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17

瑞聲科技(2018): 被沽空機構《蝙蝠俠》葛咸城Gotham City狙擊, 瑞聲季績純利升72%

整個金融海盜幫會的劇本是, 先在數月前, 由大批財演配合大行報告, 從各傳媒渠道合唱, 合力唱起IT股, 手遊股, 手机股, 金融海盜團暗暗密密沽空派貨, 績聚巨大空倉, 時機成熟了, 就由各路沽空機構出手分別排隊出沽空報告做世界啦. 各路賊公賊婆全是跟劇本出場, 財演合唱是做市前峰咋, 認識佢地啦!

沽空機構是有心人,  故意先在市場上大手沽空,  然後出報告指控/篤穿人做假帳,  以期隊殘股價後可以賤價平沽空倉,  以取得巨額暴利,  其實本身就含有做市舞弄成份!  若純出於公義去點出某大蠱東做假帳,  而沒有故意先在市場上大手沽空,  這才是正人君子. 

這亦是盜亦有盜!  你班大蠱東做假帳,  絕對是盜;  
沽空機構有預謀地出手篤穿人盜你個雞棚,  盜亦有盜也! 全都是金融海盜做世界.  

在世界金融中心內, 欺世盜名者中, 當然必有 "核數師"的份兒. 若沒有核數師的核數報告書配合, 大蠱東又怎能長時間做假賬混下去呢? 年來沽空機構篤爆百多家公司賬目做假行騙, 其相關公司的核數師, 從來無人曾須負責, 所以做假賬倡盛繁榮.  全都是金融海盜做世界.  

而監管機構無視,  無知,  無能,  無恥,  呃飯食就亦是盜,  盜飯食!   既沒有預防上市公司做假賬欺詐, 就算被沽空機構篤爆了, 情況太壞了, 最多只是停牌 (=罰小股東不能跳船逃生, 但大股
東乃可場外賣盤走佬), 監管機構不會執法拉人封艇, 控告管理人員, 核數師, 公司秘書 ... 等主事人入囚, 所以做假賬倡盛繁榮.  全都是金融海盜做世界.  


年來, 沽空機構出沽空報告篤爆假賬公司上一千幾百家了, 而家家例必回應反駁指控並保留追究該沽空機構的失實, 誹謗詆毀的法律責任; 但極少極少真有公司會把該沽空機構告上法庭判罪並能罰賠償股東十億廾億損失. 那麼, 誰才是真金不怕紅爐火? 為何被篤的公司在聲譽大損, 股價勁插後竟不能真的把該沽空機構告上法庭判罪? 誰才是真金?


劉德華, 李冰冰, 劉若英, 葛優等拍有一套電影叫  "天下無賊",  其實處處都是賊,  包括好道貌岸然的名人, 大機構, 大公司 ....

 *


新晉藍籌瑞聲科技(2018)於季績公佈前夕,遭沽空機構「葛咸城研究」突襲,雖首季業績理想,純利升72%,13.5.2017股價仍逆再市跌3.4%。董事總經理莫祖權13.5.2017現身反駁指控,指公司按照聯交所要求,沒有任何未披露關連交易或關連方,未收到蘋果公司及證監會查詢。瑞聲雖獲大行支持,但分析預計,短期內股價繼續受壓。

13.5.2017瑞聲公佈季績,收入及純利分別升66%、72%,一度刺激股價反彈,但午後開始逐步向下,收報96元,全日跌3.4%,兩日累挫13.5%。

13.5.2017瑞聲舉行季績記者會,傳媒聚焦公司被狙擊一事。葛咸城指公司隱瞞超過20間關連交易,以誇大盈利,莫祖權一度表現激動,強調公司一直依照上市規則處理關連交易,內部亦有一套流程,控制交易金額及查核供應商身份,過往核數師德勤從未特別提出有問題。

