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證監會指Tiger Asia涉內幕交易申請頒令禁港進行交易

26/04/2010 15:08證監會再指Tiger Asia涉內幕交易申請頒令禁港進行交易

  《經濟通通訊社26日專訊》證監會公布,申請法院頒令禁止Tiger Asia Management在香港進行任何上市證券及衍生工具的交易。證監會繼去年指稱在紐約經營的資產管理公司Tiger Asia涉嫌曾進行內幕交易後,再就Tiger Asia涉嫌進行中國銀行(3988)(滬:601988)股份的內幕交易,申請上述頒令。  這是證監會首次尋求法院頒令禁止某家公司在香港市場進行交易。

          * 首次尋求法院頒令禁止公司在香港進行交易 *  

證監會亦就先前對Tiger Asia及其三名高級人員Bill Sung KookHwang、Raymond Park及William Tomita展開的法律行動作出修訂,當中加入上述的新指控,並同時申請凍結Tiger Asia另外一筆總值達860萬元的資產,該數額為今次其中一項指控中推算Tiger Asia涉嫌從有關交易所賺得的利潤。  

證監會於09年8月向Tiger Asia及三人首次展開法律程序,就Tiger Asia在09年1月6日進行的建行(939)(滬:601939)股份的交易,申請法院頒令凍結其總值2990萬元的資產。


          * 疑涉中行內幕交易遭申請凍結860萬資產 *  

在今次有關中銀股份的個案中,證監會指稱:  

Tiger Asia曾獲預先通知並獲邀參與瑞士銀行及蘇格蘭皇家銀行分別於08年12月底及09年1月中進行的兩宗中銀股份配售;  

Tiger Asia其後獲提供兩項配售的詳情;此前,其已獲通知並同意這些詳情屬機密及股價敏感資料;  

Tiger Asia亦同意,接獲這些資料後不會進行中銀股份的交易;  

Tiger Asia在瑞士銀行於08年12月底配售中銀股份前,沽空1﹒04億股中銀股份,推算賺得860萬元;及 Tiger Asia在蘇格蘭皇家銀行於09年1月中配售中銀股份前,沽出2﹒56億股中銀股份(當中2﹒51億股為沽空股份),估計Tiger Asia因此虧損約1000萬元。


          * 去年中因建行交易遭申請凍結近三千萬資產 *  

證監會指上述中銀股份的交易構成內幕交易。  

法院稍後會聆訊證監會早前向Tiger Asia及三人提出涉及建行股份交易的類似指控,屆時將在同一法律程序中聆訊今次的新指控。案件現正排期聆訊。  此外,證監會同時要求法院頒令,指明若裁定有關交易違反《證券及期貨條例》,法院將飭令有關方面解除交易,使受影響的交易各方回復至交易進行前的狀況。證監會申請凍結上述數額的資產,旨在確保假如法院作出頒令,會有足夠資金應付回復原狀的命令。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