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 2010

美國騙局Sammy scheme - QE2 是無恥的龐氏騙局

水淹市場 未獲認同
作者是: 王冠一
03-11-2010 (週三)

美國聯儲局議息在即,市場認為加推次輪量化寬鬆政策 (QE2) 已是勢在必行,主流意見是聯儲局會在未來半年購買 5,000 億國債,平均每月購買量為 800 億至 1,000 億美元。不過,不少市場人士或經濟學者近日先後炮轟伯南克正進行一場愚蠢的賭博,預言這種靠水淹市場刺激經濟的做法注定失敗,更會衍生反效果,促使雙底衰退形成,認為聯儲局正犯上日本令經濟迷失 20 年的同樣錯誤。

出言不遜的並非籍籍無名之輩,對聯儲局口誅筆伐的,包括末日博士麥嘉華、全球最大債商 PIMCO 投資總監格羅斯、著名價值投資者兼 GMO 基金創辦人格拉漢姆、諾貝爾經濟學得主斯蒂格利茨,以及前聯儲局理事邁耶,他們都認為 QE2 不可行,難以收到預期效果,更會導致美國投資者、消費者、納稅人的生活陷入極度危險的深淵。

末日博士麥嘉華預測市場有彪炳往績,他曾經在 1987 年股災前一周勸喻投資者盡沽手上股票,於 05 年美國樓市旺盛時,又不斷警告美國國民加按套現的先使未來錢做法危險,然後於 2006 年初警告調整已近在眼前,並於 2007 年中稱美股正進入熊市,其後美國便陷入大蕭條以來最漫長衰退。他近日於出席韓國首爾一個論壇上表示,對所有投資皆極度悲觀,但持有股票仍勝過持有國債,因為市場正重演科網泡沫的熱潮,而全球市場正面臨重要的轉捩點。他獨排眾議,指 QE2 不會令息率低企及美元轉弱,預期美息於3個月左右便會回升,美元亦會轉強。

股神畢菲特同意麥嘉華的看法,警告現時買債是錯誤投資,美國國債不但不應買,若有貨在手更要沽售。其他名家亦對 QE2 不予看好,《華盛頓郵報》引述前聯儲局成員邁耶估計,QE2 要有預期效果,聯儲局買債規模或需高於 5 萬億,是市場估計的 10 倍;斯蒂格利茨亦預期放水難具成效,加推次輪刺激經濟方案才能對症下藥,稱聯儲局的做法只是製造大殺傷力的泡沫。《黑天鵝》作者泰利 (Nicholas Taleb) 於奧巴馬讓伯南克連任時亦以「奧巴馬的黑天鵝」形容決定失策,預言難以糾正錯誤的貨幣政策

當今世上兩名最備受推祟的投資經理,亦對聯儲局強行推出 QE2 的做法不滿。PIMCO 的格羅斯形容 QE2 是無恥的龐氏騙局,聯儲局亦變成高風險的投機客,他更獨樹一幟地為這個騙局起了新名宇─「美國騙局」(Sammy scheme)。至於格拉漢姆於萬聖節給投資者的信 ─ Night of the Living Fed 中,對伯南克顯示了敵意,指 QE2 只是生命短暫的興奮劑,最終會引火自焚。格拉漢姆於信中表示,如果他是一名仁慈的獨裁者,便會取走聯儲局要為經濟憂慮的責任,要求聯儲局控制通脹,迫使其放棄在艱難時期透過人為壓低息率及不對稱地承諾施以援手,大舉操縱資產價格的做法。

中國於前周突然加息,澳洲本周又於各方睇淡下意外調高息率,日本更把議息期推前至聯儲局議息有結果之後,是否意味各國已理解到聯儲局會不惜採用以洪水淹沒市場的做法?市場認為聯儲局推 QE2 的規模不會太大,但若伯南克認為用唧牙膏方式收效不大,決定盡地一煲,便會令市場變天。誰又可以完全否定這個可能性?

王冠一

(Copy/paste from:
http://www.wongsir.hk/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454%3A2010-11-03-03-52-06&catid=46%3A2008-08-15-08-16-00&Itemid=100&lang=zh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