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一行三會" 建立由人民银行牵头的 "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一行三會" - 建立由人民银行牵头的 "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習近平 2015.11.10 主持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 提出 "對股市看法" :

"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加快形成完備融資功能,
確保投資者權益得到保護,
打擊股市操縱, 內幕交易, 圈錢回佣".

"一行三會" 的超級監管框架 - 建立由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因而出台.

下一站應族劍指失職核數師報告. 確保投資者權益得到保護, 核數師報告必須達國際專業水平及負責稱職. 

中國中央嚴打股市操縱, 內幕交易, 天天提升監管力度; 但香港超世界級高薪監管官僚卻放任莊家天天操價做市, 劏窩輪殺牛熊證, 香港監管者昏庸懶惰放任香港成國際金融海盜呃錢中心, 與國家政策背馳!


http://weekly.caixin.com/

【舒立观察】怎样给金融监管框架动手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4 出版日期 20151116

应避免重入误区,在大刀阔斧的监管机构调整的同时,还需着力推进组织人事、行政体制等配套改革,打破“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轮回
.
 金融监管框架改革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其所作“说明”发布,二者均以大篇幅阐述金融监管改革。习近平提及“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显示改革极为紧迫;他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在多年坚持的“协调”前加上“统筹”二字,谁来统筹、统筹什么、怎样统筹,格外令人关注。
.
  世纪之初形成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格局,适应了当时金融业发展的需求。但是,分业监管的副作用很快显现,信息碎片化、协调难度大成本高,日渐影响监管有效性。在2007年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前夕,官学两界即曾建言改变“九龙治水”局面,惜乎未能动“大手术”。近几年,中国金融业发展明显加快,综合经营趋势明显。借助互联网平台,产品结构之杂、交易频率之高、跨境流动之巨、影响范围之广,令人瞠目,而金融风险已此伏彼起。监管重叠和空白并存;各部门规则不一,诱发监管套利;而协调成本高、效率偏低,直接导致监管不足、应对不力,20136月的银行间市场“钱荒”和2015年夏天的“股灾”足为惨痛教训。
.
  有鉴于此,改革的目的即为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而此次“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统筹”,可谓点睛之笔。盖因多年实践证明,缺乏“统筹”的“协调”效果不佳。早在2004年,银监会就牵头建立“三会”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或其他部委均在“可邀请”之列。20086月,时任国务院主管领导又主持建立金融旬会制度,意在加强“一行三会”的协调配合。2013年,国务院发文批复,首次明确建立由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然而,由于缺乏明确的决策机制和权限,上述协调机制只是信息交流和讨论的平台,无法形成监管合力。难统筹、不协调的现象比比皆是,债券市场政出多门、资产证券化多头推进,便是典型例证。
.
  下一步金融监管框架改革中,“统筹什么”已经明确: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需要统筹监管,包括重要的支付系统、清算机构、金融资产登记托管机构等在内的金融基础设施也需要统筹监管;金融业数据的收集统计也需要统筹管理。难点是如何统筹,谁来负责统筹?目前,各方建言的改革方案可归结为两种思路:其一是在现有“一行三会”的监管框架中,赋予央行统筹权限,甚至把其他监管部门纳入央行麾下;其二是在“一行三会”之上新设级别更高的机构来负责统筹。前一思路更符合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主要经济体改革趋势,而后一思路有叠床架屋之嫌。
.
  不过,无论整合现有监管机构还是新设机构,但凡涉及机构改革,就非易事,在现行政治体制和行政体系下,都跳不出机构和官员定级、人财物等资源分配的框框。“一行三会”已是正部级单位,未来改革中,无论是“三会”降为副部级,还是在国务院层面成立新机构,都牵动利益调整。机构改革反而可能为未来功能不协调和利益纠葛埋下伏笔。
.
  监管部门的基本职责应该是制定规则,做好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但是,目前几大金融监管部门均存在着使命不清、目标多元的问题:在某些领域身兼规则制定者与机构业务审批者二职,在特殊时期需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等多重目标,实则既难以兼顾又可能引发冲突。解决这些问题,已不是单纯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所能胜任,而牵涉政府和市场边界如何划分的根本问题,需通过深化改革来确保监管的独立性,并以立法确认。
.
  出路在于去除“官本位”理念,完善政府治理,确保监管专业性。金融监管是专业性和技术性极强的领域,“一行三会”也聚集了一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但是,他们均属官员序列,对其产生激励和约束的,不是市场机制,而是政治前途;更棘手的是,金融监管深嵌于现行环环相扣的体制之中,受其羁绊。即便监管部门去除“官本位”,由于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仍在官员序列,监管起来仍会力不从心。显然,中国金融监管体制所面临的问题,并非通过监管机构的重新洗牌就能解决。金融危机以来,主要经济体均基于经验教训,对金融监管体制实施重大改革,但是,在新兴加转轨的中国,问题无疑要复杂得多。
.
  无可回避和延宕,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将是可见未来的“重头戏”。中国应记取前车之鉴,借鉴国际经验,充分论证各种方案,尽力避免重入误区。在大刀阔斧调整监管机构的同时,还需着力推进组织人事、行政体制等配套改革。新一轮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不应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简单轮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