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10億元不翼而飛, 華夏商品現貨交易所涉嫌詐 騙

昨 日 仍 有 大 批 苦 主 , 在 北 環 中 心 外 的 華 交 所 樓 下 守 候 。   電 視 畫 面
被 指 已 潛 逃 美 國 的 郭 遠 峰
不 少 苦 主 前 往 華 交 所 , 擬 討 回 投 資 的 款 項 。   互 聯 網
(Cut/pasted from 12.7.2008 Appledaily )
北 京 交 易 所 涉 詐 騙 20 萬 人 10 億 元 不 翼 而 飛   負 責 人 逃 美
奧 運 前 夕 , 北 京 爆 出 一 宗 巨 額 詐 騙 案 , 引 發 來 自 全 國 各 地 的 數 百 名 客 戶 蜂 擁 至 京 。 聲 稱 將 在 港 美 上 市 的 北 京 華 夏 商 品 現 貨 交 易 所 ( 簡 稱 華 交 所 ) , 涉 嫌 詐 騙 20 萬 多 客 戶 逾 10 億 元 。 公 司 負 責 人 郭 遠 峰 涉 嫌 挾 帶 私 逃 , 於 本 周 二 晚 捲 款 1.7 億 元 與 家 人 從 北 京 飛 往 美 國 。 華 交 所 的 代 理 商 本 周 三 報 警 , 警 方 隨 即 將 公 司 封 鎖 展 開 調 查 , 並 扣 留 多 名 高 層 及 職 員 。 而 客 戶 損 失 最 多 的 金 額 高 達 2,000 萬 元 。 為 防 爆 發 騷 亂 , 北 京 當 局 將 華 交 所 位 於 的 西 城 區 北 環 中 心 封 鎖 , 不 准 人 出 入 。
自 本 周 三 開 始 , 在 全 國 擁 有 400 多 個 代 理 商 和 20 多 萬 客 戶 的 華 交 所 突 然 停 止 交 易 , 前 日 一 早 , 其 在 北 京 西 城 區 北 環 中 心 大 樓 19 樓 的 寫 字 樓 , 被 400 多 名 客 戶 和 代 理 商 圍 堵 討 債 , 警 方 接 報 後 趕 到 現 場 , 並 暫 時 封 閉 華 交 所 。