惟提到報告中連泰精密科技是否關連方,莫祖權沒有直接否認,只是重複公司不存在未公佈關連公司。就毛利率高於同行,他表示作為行業領導者,瑞聲可取得溢價,一貫以40%以上毛利率為標準,同行中毛利率更高者大有人在。

 *
瑞聲科技(2018): 被沽空機構蝙蝠俠葛咸城Gotham City研究報告狙擊



*
*





【橙訊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晉身藍籌股還不足一年的蘋果公司供應商瑞聲科技(02018)近月來漲勢喜人,股價成功破百,並穩步上升,但在今日卻突現翻轉,遭沽空機構Gotham City Research狙擊,質疑其誇大利潤率且逃避蘋果供應商的僱員條例,並給予44元的目標價,這也令瑞聲的股價盤中急挫13.5%至96元,失去「紅底」身份。
Gotham City Research報告指出,自2014年來,瑞聲利用20多個未披露的關聯方以及可疑財務報表來誇大和理順自己的盈利水平,這些關聯方均為瑞聲CEO潘政民的家人或者員工持有及管理,且並未列入蘋果供應商的名單。此外,這些關聯方還提供與瑞聲相同的產品,並以瑞聲的名義聘請員工。而瑞聲正是通過這種方法,來逃避蘋果供應商的行為準則中的僱員條例。
報告續指,位於江蘇省沭陽縣的「連泰精密科技江蘇有限公司」,其工廠外的標誌為「瑞聲科技」,僱員約4000人,並曾提到蘋果是公司的客戶,但蘋果從未將連泰列為供應商之一。而連泰正是被瑞聲CEO潘政民的家庭成員所持有,但亦從未被作為瑞聲的關聯公司披露。
Gotham City還指出,自2010年起,瑞聲的年報中從未披露公司的首席財務官(CFO);2013-2014年,公司的首席運營官(COO)1年內更換三次;2016年,公司審計費用僅佔收入的0.02%;而目前CEO潘政民的妻子吳春媛是公司的審計及風險管理委員會成員。
基於上述原因,Gotham City認為,受這些未披露關聯方的影響,瑞聲的利潤率會大幅下滑,趨近同業水平,其股價應跌至40至50元水平,暫時給予目標價44元。
截至今日午時休市,瑞聲挫11.1%報98.7元,領跌藍籌,昨日收盤價報111元,同時連累一眾電子零部件股,舜宇光學(02382)暫跌4.8%報63.8元,富智康暫無升跌報2.67元,通達(00698)暫跌8.4%報2.82元。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70511/56679770
*
蘋果手機零件供應商、新晉藍籌股瑞聲科技(2018)被沽空機構狙擊!「葛咸城研究」(Gotham City Research)發表研究報告,質疑瑞聲科技利潤率比蘋果更高,亦表示自從2014年開始,瑞聲科技有超過20名未披露關連方並作大盈利,至少20家沒被披露關連方被瑞聲行政總裁家庭成員及員工持有,而這些未披露關連方並沒出現於蘋果供應商的名單上。報告亦指,瑞聲違反蘋果員工標準、港交所上市規則。綜合上述因素,Gotham City認為其股價初步跌至40至50元,當面對競爭、客戶價格壓力及人工上升等因素,股價可跌更多。

瑞聲科技於下午2時左右,發澄清公告,指「董事會強烈否認報告中有關申述,認為有關內容並不屬實及具誤導性。」另外,又於通告兩度表示,「本公司正就此事徵求法律意見,並保留對採取法律行動之權利。」當公司提到,除將於明公佈首季業績外,「並不知悉任何必須公佈以避免本公司證券出現虛假市場情侶的資料」,誤將「情況」錯寫成「情侶」。

近期升市龍頭股瑞聲被公認為蘋果概念股,為蘋果代工生產零件,將於明日公佈首季業績,但受到沽空機構突襲,加上市場傳出蘋果iPhone生產延遲,股價今早突破大幅插水,一度跌13.5%,低見96元,半日跌11.1%,報98.7元,成交19.1億元。


