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街頭霸王與金融霸權

搜財奴:街頭霸王與金融霸權

申銀萬國聯席董事 鄭家華 17.10.2011

一九二○年九月十六日,在午餐時間,停在華爾街23號摩根銀行總部前一架滿載炸藥的馬車突然爆炸,爆炸聲還震撼了整個紐約市,30餘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換算今日幣值,其損失約兩千多萬美元。此案至今仍未偵破,雖然警方懷疑是意裔激進反商業分子所為,奈何此推測到今天仍無法證明,而此案亦成為華爾街至今最大懸案。

說此故事目的,是想向各行家說明,在今時今日的氣候,我們有多容易成為普羅大眾怪罪的對象。從自己角度去看,香港大部分所謂金融從業員,跟華爾街大投行的老總相比,不論待遇和財富上,仍然有天淵之別的距離。近日的收入一再提醒筆者,自己也有可能墮入「開工不足」或「在職貧窮」的分類。說我們是貪婪的代表,事實上是把我們看得太好了。

不過,當全球1%的所謂才俊在過着他們的優質人生(Glamorous Life)時,其餘99%的人還掙扎於他們的「孤星淚式」(Le Miserable)人生,這又怎可能達致大家心目中的和諧社會呢?即使從一些美國的客觀事實和數據去看,這群「佔領華爾街」和世界上其他地方聲援他們的人,其訴求亦非沒有道理。

美證監案例惹關注
九月號的「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就有一篇專文大爆美國證監會(SEC)的前任和現任員工,在疑似利益輸送的情況下,把一些理應存檔,調查華爾街大投行的資料銷毀。原來,美國證監會和國家史庫及紀錄局(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 Administration)早有協議,即使歸納於「初步調查」的檔案,亦要保留最少25年。奈何美國證監以「過分陰謀論」為藉口,有系統地把沒有立案的初步調查資料丟棄,當中包括很多牽涉金融海嘯的財金界名人和公司。

美證監內的熱血調查員發現,很多針對呼風喚雨的華爾街大投行的調查行動,最終都被他們的執法部高層阻止。毋庸細說,讀者都估計得到這是因為錢作怪。不少有法律背景的美國證監會員工,在得到數年監管經驗後,都會轉職大投行的法規部搵真銀。而大投行法規部出身的員工,很多時亦在老闆兼前證監會高管推薦下,跨界到美證監出任高層鍍金

其中一個最令人懷疑的案例,莫過於二○○一年,美證監執法部董事(Director of Enforcement)獲加(Richard Walker)轉職一事。○一年七月二十三日,他致信通知其時德意志銀行首席執行官羅夫‧布爾萊(Rolf Breuer),他懷疑誤導收購對象投資者一事的調查,已正式終止。同年十月一日,德意志銀行宣布任命獲加為集團的首席法律顧問

大鑊飯制度不可行
類似的交易,全球主要金融中心 (e.g. Hongkong) 每天都在進行中,難怪失望的人都被迫變身街頭霸王,上街抗爭。現在除歐洲國家如希臘和意大利有切膚之痛,因而分外投入之外,其他的佔領行動,都有點像每年香港的「七‧一大遊行」,訴求各式各樣,並不特別針對金融業。只是過份仇富,亦不是一條出路,怎麼說,人類早已用慘痛經歷,深切了解到「大鑊飯制度」的不可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