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救市招數:放寬會計準則" 虛浮? 做帳? 糖衣包裝?

假大胸? 帳是由人用心做出來的!
(copy from: Appledaily.com)

專業專家的救市招數: "放寬會計準則" , 虛浮? 做帳? 糖衣包裝?

救市 ? 還是會計師公會的商業行為?


(轉貼自: http://appledaily.atnext.com/)

放 寬 會 計 準 則 救 市 金 融 資 產 貶 值   毋 須 市 價 入 賬

【 蘋 果 日 報 15.10.2008 訊 】 金 融 海 嘯 令 全 球 金 融 資 產 價 格 大 貶 值 , 致 難 以 估 值 , 外 國 均 以 放 寬 會 計 準 則 作 為 救 市 招 數 之 一 。 香 港 會 計 師 公 會 因 應 國 際 會 計 準 則 新 修 訂 , 容 許 企 業 把 非 衍 生 工 具 的 金 融 資 產 ( 如 股 票 、 債 券 及 基 金 等 ) , 毋 須 按 市 值 計 入 損 益 表 , 更 可 以 7 月 1 日 市 價 入 賬 。   蘋 果 日 報 記 者 : 黃 武 榮 、 李 培 瑛.

在 新 例 下 , 金 融 機 構 尤 其 銀 行 及 保 險 股 的 賬 面 資 產 損 失 , 可 暫 時 不 列 入 損 益 表 , 虧 損 壓 力 獲 得 紓 解 。 有 會 計 師 認 為 , 國 際 會 計 準 則 委 員 會 實 際 是 受 到 壓 力 , 變 相 加 入 救 援 全 球 信 用 危 機 行 列 ; 美 化 後 的 財 務 報 表 無 法 反 映 實 際 狀 況 , 更 會 誤 導 投 資 者 , 「 以 為 買 100 元 價 值 的 資 產 , 實 際 上 已 跌 到 50 元 」

允 金 融 資 產 轉 型
以 往 企 業 持 有 的 金 融 資 產 , 依 例 必 須 列 入 「 交 易 目 的 」 、 「 可 供 出 售 」 或 「 持 有 至 到 期 」 其 中 一 項 。 而 列 入 「 交 易 目 的 」 者 , 必 須 以 市 價 ( Market Value ) 入 賬 , 若 有 獲 利 或 虧 損 , 必 須 在 損 益 表 中 反 映 。 如 今 準 則 變 更 , 允 許 「 交 易 目 的 」 項 下 的 資 產 , 可 以 改 列 到 其 他 項 下 , 如 「 持 有 至 到 期 」 。 如 此 一 來 , 金 融 資 產 若 以 市 價 評 值 後 即 使 出 現 虧 損 , 到 期 出 售 之 前 也 不 必 再 反 映 在 損 益 表 上 , 對 企 業 的 損 益 穩 定 將 大 有 幫 助 。

CDO 及 CDS 不 可 改 分 類
香 港 會 計 師 公 會 行 政 總 裁 張 智 媛 解 釋 , 企 業 如 要 更 改 資 產 分 類 , 屬 一 次 過 性 質 , 改 變 後 不 能 中 途 改 變 。 例 如 將 手 上 債 券 改 作 「 持 有 至 到 期 」 後 , 不 能 變 更 至 「 可 供 出 售 」 。 新 規 定 將 追 溯 到 今 年 第 3 季 財 務 報 表 , 即 7 月 1 日 開 始 適 用 。 非 衍 生 工 具 資 產 可 以 7 月 1 日 市 價 作 為 入 賬 價 。 她 續 稱 , 金 融 海 嘯 令 資 本 市 場 波 動 劇 烈 , 若 仍 按 照 公 平 市 價 來 評 價 資 產 , 恐 會 令 金 融 市 場 失 序 ; 由 於 部 份 證 券 化 商 品 欠 缺 流 動 性 , 市 價 已 經 不 再 客 觀 。 惟 她 強 調 , 如 金 融 海 嘯 始 作 俑 者 的 CDO 及 CDS 等 衍 生 工 具 產 品 , 則 不 可 改 變 分 類 , 仍 須 按 即 市 價 計 算 虧 損 。 有 銀 行 股 分 析 員 指 , 新 修 訂 旨 在 令 銀 行 持 有 非 衍 生 工 具 的 金 融 資 產 不 會 構 成 按 市 價 造 成 的 損 失 , 銀 行 業 績 「 會 好 d」 及 相 對 較 穩 定 。 他 說 , 修 訂 前 的 做 法 對 銀 行 不 公 平 , 因 相 信 若 銀 行 持 有 金 融 資 產 至 到 期 , 應 可 收 回 大 部 份 本 金 , 並 非 如 損 益 表 中 反 映 會 構 成 賬 面 損 失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