*

瑞聲科技(2018)喺公佈季績前夕,就被沽空機構「葛咸城研究」狙擊,股價大跌逾一成。瑞聲科技於下午2時左右,發澄清公告,強烈否認報告內容,又指正就此徵求法律意見。


不過,公司出呢份通告時,似乎真係好趕。趕到點呢?趕到將「情況」錯寫成「情侶」。當公司提到,除將於明公佈首季業績外,「並不知悉任何必須公佈以避免本公司證券出現虛假市場情侶的資料」,知啦知啦,冇「虛假市場情侶」,係真愛啦OK?
唔止,仲有公告最後一段,將「股東」寫成「股來」。即係咁,如果用速成打,「東」個碼係「木田」;「來」個碼係「木人」。打錯咗個碼呀!

另外就係,公司成份公告短短300幾字,竟然將「本公司正就此事徵求法律意見,並保留對採取法律行動之權利。」呢一句,一字不漏重複寫兩次。一係,就真係唔少心寫多咗一次,一係,就瑞聲覺得呢句很重要,所以要講兩次。
*
*
今次向藍籌瑞聲科技(2018)發沽空報告之沽空機構Gotham City Research(葛咸城研究),為首次向中資股、甚至是亞洲股市出手。

葛咸城研究由現年35歲的Daniel Yu創立,自2013年2月起,開始發表沽空報告,其於2014年4月,就英國科技公司Quindell發表沽空報告,令Quindell單日大跌近四成,行政總裁更因而辭職,結果葛咸城聲明大躁。

另外,其於2014年7月,就西班牙Wifi供應商Let’s Gowex發報告指其造假數,幾日後公司行政總裁承認,公司偽造帳目四年,並申請清盤。

葛咸城今年3月底針對德國公司Aurelius Equity Opportunities發報告後,股價已累積跌近三成。
美籍韓裔的Daniel Yu,畢業於麻省理工,於成立葛咸城前為對沖基金分析師。有報道指,他過去曾大注買入「房地美」,但2008年次按危機大輸後,令他決心撕破行業造假公司的面具,成立沽空機構。

葛咸城」是漫畫《蝙蝠俠》中的罪惡城市,為故事背景地點。Daniel Yu過去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如果你細心留意蝙蝠俠,你會發現他不是衝擊法治,他只是留意到,政府人力物力有限。我們希望向大家展示出,世界不是屬於一班不法之徒。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70511/56679468 笑笑生

沽空機構 Gotham City Research 話瑞聲近三年跨大利潤率。呢個「葛咸城」,應該係第一次狙擊港股,在港知名度不及Muddy Waters、Emerson Analytics等行家,但喺外國戰績都唔錯,成名作係三年前唱衰西班牙科技公司Let’s Gowex,目標價係0,結果原本市值百幾億港元嘅Gowex承認造假、破產,蝙蝠俠完勝。

葛咸城今次玩法特別:暫時只掟兩版「預覽及簡介」出嚟,並預告稍後會再出報告詳盡講解。唔一次出哂,肯定唔係未寫好,而係玩心理:一方面令股東驚仲有衰嘢跟尾,先沽為妙,另一方面保留實力,等瑞聲出澄清通告,再見招拆招,唔怕被一招駁倒。

唱淡嘅時機亦值得細味。葛咸城畀瑞聲初步目標價44蚊,如果喺年初股價70蚊時唱淡,無乜水位,等到變紅底股至出手就唔同講法。何況近兩個月強勢股如建材、內房、汽車已先後轉弱,獨剩科技股繼續破頂,本身已係強弩之末,咁啱另一手機設備股通達(698)大股東趁高減持。壞消息接二連三,行業好可能就此見頂。


*
作風低調 瑞聲千億市值 靠蘋果點石成金

一向作風低調、管理層甚少見傳媒的瑞聲科技(2018),於2005年以招股價2.73元上市,以產銷微型音箱作主業,及後成為蘋果iPhone的零件供應商,隨即成為人氣股份,近年向蘋果供應之手機零件亦擴闊至震動器,亦有為其他手機廠商供應手機外殼,股價至今升逾30倍。

