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 2017

「人頭」戶口, 碎股黨, 莊家大戶給證監會交差 close file 收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70403/19978207

股權集中股被點名後 現「人頭股東」


新股上市後一至兩年為賣殼高峯期,果曰報追蹤此類半新股,發現有固定捧場客,在股份被點名股權高度集中後,細注追入,懷疑屬於打散股權的「人頭股東」。分析指做法有敷衍監管機構之嫌,但亦有人認為涉及股數太少,無助釋疑。

買數十股 疑敷衍證監

翻查多家半新股股東名冊,發現一撮常客覷準公司被點名股權高度集中後,以極小注追入,少至2股或分3注買60股等。他們同時持有爆升新股如浩德(8149)、CMON(8278)、奧傳思維(8091)等(見表)。

由於股權集中警告僅屬提示性質,市場反而視之為有炒作概念,但專家均指只買數十股太少,不似為盈利。有財務顧問指出,被點名股權集中後股份突然出現碎股黨,或是公司為了敷衍證監會點名,而特意找來人頭股東」,造成股東數目增加的假象,「對股權分散無幫助,但俾證監會點得名,都要做啲嘢」。
細價股專家梁杰文則認為,人頭股東所涉股數太少,而且證監會「唔會歧視實名持股、定係經券商持股」,無需要大費周章。

這批人頭股東行事隱秘,例如有陳家四口利用多種寫法報上同一地址,股東數目變相倍增;曹家四口均以中央郵箱為登記地址,由於券商須遵守「"know your client" 認識你的客戶」要求,一般已不接受郵箱地址,股份過戶處卻依然容許。
至於逢新股皆認購的「一手黨」亦定力驚人,信誠證券副總裁何智威解釋,一手黨多數旨在「集郵」,股價升跌亦不會放售。例如報住馬鞍山利安邨的何姓股東,倉內的順興(1637)首掛升7成、膳源(1632)至今更累升8.3倍,至今未放售。事實上他曾有機會高位沽出恩達(1480)及集成(1027),套現最多300多萬元,亦不為所動。果曰記者曾到其住址欲採訪,但無人應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