苦 主 奧 運 前 夕 北 上 討 債
「 我 一 直 花 了 最 大 努 力 , 把 我 很 多 親 戚 朋 友 拉 進 來 , 現 在 損 失 200 多 萬 元 。 」 有 女 客 戶 昨 日 情 緒 激 動 地 在 華 交 所 門 外 向 媒 體 哭 訴 , 她 與 來 自 全 國 各 地 的 100 多 名 苦 主 , 要 求 當 局 解 釋 事 件 , 並 要 求 證 監 會 作 出 賠 償 。 警 方 其 後 替 逾 400 名 苦 主 登 記 , 共 涉 及 一 億 多 元 資 金 。 由 於 運 在 即 , 北 京 警 方 對 事 件 大 為 緊 張 。 為 防 止 全 國 苦 主 蜂 擁 至 京 , 昨 日 下 午 已 封 鎖 有 關 大 廈 , 並 禁 止 記 者 採 訪 。 有 客 戶 從 警 方 得 知 , 華 交 所 法 人 代 表 郭 遠 峰 , 已 於 本 周 二 晚 9 時 , 攜 妻 女 坐 飛 機 由 北 京 飛 往 美 國 洛 杉 磯 , 出 發 前 更 將 自 己 北 京 兩 處 房 產 和 一 輛 轎 車 變 賣 。 據 華 交 所 開 戶 銀 行 透 露 , 郭 出 國 前 兌 換 了 80 萬 美 元 外 。 2001 年 5 月 在 北 京 註 冊 的 華 交 所 , 前 身 是 於 1997 年 5 月 成 立 、 位 於 河 南 洛 陽 的 聯 合 商 品 現 貨 交 易 所 。 據 華 交 所 的 最 大 代 理 商 北 京 納 佰 商 業 經 紀 有 限 公 司 職 員 稱 , 通 過 該 公 司 入 市 的 逾 千 客 戶 , 共 2,500 多 萬 元 已 被 捲 走 , 令 公 司 面 臨 倒 閉 。
稱 明 年 港 美 上 市 製 造 假 象
據 該 公 司 人 員 稱 , 郭 遠 峰 40 多 歲 , 個 子 不 高 , 操 一 口 正 宗 的 河 南 腔 , 上 月 郭 到 納 佰 視 察 , 還 稱 交 易 所 前 景 良 好 , 準 備 明 年 在 美 國 納 斯 達 克 和 香 港 創 業 板 上 市 。 早 前 , 郭 更 成 立 理 事 會 , 任 命 很 多 代 理 商 為 理 事 , 推 測 郭 是 要 給 代 理 商 製 造 假 象 。 去 年 底 , 客 戶 和 代 理 商 開 始 發 現 從 華 交 所 提 取 資 金 越 來 越 困 難 , 部 份 人 開 始 關 注 郭 遠 峰 的 行 蹤 。 華 交 所 有 五 名 股 東 , 包 括 其 妻 及 弟 妹 , 郭 是 最 大 股 東 , 出 資 4,620 萬 元 , 而 股 東 樊 平 川 已 被 警 方 控 制 ; 而 公 司 的 財 政 都 由 郭 氏 親 戚 掌 控 。 據 悉 , 郭 氏 涉 及 詐 騙 早 有 前 科 , 《 中 國 經 濟 時 報 》 2001 年 揭 露 蘭 州 「 中 國 商 品 交 易 市 場 」 詐 騙 , 當 時 主 辦 該 市 場 的 三 家 公 司 被 當 局 查 封 , 而 法 人 代 表 正 是 郭 遠 峰 。 華 交 所 的 交 易 平 台 類 似 股 票 交 易 , 客 戶 註 冊 後 , 可 在 交 易 系 統 進 行 鋼 鐵 、 糧 油 、 石 油 、 煤 炭 等 多 種 商 品 交 易 , 低 價 買 高 價 賣 , 藉 商 品 價 格 波 動 賺 取 差 價 , 華 交 所 及 代 理 商 則 賺 取 手 續 費 , 每 宗 交 易 收 費 3 元 , 華 交 所 佔 2.3 元 , 其 餘 歸 代 理 商 。
《 新 京 報 》 / 《 第 一 財 經 日 報 》 / 人 民 網

詐 騙 案 始 末
1997 年 : 郭 遠 峰 等 人 在 河 南 洛 陽 成 立 聯 合 商 品 現 貨 交 易 所
2001 年 : 中 國 整 頓 商 品 交 易 市 場 , 聯 合 交 易 所 改 名 華 夏 商 品 現 貨 交 易 所 , 並 改 在 北 京 註 冊
2001-2007 年 : 吸 引 全 國 逾 20 萬 人 , 透 過 華 夏 的 400 多 家 代 理 商 開 戶
2007 年 底 : 有 客 戶 陸 續 發 現 不 能 通 過 網 絡 正 常 轉 出 資 金 , 交 易 所 聲 稱 是 網 絡 遭 黑 客 入 侵
2008 年 5 月 起 : 客 戶 和 代 理 商 均 無 法 提 取 現 金 , 而 郭 以 交 易 平 台 系 統 故 障 為 藉 口 推 辭
2008 年 7 月 8 日 : 當 晚 , 郭 坐 飛 機 捲 款 前 往 美 國 2008 年 7 月 9 日 : 兩 名 代 理 商 報 警 ; 警 方 介 入 調 查 , 交 易 所 停 止 運 作 , 資 金 被 凍 結 , 逾 一 億 元 資 金 失 蹤
2008 年 7 月 10 日 : 逾 400 多 名 客 戶 圍 堵 交 易 所 , 追 討 款 項 ; 警 方 將 交 易 所 暫 時 封 閉 , 並 扣 留 多 名 高 層 及 職 員
2008 年 7 月 11 日 : 續 有 百 多 名 客 戶 及 代 理 商 到 交 易 所 門 外 聚 集 , 要 求 解 釋 停 止 運 作 的 原 因 .
資 料 來 源 : 《 新 京 報 》