瑞聲去年收入155.07億(人民幣‧下同),毛利64.43億元,毛利率達41.55%,較蘋果的39.1%為高。至於去年純利40.26億元,按年升29.6%,純利率高達26%,亦較蘋果的21.2%為高。以股價98.1元計,瑞聲目前市值1,205億元,單日蒸發158億元。

*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70522/20028690   晉佳 22.5.2017
呢篇純技術文。葛咸城「唧牙膏」式發出瑞聲(2018)沽空報告,喺上周四有第一擊詳細版,相信會係呢間沽空機構覺得最到肉嘅攻勢,最先推出。

葛咸城份報告內容主要針對瑞聲兩個問題,第一,冇披露關連交易,第二,盈利大幅被高估。關鍵之處,當然係盈利高估是否significant。

根據葛咸城陳述,瑞聲有20間未披露關連公司,懷疑瑞聲利用「關連供應商」卸走15億人仔成本,15億條數點計?原來佢係簡單地以其中6間主要「關連供應商」2015年營業額加總就得出結論,佢係假設瑞聲冇將嚟自「關連供應商」嘅Component成本入賬,卻將產品賣出然後當作收入入賬,成本同收入完全唔balance,喺今時今日上市公司有核數師嘅年代,小弟問過核數師,咁樣要過關幾乎冇可能,否則等同當年Enron事件翻版,連核數師德勤都出事。

葛咸城用咗個機會率最低、後果最嚴重嘅劇本嚟做唱淡結論,除非葛咸城未來有足夠新證據證明呢一點,否則指控可大可小。

葛咸城質疑瑞聲毛利率太高,就當葛咸城提供數據正確,再當「關連供應商」應該同瑞聲享有相同毛利率(2015年41.5%)的話,6間主要「關連供應商」營業額15億人仔,2015年呢批供應商毛利可修正為6.2億人仔,同實際毛利約1.3億人仔比較,差距接近5億,呢5億就可以講成瑞聲卸走經營成本最大空間,等同毛利10%左右。

點解只能話係最大空間?因為要假設呢啲供應商係100%只做瑞聲生意全冇街客、100%利益輸送,仲要「關連供應商」一定同瑞聲享有「有過之而無不及」嘅利潤率,事實上呢個世界大把公司下游毛利率高過上游。況且佢爆出嘅「關連供應商」大部分都有錢賺,只不過利潤率相對瑞聲低啲,最多都係估瑞聲有水份,水份多少同樣好難搵證據證明。比較合理情況估計,水份明顯低過5億,多極係毛利三幾巴仙嘅事。

另外,葛咸城爆出20間「關連公司」名單,有4間係其中一間關連公司叫沈陽麗聲所持有嘅附屬,所以計法又係重覆咗。其餘有部份係CEO「家族成員」或「Uncle」做股東或高層嘅公司,呢班人又未必係直系親屬,又有啲係瑞聲嘅「Manager」、「CEO Assistant」級員工參與嘅公司,呢啲員工未必至於高級到當係關連人士。

七除八扣下,比較大嫌疑可能得返5間係CEO直系親屬有股權,但直系親屬係咪喺關連公司做大股東?都要等待葛咸城詳細交代。

過往沽空機構發報告,都會將觀點同證據一次過呈上,好讓一切有公論,踢爆造假最終能彰顯公義,大快人心,即使係《蘋果》當年偵查報道踢爆幾間上市公司造假,過程絕不收收埋埋。

如果變咗「唧牙膏」式發報告,然後又冇一次過提供可靠證據證明自己講法,做法值得商榷。試想像,有人有樣學樣的話,要針對港鐵(066)、領展(823),都可以話證據斬件上,先講出結論騎劫市場,然後沽空賺錢拍拍蘿友走人,市場咪冇日安寧?此風,絕不可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