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 2017

沽空機構Anonymous Analytics篤爆天合化工(1619), 傳證監查保薦人大摩瑞銀美銀美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70403/19978240

傳證監查天合化工保薦人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證監會向摩根士丹利、瑞銀、美銀美林調查,疑涉天合化工(1619)涉造假上市一事,該股停牌至今已兩年多。證監會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不予置評。

大摩 瑞銀 美銀美林
天合化工挾內地最大潤滑油添加生產商之名,2014年來港上市,集資50.7億元,上市保薦人及承銷團粒粒皆星,除了摩根士丹利、瑞銀、美銀美林外,尚有高盛、中銀國際、工銀國際等。

但天合化工上市兩個月就被沽空機構Anonymous Analytics攻擊,指其誇大收入及盈利,目標價0元,更指瑞銀曾聘用天合化工董事長魏奇之女魏嬌,涉利益衝突。當年3名涉事賓架曾被瑞銀內部調查及要求休假。

天合化工被狙擊前股價2.31元,及後跌至1.1元,更因為未能如期刊發2014、15、16年全年業績及年報,停牌至今。

去年底渣打、瑞銀於業績自爆,被證監會調查2009年保薦人失當事宜,料與中國森林(930,已除牌)造假上市案有關。證監會去年上任的法規執行部董事魏建新改組執法部門,主力調查具影響力的案件,亦設專責小組調查保薦人失職、創業板股份等。


天合上市前聘顧問 廉署介入調查
【明報2017年3月11日專訊】已停牌兩年的天合化工 (1619) 再度捲入負面消息,集團昨日公布,遭廉署申請搜查令對公司香港總部進行調查,包括公司一名董事,以及天合在上市前選聘一間顧問流程的文件資料,懷疑有人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天合上市過程惹來不少報道,被指不少投行為爭取成為安排行,聘請董事長魏奇女兒

涉違《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
天合化工表示,廉署在調查期間並無對公司總部進行搜查,亦無帶走任何公司資產及文件,亦無董事或職員被廉署逮捕或帶走。天合指,廉署今次調查是涉及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罪行;調查內容則包括一名董事,以及天合在2010至2013年期間選聘一間顧問的流程,天合未有披露該名董事身分,僅強調公司本身並非調查對象。

根據《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控罪主要針對代理人貪污問題,其中包括代理人無合理解釋,索取或接受利益,或任何人無合理解釋,向代理人提供利益,在主事人的業務有關的事項上給予優待。

天合化工於2014年6月在港上市,但在上市前已鬧出不少風波,由於美國證交會(SEC)當時大力打擊投行透過聘請「官二代」、「富二代」以換取獲企業委聘為上市保薦人情况,當時不少外電引述消息稱,摩根大通、瑞銀等多家投行,爭相聘請天合董事長魏奇女兒魏嬌,惹來是否為爭取上市交易爭議,最後摩通宣布退出天合上市交易。

曾傳多家投行爭聘董事長女兒
另一牽涉傳聞的瑞銀卻未有退出,並與大摩、美銀美林成為天合聯席上市保薦人,不過,據路透社當時報道,瑞銀知名投行家、亞洲區投行主管朱俊偉與投行部另一職員鄔曉琳被停職進行內部調查,報道指調查主要針對聘用魏嬌的流程是否有依足內部指引進行,惟瑞銀一直未有公開回應。

其後朱俊偉在天合上市前一個月復職,惟鄔曉琳據悉在調查完結後隨即離職,消息指朱俊偉在今年1月亦已離開瑞銀,據傳將自行開設基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