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沽空 = 對沖基金賺個盤滿缽滿


摩根大通首席美股策略師Thomas J. Lee推16隻美股抵禦經濟衰退, 唱好跑贏大市

(Cut/paste from: 19.10.2008 Appledaily.atnext.com)


對 沖 新 貴 基 金 年 升 7 倍   寸 盡 出 事 金 融 機 構 高 層 「 他 們 都 是 白 癡 」

金 融 海 嘯 下 股 海 翻 波 , 「 股 神 」 畢 菲 特 前 天 ( 周 五 ) 撰 文 表 示 會 身 撐 美 股 , 但 被 視 為 股 壇 新 星 的 對 沖 基 金 經 理 萊 赫 德 ( Andrew Lahde ) , 在 基 金 成 立 一 年 內 取 得 770% 極 佳 回 報 時 , 突 然 選 擇 急 流 勇 退 , 決 定 退 休 「 享 受 人 生 」 , 更 嘲 笑 AIG 、 雷 曼 兄 弟 、 貝 爾 斯 登 、 政 府 高 層 和 一 眾 交 易 員 都 是 「 白 癡 」 ( idiot ) , 感 謝 他 們 的 愚 笨 , 讓 他 賺 了 這 麼 多 錢 。

萊 赫 德 畢 業 於 密 歇 根 州 立 大 學 財 務 系 , 之 後 在 加 州 大 學 洛 杉 磯 分 校 ( UCLA ) 攻 讀 MBA , 1995 年 展 開 投 資 顧 問 生 涯 , 主 要 從 事 電 訊 和 商 業 分 析 。 2006 年 , 萊 赫 德 成 立 Lahde Capital Management , 連 自 己 在 內 只 有 三 名 員 工 , 管 理 基 金 約 1,000 萬 美 元 ( 7,800 萬 港 元 ) , 但 去 年 通 過 沽 空 和 次 按 有 關 的 債 券 , 令 基 金 資 產 暴 增 至 8,700 萬 美 元 ( 6.78 億 港 元 ) , 成 為 全 美 回 報 最 高 之 一 的 基 金 公 司 。 《 福 布 斯 》 更 預 言 , 這 位 藉 藉 無 名 的 小 子 , 假 以 時 日 將 會 成 為 第 二 個 索 羅 斯 ( George Soros ) 。

指 銀 行 體 系 接 近 崩 潰
他 前 天 在 告 別 投 資 者 信 件 中 , 解 釋 急 流 勇 退 原 委 時 說 , 「 銀 行 體 系 接 近 崩 潰 , 風 險 越 來 越 高 」 。 事 實 上 不 少 對 沖 基 金 資 產 都 存 放 在 銀 行 , 銀 行 一 旦 出 事 , 他 們 血 本 無 歸 。 雷 曼 倒 閉 也 令 萊 赫 德 管 理 基 金 損 失 2% , 加 上 美 國 政 府 限 制 沽 空 , 限 制 了 對 沖 基 金 做 套 戥 的 工 具 , 有 專 家 警 告 , 明 年 會 有 30% 對 基 金 倒 閉 。 萊 赫 德 退 出 對 基 金 界 後 , 坦 言 自 己 不 喜 歡 從 事 對 行 業 , 入 行 只 是 為 了 錢 , 「 我 已 有 足 夠 的 金 錢 。 或 者 有 人 會 認 為 我 還 可 賺 更 多 , 但 我 已 很 滿 足 , 讓 其 他 人 爭 取 9 位 、 10 位 甚 至 11 位 數 字 的 身 家 吧 ! 」 萊 赫 德 不 懷 念 股 壇 生 活 , 聲 言 拋 掉 Blackberry , 專 心 調 理 身 體 。 賺 個 盤 滿 缽 滿 , 萊 赫 德 不 忘 感 謝 帶 挈 他 發 達 的 「 白 癡 」 , 包 括 AIG 、 貝 爾 斯 登 、 雷 曼 兄 弟 甚 至 政 府 各 級 高 層 及 股 市 交 易 員 。 萊 赫 德 稱 , 這 些 人 全 都 由 父 母 供 讀 耶 魯 和 哈 佛 MBA , 但 他 們 根 本 不 像 是 高 等 學 府 子 弟 , 只 是 庸 才 , 卻 在 政 經 界 身 居 要 職 , 令 他 輕 而 易 舉 地 賺 錢 , 真 的 「 天 佑 美 國 」 。 他 這 番 話 不 但 狂 踩 一 眾 失 敗 的 投 資 銀 行 CEO , 還 暗 諷 在 耶 魯 和 哈 佛 畢 業 、 以 CEO 作 風 治 國 的 總 統 喬 治 布 殊

建 議 索 羅 斯 建 新 制 度
他 指 這 場 金 融 海 嘯 , 揭 示 現 今 政 府 體 制 崩 潰 , 因 為 國 會 在 過 去 八 年 有 很 多 機 會 , 通 過 制 止 過 度 借 貸 的 法 例 , 加 強 規 管 金 融 機 構 , 但 這 些 機 構 經 常 收 買 兩 黨 , 令 相 關 法 例 無 法 通 過 , 最 終 引 發 金 融 海 嘯 。 所 以 他 建 議 由 索 羅 斯 召 開 論 壇 , 集 合 智 慧 超 卓 的 人 士 , 創 建 全 新 的 政 治 制 度 。 索 羅 斯 多 次 譴 責 美 國 監 管 部 門 不 力 , 給 予 巿 場 過 多 自 由 , 毀 了 美 國 經 濟 。 索 羅 斯 較 早 前 建 議 , 政 府 要 進 一 步 令 政 策 透 明 化 , 並 重 新 審 查 整 個 金 融 體 系 。

路 透 社 / 英 國 《 衞 報 》

沽 空 次 按 債 券 獲 利 萊 赫 德 亂 世 掘 金
萊 赫 德 和 另 一 位 對 沖 基 金 經 理 保 爾 遜 ( John Paulson ) , 都 是 這 潮 全 球 熊 市 中 的 奇 葩 , 利 用 套 戥 和 沽 空 手 法 , 在 亂 世 中 賺 錢

保 爾 遜 基 金 勁 賺
萊 赫 德 的 對 基 金 , 主 要 是 沽 空 次 按 債 券 和 地 方 政 府 債 券 。 他 沽 空 ABX 和 CMBX 指 數 獲 利 , 兩 類 指 數 根 據 資 產 抵 押 證 券 ( ABS ) 和 按 揭 抵 押 證 券 ( CMBS ) 的 信 貸 違 約 掉 期 ( CDS ) 走 勢 而 制 訂 , 次 按 問 題 越 嚴 重 , 指 數 便 越 低 。 他 又 狙 擊 加 州 、 佛 州 和 密 歇 根 州 債 券 的 信 貸 違 約 掉 期 , 他 不 是 認 為 這 些 州 會 破 產 , 但 保 險 額 會 增 加 , 沽 空 有 利 可 圖 。 至 於 保 爾 遜 2005 年 沽 空 汽 車 企 業 債 券 損 手 後 , 06 年 中 成 立 針 對 按 揭 市 場 的 對 基 金 , 一 方 面 沽 空 ABX , 一 方 面 買 入 當 時 格 價 低 殘 的 信 貸 違 約 掉 期 合 約 。 次 按 危 機 爆 發 後 , 各 大 銀 行 爭 相 高 價 買 入 保 爾 遜 旗 下 的 信 貸 違 約 掉 期 , 加 上 ABX 暴 跌 , 令 他 的 基 金 去 年 回 報 高 達 590% 。

英 國 《 金 融 時 報 》 / 《 華 爾 街 日 報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