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10

控告摩通及匯控HSBC累積大量短倉,操縱白銀期貨市場

作者是 王冠一 29-10-2010 (週五)

美國有兩名投資者入禀法院,控告摩通及匯控兩家大銀行,於2008年開始透過累積大量短倉,操縱白銀期貨市場,不合法地賺取數以十億的利潤。商品期貨委員會(CFTC)調查專員Bart Chilton剛於聽證會上提出,市場參與者確實利用重複及欺詐手段曲線控制銀價,要求立法賦予更大權力進行監管。翌日訴訟個案便曝光,時間上甚為巧合。

來自紐約的Peter Laskaris是其中一名原告,他控訴兩家銀行於白銀市場打籠通,買賣前互通消息,進行內幕交易;同時恃大行兇,坐擁數量不合比例的大倉去影響市場價格,不合法地透過人為操縱去壓低銀價,牟取數以億計的利潤。入禀狀又稱,兩家銀行於08年8月時,合共持有85%的銀市淨短倉,在09年首季更持有金額達79億美元的貴金屬衍生合約。控訴書亦提出,於公眾投訴兩家銀行持倉量偏高,政府於09年3月介入調查後,銀價便由跑輸金價變成跑贏金價,足以反映銀價存在操縱情況。另一原告Brian Beatty於康乃迪克州入禀,指摩通違反壟斷法,非法操控市場,證據是08年8月14日及15日,銀價由14.86美元挫至12.23美元,單日跌幅達18%。

事實上,白銀市場遭操縱的指控,並非新鮮事。1985年,CFTC曾經起訴德州的肯特兄弟(Hunt Brothers)聯同其他人士,於1979及1980年非法操縱白銀市場,人為地推高銀價,但肯特兄弟一直否認控罪,最終肯特兄弟於1989年同意繳付1000萬美元罸款,並承諾不再於商品市場進行買賣,作為和解條件。CFTC過去36年調查過接近40宗操縱市場案件,只有在1998年1宗與電力期貨相關的案件能成功入罪,其餘均私下和解,因為要證明有操縱價格的企圖,並不容易。

兩家銀行拒絕回應官司事件,市場亦認為能成功入罪機會不大,但CFTC可以藉此機會擴大監管權力,譬如為坐盤逾1年的合約數量設置上限,減少欺詐及操縱的機會,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白銀於過去兩年走勢有如過山車,08年初突破向上,升破21美元後驟跌5美元,但在CFTC發表調查報告前又回升至接近20美元,之後於不足5個月內在10月跌穿9美元,去年才冉冉上升。本周白銀曾逼近25美元,創20年新高,今年累升逾40%,升幅多出金價的21%近倍,可見風高浪急。

不過,市場認為銀價被低估,因為現水平僅較08年高位高出約3美元,與迭創紀錄高位的金價比較,仍具追落後條件。CFTC若成功立例監管,亦可避免白銀遭人為壓價重演,再加上白銀實際上供不應求,由於可以廣泛應用於工業,白銀去年需求逾8.89億盎斯,遠超供應量的7.1億盎斯。白銀被視為綠色金屬,可用於水和空氣的潔淨過程,又適用於發展迅速的太陽能源發電,故後市備受看好,有其理據。

不過投資白銀切忌貪勝不知輸,除了因市場深度不足,容易波動及受到操縱外,銀價的起伏亦受經濟的盛衰影響。環球經濟若欣欣向榮,白銀可以看高一線,但經濟逆轉的話,其保值能力卻會被金價比了下去。若調查發現8月底開始飆升的銀價存有人為操縱成份,亦須提防銀價會出現大幅度調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