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坦言集:為甚麼不禁沽空?

陳文鴻10.10.2011 坦言集:為甚麼不禁沽空

早陣子,香港股市跌幅大於出問題的歐洲股市,一說香港沽空活動猖獗。故此,本地七大華資經紀組織呼籲政府暫時禁止沽空,以免股市再大跌.

政府沒有順應所請,理由:一是過往金融危機,香港也沒有禁沽空;二是單禁沽空難阻股市一跌;三是恐禁沽空令市場交投萎縮與波動加大。其實,禁沽空並不違背市場管理原則,即使堅持自由市場的美國亦曾禁沽空。

沽空行為是藉市場價格下跌賺錢,由沽空迫使市場價格下跌關鍵在於投入資金多少,沽空的正反雙方並非賭股價下跌與否,而是看誰的力量壓倒對手。這純粹是金權遊戲,也往往令財雄勢大的跨國金融資本佔絕對優勢唯一可制約者是政府,而非中小散戶。因而,沽空過度時,政府干預之法就是禁止沽空

沽空是大資本的行為,在香港而言便是外資大行,非本地中小股票行和所代表中小散戶所能營造。此所以要求政府禁止沽空都是中小的華資經紀組織,跨國大行和基金不在其列,反而是禁沽空的對象。

近年特區政府給予社會與市場的印象是偏幫跨國大行,打擊和抑制本地中小型股票經紀。表面上,是要改變舊貌,使市場更規範化,但統一和規範市場的結果卻是財雄勢大的跨國集團主宰香港的股市和期權市場,本地企業和投資者無力抗衡。對此,政府不僅不干預且有所偏幫,香港股市起落波動便擴大。這實在不利香港股市的平穩發展,股市變成賭場,便失去其正常融資作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