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美控荷交易商操控油價

Appledaily 26.7.2008

出 手 打 虎
美 控 荷 交 易 商 操 控 油 價

面 對 外 界 對 油 價 飆 升 的 怨 氣 日 深 , 美 國 商 品 期 貨 交 易 委 員 會 ( CFTC ) 終 於 有 所 行 動 , 民 事 起 訴 荷 蘭 期 貨 及 股 票 交 易 商 Optiver , 指 其 涉 嫌 透 過 操 控 原 油 產 品 期 貨 價 格 賺 取 100 萬 美 元 ( 約 780 萬 港 元 ) , 是 CFTC 去 年 底 全 面 調 查 油 市 是 否 被 操 控 以 來 首 次 打 虎 行 動 。

獲 利 780 萬 元
根 據 CFTC 的 起 訴 書 , Optiver 行 政 總 裁 及 兩 名 高 層 , 涉 嫌 在 去 年 三 月 期 間 的 11 個 交 易 日 內 , 19 次 意 圖 操 控 能 源 期 貨 產 品 價 格 , 當 中 包 括 在 紐 約 交 易 所 買 賣 的 原 油 、 汽 油 及 燃 油 期 貨 , 並 於 其 中 5 次 成 功 操 控 , 賺 取 約 100 萬 美 元 。 此 外 , CFTC 亦 控 告 他 們 向 紐 約 商 品 交 易 所 發 出 虛 假 聲 明 。 據 悉 , 被 告 操 控 價 格 的 手 法 , 是 在 交 易 時 段 累 積 大 量 TAS ( Trading at Settlement ) 期 貨 產 品 的 好 倉 或 淡 倉 , 然 後 在 收 市 前 的 2 分 鐘 , 即 每 日 的 收 市 價 計 價 時 段 , 人 為 地 把 收 市 價 推 至 對 其 持 倉 有 利 的 水 平 , 從 而 賺 取 利 潤 。

逾 10 個 案 仍 在 調 查
CFTC 署 理 主 席 盧 肯 強 調 , 儘 管 涉 及 的 不 法 交 易 只 維 期 數 天 , 但 就 算 是 短 期 的 操 控 價 格 行 為 , 該 所 亦 絕 不 姑 息 。 該 會 的 執 法 行 動 總 監 Jay Obie 揚 言 , 該 會 的 執 法 部 門 將 會 對 造 市 活 動 窮 追 猛 打 , 將 違 法 者 繩 之 於 法 , 以 阻 嚇 試 圖 以 身 試 法 的 人 做 出 損 害 市 場 的 行 為 。 面 對 油 價 近 年 屢 創 新 高 , 引 起 部 份 美 國 國 會 議 員 強 烈 不 滿 , 要 求 調 查 油 市 是 否 受 炒 家 及 人 為 操 控 。 為 此 , CFTC 去 年 底 開 始 全 面 調 查 油 市 是 否 涉 及 違 規 活 動 , 目 前 仍 有 十 多 個 涉 嫌 造 市 的 個 案 在 調 查 當 中 。


美 救 市 小 組 連 環 出 招
擴 大 沽 空 限 制 範 圍   擬 引 私 募 基 金 救 銀 行

【 Apple 報 綜 合 報 道 】 在 熊 市 時 期 , 由 金 融 股 領 軍 的 美 股 升 浪 早 前 竟 延 續 一 周 , 令 市 場 相 信 這 股 威 力 是 由 美 國 的 神 秘 救 市 小 組 推 動 。 這 個 已 成 立 二 十 年 的 小 組 出 力 發 功 , 除 了 令 股 市 回 揚 , 亦 成 功 穩 定 人 心 。 繼 財 政 部 拯 救 兩 房 、 聯 儲 局 向 市 場 泵 水 、 證 監 限 制 沽 空 後 , 救 市 小 組 核 心 成 員 仍 未 敢 怠 慢 , 繼 續 出 手 穩 定 市 場 , 包 括 加 強 沽 空 限 制 、 積 極 打 擊 違 規 炒 家 , 甚 至 計 劃 引 入 私 募 基 金 拯 救 銀 行 業 。

英 國 《 金 融 時 報 》 報 道 , 美 國 證 監 會 主 席 考 克 斯 周 四 在 眾 議 院 金 融 服 務 委 員 會 聽 證 會 上 說 , 證 監 會 已 展 開 立 法 程 序 , 希 望 把 限 制 沽 空 股 票 的 範 圍 由 現 時 19 家 金 融 機 構 擴 大 至 整 個 市 場 , 他 很 快 便 會 提 案 。

