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姚剛涉江派勢力的「經濟政變」:匯金立方, 金石投資, 司度貿易, Citadel

姚剛涉江派勢力的「經濟政變」:匯金立方, 金石投資, 司度貿易, Citadel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1/14/n4573278.htm  責任編輯:林銳

日前,中共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落馬,其掌控中國A股市場IPO發審大權達13年之久。陸媒披露姚剛治下曾有不少詭異的IPO,其與令計劃胞弟令完成、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等人的關係浮出水面。今年大陸A67月股災和金融界內鬼事件引發關注,據傳當局將其定性為一場「經濟政變」。
.
評論認為,姚剛等人都與令完成有很深的聯繫,令計劃家族後台是江澤民。這次當局抓捕證監會的多名高官,實質是習近平抓了搞經濟政變的江澤民殘餘勢力。
姚剛落馬 被指至少三大罪
.
中紀委1113日晚宣布,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姚剛成為4個月內第四個「出事」的中證監高層,也是至今落馬的最高級中證監官員。
姚剛被調查,官方未披露調查原因。
.
財新網13日報導,證監會發行部由於掌握著企業發行審批大權,一直是證監會內最有權勢的部門。企業從申請發行上市到最終掛牌成功,除了公開的各種財務成本、時間成本外,疏通發審渠道也需大批資金和人脈,這已經成為證券發行的潛規則。因此,證監會發行部和發審委官員的尋租行為屢屢出現。

報導稱,825日,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劉書帆涉嫌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劉書帆是姚剛的前任秘書。
.
1112日,《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接近監管層的有關人士處了解到,今年4月份,證監會高層分工調整,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不再分管發行,由主席助理黃煒接管。
.
財新網報導說,姚剛目前在證監會分管市場部、期貨部、債權部、人教部(組織部)以及中國結算、期貨市場監控中心和中證監測。姚剛與新上任的副主席方星海互為AB角色,其中有任何一方請假,由另一方代為簽字。
.
外媒報導,姚剛至少涉三大罪,違規審批、做空股市並和令計劃有瓜葛。還有陸媒報導,因其下屬被查,姚剛落馬傳言傳了一年之久,一波三折,期間還因令計劃案失去調任天津副市長的機會。
.
據港媒鳳凰財經1113日報導,姚剛落馬兩週前,香港媒體就已經曝光姚的落馬內幕。港媒此前指,有比張育軍更大的「股奸」將落馬,此人已被控制。港媒還稱,有證監會高官在救市期間,違規把巨額資金轉移到香港和新加坡,與境外合謀做空中國股市,而負責轉移資金的人,已被從香港「勸回」內地自首
.
姚剛與令完成匯金立方的關係
騰訊財經引述消息指,姚剛的落馬,或與其治下的IPO亂象密不可分。
.
據報,20133月中,姚剛稱3月底IPO可重啟,導致當日股指暴跌,被外界認為嚴重擾亂國家金融秩序。隨後,中證監緊急闢謠稱,IPO須在財務自查階段和抽查階段完成後才重啟,隨後市況才回穩。
.
2002年以來,姚剛擔任證監會發行監管部主任、副主任6年之久,2008年擔任證監會副主席後也長期分管發行工作。
.
在姚剛之前,其老部下李量就因IPO尋租而落馬。李量在主管主板和中小板的發行監管部任多年處長。
.
一家曾在創業板謀求上市的企業董秘對《稜鏡》稱,在李量任職證監會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副主任期間,企業可以通過中間人與證監會官員「私會」。
.
姚剛、李量主管下的IPO審核,注定成為權力尋租的重地。此前大量媒體報導,由令計劃弟弟令完成控制私募股權基金——匯金立方,成為創業板瘋狂年代的最大受益者。
.
公開資料顯示,自20082010年,匯金立方先後入股樂視網神州泰岳東方日昇東富龍海南瑞澤光一科技以及騰信股份。這7家公司全部於20092014年間上市,其中,除了海南瑞澤是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外,其餘6家均在創業板上市。在7家公司順利上市後,匯金立方獲得回報超過10億元。彼時,李量負責創業板發行監管。
.
匯金立方的投資生意中,最引人關注的莫過於樂視網2010年,樂視網登陸創業板,彼時,所有視頻網站都在苦苦燒錢以爭奪市場份額,而樂視網在這其中,該公司收入和利潤曾被媒體質疑存有「水分」。但樂視網上市暢通無阻,順利過會,其背後隱現的神秘PE匯金立方,獲得收益超3億元。
.
匯金立方最為神秘的一次精準投資,是入股神州泰岳2008714日,證監會第101次發申會上,神州泰岳的首次公開發行未獲通過。一年之後的2009917日,神州泰岳再次上會,不同的是,這次由中小板轉戰創業板,終於獲批,成為中國創業板首批過會7家公司之一。而彼時李量正好任職於證監會創業板發審委。
.
而在此之前的2009518日,令氏家族控制的匯金立方3564萬元認購神州泰岳270萬股,成為第11大股東。5個月後,神州泰岳登陸創業板,當天收盤價102.9/股。2010年,神州泰岳股價一度超過230元。僅僅5個月,這筆投資給匯金立方帶來的賬面收益超過5億元。
.
匯金立方系「山西令氏家族令完成所控制」的私募股權投資機構。
.
《東方日報》報導,姚剛及其家屬曾牽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敗被查案,以及令計劃案。北大方正高管曾借錢給姚剛的兒子姚亮,用於購入北大方正證券3,000萬股股票,然後通過他們控制的成都華鼎公司,借錢予中證監投資者保護局前局長、去年12月受查的李量用於購買北大醫藥2,000萬股股票,而透過購入這些股票,姚亮李量均從中獲取巨額利益。

