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德銀前分析員周淑敏 利益衝突 釘牌兩年

【Apple 報2011年10月13日訊】證監會針對大行分析員出現利益衝突問題,採取執法行動。證監昨日公佈,德意志銀行前分析員周淑敏因沒有規避利益衝突,違反證監的操守準則,昨日起被禁止重投業界,為期兩年。周淑敏於 1998年 5月至 2007年 9月是德銀的研究分析員,她於 2004年至 2007年間,以其在新加坡的兄弟及其嫂子名義,維持並操作一個秘密證券交易戶口,但她並沒有向德銀披露持有該戶口,違反操守準則。此外,周淑敏於 2006年 5月至 2007年 9月間,沒有披露她在兩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權益,而該兩隻股份是她編製的 19份研究報告的研究對象;她又曾經在證監操守準則所訂明的分析員買賣禁制期內,買賣若干上市公司股份,而該等股份是她編製的研究報告的研究對象。

證監質疑其客觀性
根據操守準則,若分析員擁有與其所評論的上市公司權益,應在其研究報告中披露;分析員又不可在研究報告發出前 30日內,或在投資研究發出後的 3日內(即買賣禁制期),買賣其在該研究報告所評論的股份。證監會批評,周淑敏行為嚴重損害她作為研究分析員的角色及職責,並令人質疑其研究報告的獨立性和客觀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