考 慮 恢 復 限 價 沽 空 規 例
為 免 投 資 機 構 沽 空 操 控 股 價 , 美 證 監 早 前 推 出 緊 急 措 施 , 禁 止 投 資 者 對 房 利 美 和 房 貸 美 等 19 家 金 融 機 構 的 股 票 進 行 「 無 擔 保 沽 空 」 ( naked short-selling , 即 未 借 入 股 票 便 沽 空 ) , 該 措 施 由 本 周 一 起 的 30 日 內 有 效 。 未 被 納 入 名 單 的 部 份 銀 行 批 評 , 該 措 施 令 其 股 份 成 為 沽 空 對 象 , 令 股 價 暴 挫 , 故 要 求 被 納 入 名 單 內 。 考 克 斯 同 時 稱 , 正 考 慮 是 否 要 求 持 有 大 量 空 倉 的 投 資 者 披 露 持 倉 情 況 , 亦 考 慮 恢 復 去 年 被 廢 除 的 限 價 沽 空 規 例 ( uptick rule ) , 根 據 該 規 例 , 當 股 價 下 跌 是 不 准 沽 空 , 以 免 股 價 遭 投 資 者 狙 擊 。 不 過 , 對 基 金 T2 Partners 創 辦 人 蒂 爾 森 說 , 由 於 沽 空 活 動 備 受 非 議 , 不 少 沽 空 者 可 能 反 對 披 露 持 倉 情 況 , 以 免 聲 譽 受 損 。 正 當 聯 儲 局 尋 求 擴 大 對 金 融 機 構 監 管 權 之 際 , 考 克 斯 也 要 求 國 會 擴 大 證 監 會 對 投 資 銀 行 的 管 理 權 , 他 在 金 融 服 務 委 員 會 上 說 , 證 監 應 有 權 強 制 監 管 華 爾 街 券 商 的 資 本 、 資 金 流 動 性 和 風 險 管 理 , 故 當 局 應 修 改 法 例 , 授 權 證 監 會 加 強 監 管 各 券 商 。
擴 大 證 監 會 對 投 行 管 理 權
金 融 服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法 蘭 克 曾 說 , 會 支 持 賦 予 聯 儲 局 對 投 資 銀 行 在 資 本 、 資 金 流 動 性 和 風 險 管 理 上 的 監 管 權 。 不 過 , 證 監 會 前 主 席 萊 維 特 批 評 , 該 建 議 會 削 弱 證 監 的 功 能 和 保 護 投 資 者 的 責 任 。 另 有 消 息 指 , 聯 儲 局 正 考 慮 三 項 建 議 , 以 放 寬 私 募 基 金 收 購 本 土 銀 行 的 限 制 , 意 味 當 局 企 圖 引 入 更 多 資 金 挽 救 銀 行 業 的 危 機 。 建 議 其 中 一 項 是 私 募 基 金 可 運 用 獨 立 於 其 他 投 資 的 基 金 來 買 入 銀 行 股 權 , 以 防 被 監 管 其 整 體 投 資 ; 儲 局 亦 會 讓 私 募 基 金 對 其 投 資 的 銀 行 有 更 大 控 制 權 ; 第 三 項 建 議 則 鼓 勵 企 業 聯 手 合 作 進 行 收 購 。

美 國 政 府 近 期 救 市 措 施
財 政 部 : 拯 救 房 利 美 和 房 貸 美 證 監 會 : 限 制 沽 空 金 融 股 、 積 極 打 擊 違 規 炒 家 聯 儲 局 : 向 市 場 注 資 、 據 報 亦 考 慮 引 入 私 募 基 金 救 銀 行 業 商 品 及 期 貨 交 易 委 員 會 : 打 擊 期 油 炒 賣 活 動

話 你 知 PPT 市 出 動 打 擊 淡 友

被 稱 為 「 市 保 護 隊 」 Plunge Protection Team ( 下 稱 PPT ) 的 救 市 小 組 , 職 能 是 在 股 市 暴 瀉 時 維 護 市 場 穩 定 。 據 悉 , 小 組 於 1987 年 股 災 後 , 即 1988 年 由 當 時 總 統 列 根 成 立 , 其 正 式 名 稱 是 「 金 融 市 場 工 作 小 組 」 , 由 四 大 財 金 官 員 ─ ─ 美 國 財 長 、 聯 儲 局 主 席 、 證 監 會 主 席 及 商 品 期 貨 交 易 委 員 會 主 席 組 成 。 《 華 盛 頓 郵 報 》 97 年 報 道 , 這 個 「 金 融 市 場 工 作 小 組 」 可 利 用 財 政 部 資 金 來 操 控 股 票 、 黃 金 、 貨 幣 及 原 油 等 商 品 的 價 格 。 該 報 將 這 個 小 組 形 容 為 「 市 保 護 隊 」 。 當 股 市 崩 潰 時 , PPT 會 買 入 各 種 美 國 股 指 期 貨 , 及 利 用 各 信 貸 工 具 , 來 頂 住 股 市 , 重 重 打 擊 淡 友 。 PPT 以 高 槓 桿 方 式 操 作 , 並 與 美 國 所 有 交 易 所 及 華 爾 街 金 融 機 構 建 立 密 切 關 係 。 早 前 道 指 跌 穿 萬 一 關 後 , 市 傳 PPT 已 開 始 托 市 , 今 年 1 月 美 股 暴 挫 時 , 美 國 總 統 布 殊 已 曾 召 開 救 市 小 組 會 議 。 於 01 年 911 恐 怖 襲 擊 事 件 之 後 , 有 傳 小 組 亦 進 行 了 救 市 行 動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