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Ozner 浩澤淨水 (2014)停牌 : 沽空機構Glaucus質疑誇大財務數據

Glaucus質疑誇大財務數據
沽空機構狙擊 浩澤跌兩成


【Apple報記者:馮健鏗 江靖然 17.2.2015 訊】沽空機構Glaucus又出手。上市不足一年的浩澤淨水(2014)昨日被Glaucus發表報告狙擊,被質疑誇大財務數據,予「強調沽售」評級,拖累該股狂瀉兩成兼中途停牌,其研究總監Soren Aandahl接受本報專訪時揚言,報告所定的目標價已屬保守,「停牌無補於事,我們長線看淡其股價!

沽空機構Glaucus昨午約二時上載報告,浩澤股價在十五分鐘後急跌,並於廿分鐘後極速停牌,但Aandahl對浩澤此舉不以為然,「我們是較長線投資者,停牌快慢沒有分別,我們長線看淡它」。

涉谷大子公司成本

浩澤發言人昨表示,公司將會對有關報告內容作出詳盡回應,並駁斥任何企圖損害投資者對公司業務及財政信心的指控,又指公司會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該報告引述多項工商總局的官方資料,向浩澤提出六大質疑,斥其財務數據涉嫌誤導,認為每股只值0.27元至0.85元,與停牌價2.65元存在近九成下跌空間。其中Glaucus引述工商總局資料,指控浩澤涉嫌谷大子公司生產成本逾九成,且誇大集團收入及盈利。
Glaucus又質疑浩澤所收購業務的盈利能力,公司在二○一二年向超越集團(147)回購三年前由主席私人出售業務,同樣業務超越要蝕錢,但二○一四年公司招股書卻據報錄得淨利潤率達38%。
浩澤從事淨水業務,跟被另一沽空機構Emerson Analytics盯上的桑德(967)相似,但Aandahl不同意水務股容易造假,認為兩宗風波純屬巧合。本報記者昨嘗試聯絡浩澤不果,並於下午三時多到訪浩澤位於銅鑼灣的辦公室。該處是一間名為TMF Group、向浩澤提供秘書服務的辦事處。職員指,浩澤在香港沒有設立辦事處,也未能代為聯絡該集團的負責人。
記者翻查浩澤的招股書及權益披露,發現持有該股的也非泛泛之輩。不但獲高盛擔任上市保薦人,還算是隻基金愛股,持有該股的基金包括有奧氏資本管理、普信集團及渣打、三星、AIG等機構投資者。

高盛上月曾唱好

高盛發報告上月更唱好浩澤,將該公司納入至「確信買入」名單,並將目標價大幅上調近四成,至六元,但身在美國的Aandahl指出,浩澤不但谷大財務數據,還涉嫌瞞報關連交易、收入與繳稅比例不符、吹噓市佔率及產品周期等,令招股書上二○一三年每股盈利誇大近37%,「這是對投資者虛假陳述,復牌後勢引發股價急瀉」。

拖累中金再生清盤

【戰績彪炳】
第六次狙擊港股的沽空機構Glaucus,早前分別發報告質疑首鋼資源(639)、西部水泥(2233)、中金再生(773)、中國兒童護理(改名前為青蛙王子,1259)及旭光(067)

指資料來自官方機構

Glaucus戰績彪炳,成名作是沽空中金再生,令證監會首次引用《證券期貨條例》212條,勒令叫停股份交易,中金上月同意被清盤,另外「中投三寶」之一旭光早前亦遭申請清盤。
研究總監Soren Aandahl指出,今次針對浩澤淨水的研究報告製作花近五個月,但一如以往不願透露Glaucus所涉沽空金額。面對問題企業停牌應變速度加快,他認為無礙沽空機構獲利,強調研究報告內的分析建基於基本因素,且資料來自官方機構,具一定公信力。
Glaucus於二○一一年一月成立,取名希臘神話中具有預知能力的海神,經營模式乃透過先沽空、後唱淡而獲利。其研究團隊相當神秘,有指其基於私隱理由,成員名片上未不會有印上辦公室地址,亦不向外界透露團隊成員及人數,僅指團隊涉獵資本巿場、會計、法律及調查報道等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