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Webb指中策 (235) 已見泡沫

Webb指中策已見泡沫

【Apple 報 14.11.2009 訊】近期因收購台灣南山人壽而被「熱炒」的中策集團( 235),獨立股評人 David Webb於網頁發表文章,指中策股價經過一輪急升後,目前股價已呈現泡沫。另外,他於文章中亦提及,資料顯示中策多名股東(包括可換股債券持有人)均與中南證券或相關公司有關。中策昨收報 0.65元,跌 8.45%或 0.06元,成交進一步縮減至 4.15億元。

David Webb指按收購協議,中策將發行大量新股及可換股票據進行收購,假設所有可換股票據悉數行使,中策總發行股本將達 1288億股,按周四收市計算,市值 914億元。按所持資產及債務作計算,其總資產值及每股資產值約 132億及 0.102元。至於南山估值,他認為基於市場競爭激烈,其估值不應大幅高於中策願意付出之價錢,若慷慨地給予約相等於南山淨資產值 1.5倍之估值,按中策完成交易後持有 80%計算,價值約為 101.7億元,即中策每股只值 0.079元,遠低於現股價,就算以慷慨的估值推算,其每股價值亦只為 0.181元,即較現股價低約 75%。他更特別提及,由於交易並不是一定能通過,現股價理應只會更低。

股東多與中南證券有關
文章又指出,雖然中策擬配股集資未進行,但早前發行可換股票據透露的潛在股東名單,卻暗藏一個被他形容為「中南網絡」的多家公司及股東,包括威利( 237)、漢基( 412)、福方( 885)、馬斯葛( 136)、民豐( 279)、萊福資本( 901)及合一投資( 913)等。有趣的是,早前電盈( 008)私有化計劃中,發生種票疑雲,其中有 132個持有一手股份股東,就是透過中南證券購買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