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15

證監會凍結無牌投資的馬勝基金在港資產; 明星黃佩霞及伍詠薇等人投資可回水?

香港證監會凍結無牌投資的馬勝基金在港的2,350萬元資產

【蘋果日報 2015.11.11 訊】香港證監會取得法庭命令,凍結無牌投資的馬勝基金在港的2,350萬元資產。據《壹週刊》報道,馬勝於本港獲明星黃佩霞及伍詠薇等人投資;《壹週刊》亦就有否介紹相關投資予親友向黃佩霞查詢,稱自己已拿回投資的黃佩霞指,稱「全部都冇問題嘅,全部都攞番晒」。



香港證監會調查發現馬勝集團及馬勝金融自2013年以來,招攬逾130名投資者,聲稱每月可提供3%8%回報,涉資逾1.11億元。最初仍可按時收取每月回報,但今年7月後已再無影蹤,馬勝聲稱有關投資已轉換為一間公司的股份,而證監會認為該等股份並沒價值。

香港證監會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第213條提訴,法庭除全數凍結馬勝在港的2,350萬元資金外,亦禁制馬勝在未領有牌照下顯示其進行受規管活動,以及關閉以「馬勝金融」品牌推廣的投資網站。

由於馬勝並未領牌,但刊登廣告邀請公眾訂立協議以取得某項集體投資計劃的權益,違反《證券及期貨條例》。馬勝曾作出多項欺詐或罔顧實情的失實陳述,包括聲稱馬勝集團是在新西蘭獲發牌及在伯利茲受到監管的金融服務提供者。證監會仍在調查。

《壹週刊》報道,馬勝基金的投資者包括現職瑜伽導師的黃佩霞、伍詠薇等藝人,不過,該基金5月時已在台灣爆煲,9月其總裁張金素等13人更被台灣地檢署起訴,控告詐騙、非法吸收資金經營銀行業務、違反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等罪名。至於香港馬勝已於5月台灣馬勝爆煲後,申請成為「不活動公司」。










 *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529/36577922/

理財專家 30億爽花
月息8%鼓吹投資 2千人套牢

【台灣蘋果日報 2015.5.29 報導】檢調昨破獲馬勝金融集團利用投資外匯等幌子,由理財專家廖泰宇、楊秀娟、羅詠樂等鼓吹,以老鼠會拉下線的方式,在全國吸收逾2000名會員,短短2年多即非法吸金30億元。集團成員榨乾受害人老本,入住豪宅,豪奢購買名車、名牌包、寶石、金元寶,檢調昨搜索時竟還在集團總裁張金素家,發現一束用5萬元鈔票摺成的玫瑰花束,惡劣炫富。總計查扣約1.4億元贓款、證物,全案依違反《銀行法》、洗錢等罪嫌偵辦中。

檢調發現,馬勝集團由張金素擔任總裁、賈翔傑擔任總裁特助,曾合著《就是要你變有錢》的廖泰宇、楊秀娟,以及曾接受《今周刊》採訪的投資專家羅詠樂(本名羅志偉),則是以理財專家身分擔任講師,在集團中月薪5萬到7萬元,但主要收入是靠吸收下線會員抽取高額佣金。 


大手筆辦跨國派對
張等昨大多坦承吸金犯行,楊秀娟因眩暈症發作,昨晚獲以10萬元交保,其他嫌犯由檢調漏夜偵訊。依《銀行法》未經許可從事金融業務等罪,將面臨最輕7年以上徒刑,最多可科5億元罰金。 

辦案人員指出,馬勝自前年起,對外宣稱母公司是美國那斯達克證券市場掛牌的皇家控股公司,也取得紐西蘭金融監管機構服務協會登記註冊,製造馬勝可從事全球外匯、黃金交易平台業務的假象,在台北、桃園、台中等地舉行說明餐會,甚至大手筆招待會員到峇里島、馬來西亞等舉辦跨國說明派對。


廖、楊、羅等講師會在說明會中,用「免手續費」、「有效管理基金」投資理財術語,吸引會員投資「馬勝保本計畫」,強調投資期限最長1年半,依投資金額可保障獲利,若投資1千元美金,每月獲利至少3%,若投資3萬元,月獲利更高達8%;此外,會員若吸收親友當下線,可收佣6%到10%。 

目前美元定存平均年利率約0.8%,馬勝獲利最高可達銀行定存的10倍,利息誘人,且投資期間短,會員便瘋狂加碼拉下線,短短2年多就有高達2千人入會。

但實際上,馬勝用的是標準「後金付前金」老鼠會發展方式,會員拿到的利息與佣金,都是後來入會的下線所繳投資金。今年初,張金素等發現無法支應舊會員所需利息、佣金,又開始宣傳要釋出集團擁有的馬來西亞、中國採礦權,開始向會員兜售假股條、股證,再將所得款項匯出海外。

檢調監控多時,昨兵分10多路,搜索馬勝集團總部辦公室及嫌犯住處,共查扣新台幣9500萬元、外幣折合台幣約500萬元,現款共約1億元,另外還有價值1280萬元的賓利車等名車與重機共5輛,60幾個LV等各式名牌包,及寶石、金元寶數批,總共查扣1.4億元的贓款、證物。 

員工送總裁鈔票花
其中,調查人員還在張金素家中客廳的大理石花盆上,查扣用1千元大鈔與2千元大鈔摺成的18朵玫瑰花束,總計用了5萬元現鈔摺成,張女表示是員工送的。
馬勝吸金案昨經媒體報導後,集團成員還繼續騙,在臉書「馬勝家族交流區」po文消毒,宣稱公司已派最高主管來台,大家勿慌張,「絕對會化險為夷!加油!」且叮嚀對外勿再提及「利息」等字眼;也有下線接到上線通知,指全案是「態度不良的人把投資人的錢拿走」,影響到「優質投資者」,因新聞會重複播放,為免心靈受傷,建議休息幾天,並勿在臉書釋出任何集團訊息。
辦案人員說,《銀行法》規定民間不可以吸收存款,以馬勝最高的每月8%利息,一年就幾乎回本,「天底下哪有這樣好的事」、「這不是吸金,什麼才是吸金」。 

超高投報都是詐騙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所長鄭瑞隆指出,吸金詐騙一開始總是讓投資者嘗些甜頭,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要他一點利,他可是要你全部家當。」他提醒,凡是看到超乎想像的高投報、未在國內註冊的公司,應該都是詐騙。 
網友昨痛批馬勝「害許多人的養老金都飛了」,也有人嘲諷:「台灣是詐騙與經濟犯天堂。」 

馬勝集團涉吸金詐騙手法
●集團總裁張金素等2013年起宣稱該集團是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皇家控股」關係企業,從事全球外匯、黃金交易平台業務,塑造跨國投資機構假象
●在各地辦投資餐會,張金素、賈翔傑、廖泰宇、楊秀娟等任講師,推行「馬勝保本計畫」,鼓吹民眾投資成為會員,每月最高可收8%紅利,且招待會員出國參加說明派對
●以老鼠會方式發展,會員拉下線可收取其投資金額6∼10%佣金。總吸金逾30億元
●因拿後期會員投資款支付先加入者的利息、下線佣金,逐漸難以周轉,再佯稱集團要釋出中國等採礦權,藉出售股條形式繼續吸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