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1

大戶沽空當提款 監管勿歎慢板




東方日報 3.10.2011

股市遭受一股沽空「旋風」突襲,拖累恒指上周五重挫百分之二點三,傷勢不輕。全周計沽空金額佔大市總成交逾百分之十一,超過○八年金融海嘯的水平,為傳統十月股災月響起警號。情況並不尋常,值得當局關注。

港府表面禁止無貨沽空,但對於借貨沽空則採取放任態度,變相容許無貨沽空。機構投資者因應本身的特殊需要,有了沽空作對沖風險工具,理論上可減少大市急速下跌的風險。但目前的情況則反其道而行,沽空變成加速跌市的幫兇,淪為大戶的提款工具。沽空工具是否已失去設立的原意,又或者性質已變,當局切勿又再後知後覺,等問題爆煲後才收拾殘局。

殷鑑在前,歐美監管機構在金融海嘯爆發前,對衍生工具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最終證明是自討苦吃,釀成一場超級特大金融災難,害人害己。變相容許無貨沽空,到底對市場可帶來甚麼惡劣影響,監管機構有必要及早關注,作出詳細研究,千萬不要以為現時沒有問題就闊佬懶理。
有證券業人士指出,沽空活動不僅脫離原來的本意,而且參與沽空活動的投資者範圍愈來愈廣泛,既有機構投資者,也有個人大戶,中型的個人客戶亦躍躍欲試。在市場突然出現重大的利淡消息時,投資者容易出現人踩人的慘劇。須知現時歐美市場備受主權債務危機打擊,市場信心非常薄弱,再加上內地亦出現資金緊絀的風潮,隨時牽一髮動全身。投機分子利用這種市場氣氛製造恐慌,更容易得心應手。

在金融海嘯橫掃期間,曾經實施短暫性質禁止沽空的國家,幾乎包括所有發達國家,現時仍然實施禁止沽空的國家包括希臘、法國、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反映沽空活動是需要管理的市場活動。歐美市場向來標榜自由及市場導向,他們對沽空採取管制措施,顯然是有感而發,不想脆弱的市場承受更多不必要的衝擊。反觀本港市場對於沽空一直採取放任態度,認為沽空活動並非洪水猛獸,毋須作出過分干預。這是典型的官僚心態,以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可惜這種鴕鳥政策只會令本港在歐債危機威脅下,成為全球唯一不設防的金融市場。回顧本港股市近期走勢,大上大落的市況愈來愈頻密,對於一個成熟市場,這是不正常的現象。港府官員若再執迷不悟,只會令本港股市成為一個最易受傷的股市。任由大戶在本港市場予取予攜,最終是禍是福,大家心裏有數。


按當年佢朋友蕭若元在其網台講過, 陳振聰當年跟大蝠症券班高層大鱷懂豉們, 狂炒隻懵能276, 俾果班莊家(詳情見  http://haitonginternational.blogspot.com 搏客網)舞弄夾死, 人地大莊由每股幾仙托上十幾元, 然後引入陳振聰等懵能fans幫莊接棒, 跟住股價插水跌到佢呀媽都唔認得! 被斬倉? 咁陳振聰重邊有現金打官司上訴呢!

奸有奸輸! 賊仔有大盜略佢! 陳振聰得報應? 而你估懵能276班飽食遠揚的大莊幾時有報應? 江湖聞說其中有一件最叻整同事爭權及
搭棚嘜收的笑面虎就鼠佐去冬阿Baby李旗下檔冬盛京幾雜團呃食, 另一條暗莊執行燒授懂豉還盤據於大蝠頭專昅行家批股試盤期front running沽空人家隻野打人心囗舞高弄低做人世界.

周顯(當年與蕭若元打莊炒爆隻979的股壇莊家)17.7.2013於蘋果報寫:

“陳振聰暴得大財,又快速蝕光大部份錢,兼且身陷囹圄,我打個比喻:這好比是一個10歲娃娃,捧住大把黃金滿街走,不單如此,還希望打劫金舖,下場不言而喻,先就是錢遭人騙光,跟着因為打劫要坐牢。不久前,有老闆對我說:「我想做單轟轟烈烈的大炒,像當日蒙古能源(276),有甚麼方法?」。我的回答是:「你首先要找到一個又有錢又傻的,像當年的陳振聰,騙他說,要他做莊家,炒股票,發大財,由這傻蛋來負責把股價炒高幾十倍,那你就可以乘機出貨了。」。我對於陳振聰事件的評語是:他的專業技能在於淘古井,而不是做生意、玩財技、打官司。他應該倚仗其專業知識,去找另一台古井,那是駕輕就熟的易事,於今卻把錢財錯放在股票,把精力錯放在打爭產官司,這叫做「資源錯配」,因而身敗名裂,其也必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