程博明令完成的關係
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被抓後,網絡出現了一篇「A股君」寫的一篇起底文章。這篇文章說,在程博明的公開簡歷之外,需要梳理的是他在2009年前後曾擔任中信證券子公司金石投資和孫公司中信聯創(全稱深圳市中信聯合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而中信聯創正是外資空頭「司度貿易」的設立者之一。

司度貿易731日被證監會勒令停止交易的24個帳戶中唯一外資帳戶,背後是國際對沖基金巨頭——Citadel

A股君」的文章認為,金石投資與國外對沖基金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中信證券82日公告回應,中信聯創2010年出資100萬美元投資司度,占20%股權。但該股權已轉讓,並於201411月辦理了工商變更登記,目前中信聯創並未持有司度公司股權。而已退出的該筆投資屬於財務投資,且規模小,投資期間中信聯創並未參與司度公司的日常運營及管理。

A股君」的文章說,「在程博明擔任金石投資董事長期間,公司在2009年與匯金立方同時精準入股了神州泰岳,而匯金立方的董事長正是某被查高官之子(被封怕了,就不說名字了,A粉自己查吧)。兩者入股後僅五月,神州泰岳即上市成功,並神奇的竄升至創業板第一支百元股的王位,股價最高達到240元(細思極恐,那可是2009年的240元)。」

A股君」認為,「神州泰岳」堪稱2009第一妖股,它也是當年創業板的第一支百元股。神州泰岳的背後同樣有金石投資的身影,而金石投資潛伏神州泰岳同樣是在程博明擔任董事長的時候發生的。

2009518日,匯金立方、金石投資分別以13.2元的價格認購神州泰岳270萬股、210萬股。金石投資是中信證券的全資子公司,中信證券也是神州泰岳IPO的保薦人。僅僅5個月之後,20091030日,神州泰岳在深圳上市,股價從100元飆升到了240元,金石投資狂賺1800%。

令完成和江家的關係
20141126日,財新網發表一篇《令完成的財富故事》,文中暗示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與令計劃家族存在利益輸送關係。

據一份2003年度外資法人企業年檢報表,令完成使用化名「王誠」擔任九洲在線有限公司(簡稱九洲在線)總經理。當時註冊資金為4.9億元的九洲在線,成立於20037月。其九洲在線40%股份是江綿恆掌控的中國網絡通訊集團公司(簡稱中國網通)所持有,外資企業VC軟銀亞洲基礎設施基金網絡公司(簡稱軟銀)IDG網絡投資公司各佔30%股份。時任中國網通副總經理冷榮泉擔任法人代表。隨後,九洲在線改名為天天在線

因承接中國網通寬帶網絡和視頻信息平台業務,又有濃重的中共官方背景以及「網上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在內25項資質,天天在線成為當時中國大陸互聯網類企業中資質最齊全的公司之一。

2004年,天天在線還曾入選「中國互聯網百強網站」。200611月,中國網通宣布退出天天在線,將其40%股份分別原價轉賣給IDG軟銀。自此天天在線成為大陸外資公司,令完成以「王誠」之名取代冷榮泉出任董事長,冷榮泉則擔任總經理和法人代表。對此,《財新網》分析認為這是各方妥協的結果。
.
令完成在2003年辭職離開中共新華社,下海經商。隨後江綿恆九洲在線投資近2億元。

已落馬或被判刑的蘇榮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被外界稱為「新四人幫」。
有軍方背景的《環球新聞時訊》雜誌91日發表報導「黨政軍老虎扎堆 源頭難辭其咎」,文章說,熟悉中共歷史的人都心知肚明, 「新四人幫」其實依附著一個共同的「老闆」江澤民

中信證券涉經濟政變 劉雲山之子劉樂飛或參與
今年中國大陸罕見的股災爆發之後,西方媒體一致認為這是官僚既得利益集團與金融寡頭們聯手組織的一場不宣而戰的金融之戰,目的是通過金融危機,掃蕩股民的財富,製造實體企業的困難,形成大規模的失業,然後將民怨禍水引向習近平當局。

隨後習近平當局「暴力」救市,公安部進駐證監會,多部委合力使得股市漸漸趨穩。

9月份,中信證券公司11名高管被當局調查及證監系統有多名官員落馬。據港媒報導,中信證券不僅涉嫌存在利用事先獲悉的救市措施為自身牟利,還涉嫌引導救市資金為其輸送利益。

中信證券是權貴雲集的公司,董事長王東明是中共外交部前副部長王炳南之子,副董事長劉樂飛是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而下面的省部級官員子女更是數不勝數。

有港媒報道,高層已將本輪A股股災和證券界內鬼事件定性為一場「經濟政變」。
還有陸媒在13日報道稱,姚剛被抓僅僅是這次金融反腐的一個開始。
.
時事評論員石久天說,姚剛和程博明等人都與令完成有很深的聯繫,令計劃家族後台是江澤民。這次的姚剛程博明等人落馬,實質是習近平抓了搞經濟政變的江澤民殘餘勢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