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畢馬威經理 涉行賄下屬 幫人搞上市

被告梁思哲涉行賄下屬,案件押後再訊待進行調查。

畢馬威高級經理梁思哲連同陳秋云, 涉嫌行賄, 向畢馬威僱員劉淑婷提供 10萬元利益, 謎底其實應該是, 誰才是其背後的行賄主腦? 有乜理由, 畢馬威高級經理竟然會自己出錢去行賄自己下屬去幫人家公司上市先?

其實, 班核數師, 幫所有大小上市公司核數, 晨早就知所有大小上市公司業績概況, 在公佈業績之前咪一早可以用友好親朋戶口炒幾番啦, 肥過肥豬啦! 蠱市春江鴨處處搵食發財人盡皆見, 只有支公帑奉養的證奸會官僚, 才會扮唔知=視若不見=滾飯食!


替洪良國際核數 畢馬威經理 涉行賄保釋

【Apple 報 10.4.2010 訊】已被勒令停牌的洪良國際( 946),替其核數的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一名高級經理,涉嫌向一名下屬提供 10萬元賄款,被控一項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控方表示需繼續調查,申請押後至 5月 7日再訊,被告准以現金 10萬元保釋。被告梁思哲( 32歲),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高級經理。梁思哲被控於今年 2月 20日,在香港連同陳秋云向畢馬威僱員劉淑婷提供 10萬元利益,作為擬備洪良國際全球發售售股章程內會計師報告的報酬

案件編號: ESCC1403/10
.
.
福建幫捲入洪良假帳案 「新股紅娘」陳秋云伙同行賄


【明報 10.4.2010 專訊】洪良(946)假帳案另一涉案人身分曝光,廉政公署指出,伙同畢馬威高級經理行賄的人士,名陳秋云。消息人士透露,陳秋云為協助洪良來港上市的「中間人」,亦是活躍金融界的「新股紅娘」,專門為有意來港集資的「福建幫」企業「搭路」。巧合的是,本港有3家與洪良同是福建背景的上市公司,上市時的股東名單,都曾出現陳秋云及其夫名字。

有知情人士指出,有份聯同畢馬威高級經理梁思哲行賄的陳秋云,之所以沒有被廉署拘控,或是要求協助調查,因她現時不在香港。陳秋云並非任職兆豐資本(洪良上市保薦人),亦不是洪良的董事或僱員,而是有份穿針引線,協助洪良來港上市的「中間人」。

陳秋云專為福建企業港上市
據了解,陳秋云在本港金融界頗活躍,專門為內地企業(尤其是福建省企業)來港「搭路」,協助他們物色上市保薦人及核數師等。

本報翻查其他上市公司資料,發現中國包裝 (572,前稱展鴻)、博智藥業(1149)及京維(1195,前稱華翔微電)3公司,上市時及上市前的股東名單中,都有陳秋云的名字,或是其夫林秉通,但未知她與涉及洪良案同名的陳秋云,是否同一人。

不過,巧合的是,中國包裝、博智藥業及京維3公司,與是次鬧出造假帳風波的洪良,同樣來自福建省。中國包裝上市時亦曾鬧出帳目風波,前身是展鴻的中國包裝,03年上市前夕,突被港交所(0388)要求押後掛牌,因港交所接獲重要資料,而這等資料,明顯與展鴻招股文件有出入,是以要求展鴻先行澄清,始獲再度放行上市。博智03年上市時,市傳監管機構亦有收到匿名投訴,質疑公司資料的可靠性.

市場注視除了陳秋云及梁思哲,洪良假帳案有否牽涉其他人,例如當日保薦洪良上市的兆豐資本,以及洪良的董事、管理層和其他關連人士等。不過,由於案件仍在調查中,是以廉署及證監會發言人,均表示不作評論。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高級經理梁思哲(32歲),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被控一項行賄罪。暫毋須答辯,獲准保釋候訊,但控方表示不排除增加控罪。

廉署向法院提供的資料指出,梁思哲被控於今年2月20日,伙同陳秋云,向下屬劉淑婷提供10萬元,誘使她擬備洪良全球招股書內的會計師報告。

控方明言或增控罪
控方表示廉署正調查案件,需要數星期考慮控罪,明言有可能增加控罪。裁判官遂押後案件至下月7日,等候進一步調查結果再訊,其間批准被告繼續以10萬元保釋外出,須交出旅遊證件及不得騷擾任何證人。

洪良去年12月底上市,上市僅3個月即被證監會勒令停牌,並入稟凍結近10億元資產。證監會的調查發現,洪良的上市文件「載有重大虛假或誤導資料」,以及「嚴重誇大公司財政狀」。證監會明言,法院倘裁定洪良做假罪成,將尋求法院頒令,將洪良上市所集資金,退還手持洪良股份的投資者。證監會申請凍結的金額為9.97億元,但至今存放於洪良及附屬公司的現金資產,只得8.32億元,該會將追查餘款下落。

【案件編號:ESCC1403/10】
.
.
陳秋云投資新股 問題多多


【明報 10.4.2010 專訊】昨日大名被曝光的陳秋云,身分頗為神秘,在港交所資料中,現時於港股中並無大手投資。不過,其身影卻曾在多隻福建系上市公司中出現,每每是上市前入股,上市後即套現。其中,在前稱為展鴻,現稱中國包裝(572)一股中,更亦曾發生過上市前夕遭港交所叫停,以澄清資料。而中國包裝早前已因欠債遭入稟清盤,現已進入清盤程序。

入股展鴻 上市時曾被「叫停」
陳秋云最早出現在上市新股中由展鴻開始。展鴻於上市前一年,即02年時,曾引入包括陳秋云在內的投資者,當中陳秋云以38.8萬美元,約300萬港元入股,佔當時展鴻的8%。其後展鴻03年由德勤企業財務安排上市,陳氏的投資亦瞬即水漲船高。陳秋云最後在04年以場外交易方式,每股0.9元全數減持,套現2160萬元。短短兩年間,獲利超過7倍。

頗為巧合的是,展鴻上市亦曾遭遇波折。在臨掛牌前夕突然被港交所叫停,當時有消息指出,港交所獲取重要資訊,而這些資料與展鴻的招股書內容有明顯出入,故此有必要「叫停」展鴻的上市計劃。不過,最終展鴻向港交所提供招股書所示馬口鐵罐的「總生產能力」及「最高生產能力」的計算基準,並解釋集團的流動資金政策後,最後仍得以上市。

不過上市當日,展鴻大跌超過35%。此後改名為中國包裝後亦未有改變公司厄運,最終在去年7月遭德銀入稟追討欠債。由於中國包裝無力還款,現已委任臨時清盤人開展清盤程序,中國包裝亦由去年一直停牌至今。

買博智藥業大賺 帳目被疑
至於另一大獲其利的新股投資,則是同於03年上市的博智藥業。陳秋云上市前以約600萬元入股,佔當時公司的33%股權。上市後陳氏不斷減持,套現金額在6000萬元以上,兩年間獲利超過10倍。不過,博智上市時同樣風雨不斷,曾有匿名信投訴博智帳目有問題,但事件最後不了了之。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