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大摩前高層被控 "內幕交易"

摩 根 士 丹 利 亞 洲 前 董 事 總 經 理 杜 軍 ( 左 ) 於 05 年 到 訪 重 慶 , 拜 會 副 市 長 黃 奇 帆 。

(Cut/pasted from: 12.7.2008 Appledaily)


大 摩 前 高 層 被 控 內 幕 交 易


【 Apple 報 12.7.2008 訊 】 證 監 會 作 出 歷 來 第 三 宗 針 對 內 幕 交 易 的 刑 事 檢 控 , 但 今 次 的 被 告 是 美 資 大 行 的 中 國 要 員 。 摩 根 士 丹 利 亞 洲 前 董 事 總 經 理 杜 軍 前 日 從 北 京 抵 港 , 隨 即 在 香 港 機 場 被 捕 , 指 他 就 上 市 公 司 中 信 資 源 ( 1205 ) 去 年 公 佈 大 型 收 購 前 偷 步 買 入 股 份 圖 利 。 這 是 03 年 內 幕 交 易 刑 事 化 後 , 首 次 對 大 型 投 資 銀 行 的 前 高 層 採 取 行 動 。 杜 軍 被 控 九 項 從 事 內 幕 交 易 的 罪 名 , 以 及 一 項 在 公 佈 交 易 前 , 慫 恿 他 人 進 行 該 上 市 公 司 股 份 交 易 的 控 罪 。 他 昨 日 下 午 在 東 區 裁 判 法 院 出 庭 應 訊 , 暫 時 毋 須 答 辯 , 案 件 已 押 後 至 9 月 5 日 , 轉 介 區 域 法 院 再 作 聆 訊 。 他 獲 准 以 現 金 50 萬 元 保 釋 外 出 , 同 時 須 交 出 所 有 旅 遊 證 件 , 不 得 離 港 , 並 須 每 月 向 中 區 警 署 報 到 兩 次 。


重 大 公 佈 前 大 手 購 股

控 罪 指 杜 軍 去 年 初 代 表 大 摩 , 參 與 向 中 信 資 源 提 供 意 見 的 小 組 成 員 期 間 , 掌 握 該 公 司 將 進 行 大 型 收 購 的 消 息 。 他 於 2 月 15 日 至 4 月 30 日 , 先 後 九 次 以 合 共 約 8,600 萬 元 , 購 入 2,670 萬 股 中 信 資 源 股 份 ; 即 每 股 平 均 購 入 價 約 3.22 元 。 杜 軍 亦 被 指 在 2 月 27 日 , 慫 使 其 妻 子 李 馨 買 賣 中 信 資 源 股 份 ; 惟 李 氏 目 前 並 無 被 檢 控 。 4 月 30 日 中 信 資 源 收 報 3.68 元 , 之 後 股 份 停 牌 。 5 月 9 日 復 牌 當 天 , 公 司 公 佈 收 購 交 易 , 當 日 升 14% 至 4.19 元 收 市 ; 若 他 以 收 市 價 沽 售 全 數 股 份 , 可 賺 2,590 萬 元 。 有 關 重 大 收 購 涉 及 兩 宗 交 易 , 包 括 中 信 資 源 以 78 億 元 代 價 , 取 得 向 母 公 司 中 信 集 團 購 入 哈 薩 克 斯 坦 油 田 權 益 的 權 利 , 擬 發 行 10 億 美 元 債 券 為 該 宗 收 購 提 供 資 金 ; 另 一 項 是 中 信 資 源 斥 資 11.7 億 元 購 入 選 擇 權 , 可 於 90 日 內 收 購 持 有 中 國 渤 海 灣 一 塊 油 田 營 運 權 的 天 時 能 源 90% 股 權 。


大 摩 發 現 後 上 報 證 監
大 摩 發 言 人 昨 表 示 , 是 該 公 司 透 過 其 監 測 系 統 , 揭 發 該 員 工 的 行 為 , 並 於 去 年 5 月 上 報 證 監 會 。 發 言 人 強 調 , 將 繼 續 協 助 當 局 , 對 該 些 利 用 大 摩 及 其 客 戶 信 任 來 牟 取 私 利 的 人 士 , 進 行 訴 訟 。 資 料 顯 示 , 杜 軍 03 年 底 獲 大 摩 委 任 為 董 事 總 經 理 , 出 任 亞 洲 固 定 收 益 部 中 國 區 主 管 , 主 要 從 事 涉 及 內 地 的 融 資 業 務 。 杜 軍 現 已 離 職 , 去 年 起 主 要 居 於 北 京 。 03 年 內 幕 交 易 新 例 生 效 , 採 民 事 及 刑 事 的 雙 軌 制 裁 機 制 , 性 質 嚴 重 者 可 刑 事 檢 控 , 一 經 定 罪 最 高 可 判 監 10 年 及 罰 款 1,000 萬 元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