苦 主 談 : 「 覺 得 賺 錢 沒 考 慮 風 險 」
前 年 東 湊 西 拼 借 了 10 多 萬 元 高 利 貸 , 在 華 交 所 開 戶 的 石 家 莊 客 戶 劉 斌 說 , 不 管 投 入 多 少 錢 , 他 都 無 法 提 取 實 物 。 「 我 根 本 不 知 道 甚 麼 是 現 貨 交 易 , 因 為 覺 得 可 以 賺 錢 , 就 沒 考 慮 風 險 。 」 據 悉 , 沒 見 到 實 物 , 就 不 能 稱 為 現 貨 交 易 。 劉 的 賬 戶 去 年 底 開 始 不 能 正 常 轉 出 資 金 , 他 懷 疑 受 騙 , 上 月 到 華 交 所 總 部 要 錢 , 「 他 們 怕 我 鬧 事 , 答 應 每 天 給 我 出 2 萬 元 」 , 結 果 給 了 4 萬 元 後 就 不 再 理 他 。

苦 主 談 : 代 理 約 見 面 阿 頭 忽 然 失 蹤
受 害 者 之 一 的 西 安 和 南 昌 兩 家 代 理 商 負 責 人 , 因 為 無 法 在 交 易 系 統 提 取 現 金 , 本 周 一 趕 到 北 京 找 郭 遠 峰 , 要 求 將 自 己 注 入 的 2,000 萬 元 資 金 轉 出 , 怎 知 郭 以 交 易 平 台 系 統 故 障 為 由 推 搪 , 答 應 翌 日 再 次 會 面 , 怎 知 … … 其 中 負 責 人 高 先 生 複 述 , 周 二 晚 兩 人 再 到 華 交 所 , 但 郭 沒 有 露 面 , 其 後 二 人 致 電 郭 , 對 方 卻 稱 正 與 官 員 談 事 , 隨 即 關 機 , 二 人 認 為 事 件 可 疑 , 翌 日 報 警 。

監 管 不 力   騙 案 重 演
「 公 司 名 叫 『 交 易 所 』 , 居 然 還 能 通 過 工 商 註 冊 ? 」 「 1.7 億 元 的 資 金 捲 走 到 國 外 , 監 管 部 門 一 點 都 沒 發 現 ? 」 「 一 宗 又 一 宗 的 特 大 騙 案 , 何 以 一 次 又 一 次 在 國 內 重 演 ? 」 有 學 者 和 業 界 人 士 認 為 , 歸 根 當 地 是 監 管 部 門 執 法 不 嚴 。 全 國 政 協 委 員 、 中 央 財 經 大 學 證 券 期 貨 研 究 所 所 長 賀 強 認 為 , 華 交 所 早 在 登 記 註 冊 時 就 有 問 題 , 「 公 司 名 叫 『 交 易 所 』 , 居 然 還 能 通 過 工 商 注 冊 ? 」 據 悉 , 近 幾 年 內 地 湧 現 出 不 少 現 貨 交 易 公 司 , 員 工 每 人 一 台 電 腦 進 行 現 貨 交 易 。 「 但 敢 叫 『 交 易 所 』 的 不 多 。 」 賀 強 稱 : 「 現 貨 交 易 應 該 歸 商 務 部 管 轄 。 」 然 而 , 商 務 部 至 今 拒 就 事 件 評 論 。 賀 強 指 出 , 現 貨 交 易 不 屬 於 金 融 範 疇 , 因 此 不 歸 證 監 會 管 轄 , 但 倉 單 抽 象 來 看 , 遠 期 交 割 又 類 似 於 期 貨 , 因 此 多 數 現 貨 交 易 公 司 都 在 打 「 擦 邊 球 」 。 「 在 中 央 正 致 力 打 擊 洗 黑 錢 活 動 , 為 甚 麼 郭 能 將 一 億 多 的 資 金 輕 易 捲 走 到 國 外 呢 ? 」 有 北 京 證 券 界 人 士 稱 , 前 幾 年 , 投 資 內 地 股 市 、 樓 市 幾 乎 大 漲 , 投 資 者 疏 於 防 範 , 令 不 法 分 子 有 機 可 圖 。 他 們 往 往 將 公 司 放 在 北 京 , 並 選 擇 在 高 級 寫 字 樓 設 立 公 司 , 往 往 令 投 資 者 墮 入 糖 衣 陷 阱 。
和 訊 網 / Apple 報 記 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