的永暉焦煤( 1733)。永暉昨被身份未明的「渾水研究」翻版 Jonestown Research質疑賬目造假,加上其表明已沽空永暉,令人懷疑有人憑藉「渾水」餘威來個渾水摸魚。而這十頁報告已令永暉單日蒸發市值 6.8億元,永暉昨晚 5小時內兩度召開電話會議反擊。
記者:陳韻妍

去年中由「渾水( Muddy Waters)」掀起的民企風波,令投資者聞「民」先遁,民企股遭怒掟,今次永暉被寂寂無聞的 Jonestown「偵查」,已觸動市場神經,股價昨最多冧 16%,收市跌 8.6%。為安撫市場,永暉不敢怠慢,昨日立即在收市後傍晚 5時半召開首場分析員電話會議解話,再於晚上 10時召開第二場。

永暉兩晤分析員急解畫

首席財務官謝文釗在首個電話會議中反駁,有關報告對公司財務造假的指控並無根據,而且為永暉核數的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在業界享有信譽,並已進行盡職審查,公司也沒有跟 Jonestown有任何接觸,目前正考慮向 Jonestown進行調查,並保留向後者訴訟的權利。

Jonestown指控,其透過參考中國進口數據,懷疑永暉去年上半年進口及銷售的煤炭數量,即使計入銷售成本,庫存量也屬偏高,故推算永暉將煤炭庫存量誇大 10億元

Jonestown又稱,根據其研究及與煤炭貿易商和永暉的競爭對手接洽,發現煤炭貿易的邊際利潤每噸不高於 100元人民幣,故永暉聲稱的 635元人民幣利潤,大有問題。

運輸商 Moveday疑似空殼

對於永暉唯一煤炭運輸商 Moveday, Jonestwon亦質疑其存在性,估計 Moveday只是空殼公司,因調查員找不到 Moveday在蒙古成立的證據,不僅沒有註冊紀錄,也從未交稅,而且相信 Moveday與永暉是關連公司,並稱稍後會發佈有關影片作證。

面對多番指控,謝文釗強調,公司財務狀況穩健, Moveday是獨立企業,公司稍後會公開披露 Moveday的最終持有人,亦會安排投資者實地考察。有分析員表示,永暉早前與業界巨頭博地能源簽訂合作協議,故對永暉有信心。

事實上,自嘉漢林業被渾水「攻擊」後,市場湧現多家民企「起底」公司,當中黑客團體「匿名分析」指控超大現代( 892)涉及誇大耕地規模,儘管超大否認,但公司停牌至今。

如今輪到 Jonestown出手,也是採用與「渾水」相同的先沽空後發報告模式。

Jonestown對永暉焦煤的指控

•永暉上半年煤炭庫存量誇大 10億元
•中國官方進口數據顯示,永暉上半年進口煤炭較公司聲稱為少
•永暉來自煤炭貿易的邊際利潤遠高於同業
•永暉獨家煤炭運輸商 Moveday是空殼公司,且與永暉是關連公司

風波不斷 捱轟有前科 永暉滿紅旗

上市只有一年多的永暉焦煤( 1733),並非首次因研究報告而被狂沽,去年 7月評級機構穆迪針對內地企業發表「紅旗」報告,永暉便被插上 11面紅旗,僅次於獲得 12面紅旗的西部水泥( 2233)。

擴張急促 資金受壓

穆迪去年按各公司的企業管治、生意模式、發展策略、盈利和現金流質素,以及核數和財務報表是否有關注事項,釐定被研究公司的紅旗數目。

穆迪給予永暉 11面紅旗,指該公司往績短,而擴張計劃急促,可能對其營運資金構成壓力,並對現金流帶來負面影響。

穆迪又指出,永暉主席除了是公司大股東,還持有商品交易生意,可能構成關連交易;另指該公司股權高度集中。

為怕投資者善忘,今次發炮的 Jonestown Research,亦在其報告中提及永暉曾被穆迪插紅旗一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