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庄家新招喪炒創業板



2010-04-22 Next

一直死氣沉沉的創業板,終於在復活節過後復活過來,上星期更雞犬皆升,散戶不停高追八字頭的「發達」號碼,炒即日鮮日賺逾萬元的例子絕不罕見。

創業板氣氛突然轉勢,無非是庄家想到兩條腿走路,除以傳統的財經演員吸引師奶散戶,還透過互聯網接觸八十後年輕股民,利誘他們落疊上船。

近來股市雖然反覆,證券行內依然人頭湧湧。不過,散戶口中不再是中資股或是濠賭股,而是雞犬皆升的創業板。事實上,本月創業板的每日平均成交金額達十億元,較上月急增四成。

這浪創業板熱潮,由二月份帝通引入周星馳做公司執行董事,股價一度升近四成帶起;直到本月快意節能公布李寧入股而勁升三倍,更攀至高峰,帶挈不少散戶發達。

二十餘歲的股壇初哥黃先生便興奮不已:「我見雜誌介紹快意嘅管理層,開始留意,佢股價只不過係毫幾,於是用一個月人工落注搏吓,之後佢一路橫行,後尾仲停埋牌,本來諗住呢一個月人工無晒啦,點知佢一復牌就升到五毫幾,我即刻放晒,賺咗兩倍幾!」黃先生嘗到甜頭後,又已蠢蠢欲動,「8080好似叫北亞,唔知佢做咩,但我見報紙推介。」一時之間,創業板股票紛紛被憧憬大變身,曾為殼王陳國強旗下的卓施金網,上週只是稍稍表示與第三者初步洽商收購一項業務,即日股價便抽升兩成八;而簡文樂旗下的數碼香港更離譜,儘管自 ○七年開始從未賺錢,但市場只傳公司快將「有動作」,股價在兩星期內便急升三倍半。有十多年炒股經驗的阿浩,最近便聽聞杏林醫療有得炒,結果執了不少,「試過炒即日鮮,賺咗萬幾二萬蚊。」

財經演員搭棚散貨
散戶對創業板如痴如醉,一班財經演員可謂功不可沒。一向甚少提及創業板的陳永陸,以往曾告誡普通投資者不要沾手;惟上月卻突然轉軚,大指「創業板也有寶藏」,推介買入創業板的浙江世寶。

陸叔解釋是與該公司的董事會面後,才忽然開竅:「其實創業板都唔係全部衰嘅,而且佢都就快轉主板啦。」無獨有偶,陸叔的股評人老友鄧聲興林家亨等,亦同時唱好此股。結果該股累積升了六成,大股東方振淳趁機在接近頂峰時減持,套現近一千萬元

接着股價便開始乏力,徐徐下挫逾一成。據悉,不少股評人常收到庄家的消息,他們慣常亦會快人一步買入,但為免受到證監會調查,多數會以人頭代買,「有陣時太急咪出蠱惑,寫呢一刻申報未持有,但寫完下一分鐘即刻買,避過監管。」一名持有十數隻創業板股票的股評人說。

向八十後股民埋手
股評人的對象是師奶散戶,但新一代的八十後股民,未必聽他們支笛。

不少庄家會利用新媒體爭取曝光,其中最受注目是去年成立的商台財經網站「骷髏會」。骷髏會的名字,雖然照抄耶魯大學百多年前已成立的精英俱樂部,但實際是任何人皆可加入的網站,讓會員進行網上模擬投資比賽。現時排名第一的人,憑着炒賣多隻神仙股,總回報竟高達二十倍,自然吸引網民注意其一舉一動。

至於骷髏會的中堅分子火燎森,更是該會的超級明星,有三百多名會員追蹤他的買賣,部分人更會真金白銀跟風押注,「佢(火燎森)好似幾有料,所以都會跟佢買。」火燎森以往自稱信奉價值投資法,更是股神畢菲特的粉絲,惟最近一反常態,竟推介創業板的羅欣藥業,甚至表示未來繼續推介更多創業板股票。

他死撐自己仍按價值投資法選股:「有好多創業板公司,真係被低估。」後來又補充:「多咗機會接觸佢哋管理層,佢哋會約我食飯。」惟當記者問他有否和羅欣藥業管理層飯局時,他卻故弄玄虛:「唔可以講得太詳細,總之我無違法。」但他承認買了羅欣藥業。創業板殼價水漲船高據熟悉上市公司事宜的行內人表示,不少創業板公司的管理層近期的確頻頻曝光,無非是希望抬高股價以便散貨,亦有可能是放盤,「其實唔少創業板公司已經無乜業務,得番隻殼。」創業板殼價以往不太值錢,皆因自九九年成立以來,長期成交極低,難以發揮集資功能。港交所在○五年更曾打算取消創業板;直至○八年,港交所決定簡化創業板轉主板程序,容許股份直接轉板,省卻刊發招股章程、重新聘請保薦人等程序,創業板公司才現出路。有幫企業借殼上市的中介人說:「早幾年,創業板無人吼,係因為抽唔到水,而家你睇帝通、快意,一樣可以大升,可以抽水。」

專替內地企業物色靚殼的睿智金融主席胡野碧表示,越來越多內地企業打算來香港創業板借殼上市,「主板殼價起碼要兩、三億,但係創業板只需一億。其實創業板基本上同主板差唔多,集資同套現都好方便,而且上咗創業板,只要盈利有番咁上下,冇幾耐就可以自動轉去主板。」

要簽生死狀惟創業板的股票風險甚高,有「元朗股神」之稱的曾錦安,直言散戶若抱着跟風追入的心態,隨時血本無歸,「我只會趁低位買入,然後放埋一邊好長時間,之後一見打入十大升幅,就預備要放,因為今日係十大升幅,好多時聽日就變十大跌幅。」他現時持有近三十隻創業板股份,成本價共約一百萬,最近兩個月已賺了三、四成。他笑言買創業板股份,切忌隨便聽消息,他自己便有一套揀股辦法,「始終係隻殼先值錢,所以我隻隻股票都要睇業績,見佢越賺越多錢就唔要;又要睇貨源,搵啲貨源歸邊嘅,最好全間公司得幾個股東。要年年蝕錢、債務纏身、官司纏身,最好管理層走埋佬。」

惟創業板的波幅極大,瞬間即可跌一至兩成,故不是人人受得起,從未投資股票的陳先生,早前便誤信朋友的山埃貼士,買入創業板公司中國生物資源,豈料原來是高位接火棒,轉眼間便蝕了兩成,他惟有忍痛離場,「以後都唔會買創業板股份。」

其實,創業板公司無盈利保障,時有管治問題出現,故此法例規定投資者須事先簽下生死狀,證明了解創業板是高風險才可買賣。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很多證券行在客人開戶時,只會輕輕帶過這訊息,僅提醒客人若要買創業板便須加簽,故此很多散戶根本懵然不知創業板的風險。

獨立股評人胡孟青無奈地說:「而家你叫人唔玩創業板,人哋只會怪你阻佢發達,總之只要啲錢唔等使,咪當大家一齊搏一鋪囉。」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