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FBI 徹查雷曼有否誤導公眾

(cut/paste from: 19.10.2008 Appledaily.atnext.com)

徹 查 雷 曼 有 否 誤 導 公 眾 大 陪 審 團 傳 召 12 高 層

美 國 調 查 雷 曼 兄 弟 倒 閉 的 三 個 大 陪 審 團 , 據 報 已 對 12 位 前 任 及 現 任 雷 曼 高 層 發 出 傳 票 , 調 查 他 們 明 知 公 司 財 務 有 問 題 , 仍 誤 導 投 資 者 。

迫 評 級 機 構 做 手 腳
據 消 息 人 士 透 露 , 聯 邦 調 查 局 ( FBI ) 的 刑 事 調 查 方 向 , 集 中 在 雷 曼 行 政 人 員 是 否 蓄 意 誤 導 市 場 人 士 , 明 知 公 司 財 務 欠 穩 , 仍 不 斷 聲 稱 公 司 財 政 狀 況 穩 健 。 除 雷 曼 外 , FBI 還 調 查 房 利 美 、 房 貸 美 和 美 國 國 際 集 團 ( AIG ) 不 約 而 同 向 評 級 機 構 施 壓 , 要 求 評 級 機 構 將 四 家 公 司 所 發 行 的 有 問 題 債 券 提 升 評 級 , 條 件 是 給 予 對 方 更 高 費 用 或 更 多 生 意 。 雷 曼 的 代 表 律 師 米 勒 ( Harvey Miller ) 證 實 , 雷 曼 至 少 有 12 名 職 員 被 大 陪 審 團 傳 召 , 但 拒 絕 透 露 是 誰 人 。 不 過 , 消 息 人 士 透 露 , 被 傳 召 的 包 括 前 行 政 總 裁 富 爾 德 ( Dick Fuld ) 、 前 營 運 總 監 格 雷 戈 里 ( Joe Gregory ) 和 前 財 務 總 監 卡 倫 ( Erin Callan ) 。 另 外 , 紐 約 檢 察 官 指 , 前 對 沖 基 金 經 理 喬 菲 ( Ralph Cioffi ) 和 坦 寧 ( Matthew Tannin ) 在 貝 爾 斯 登 倒 閉 案 中 , 試 圖 「 影 響 」 證 人 , 是 非 常 嚴 重 問 題 , 但 沒 透 露 細 節 。

英 國 《 泰 晤 士 報 》 / 彭 博 社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