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6, 2015

【踢爆暴炒股】莊家種「人頭」掩眼法

【踢爆暴炒股】莊家種「人頭」



蘋果日報 2015.12.06  記者:黃翹恩 石永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51206/54507616


滬港通以來暴炒股橫行,連證監、聯交所亦開腔檢討上市規則打擊。趁著代表作之一恩達(1480)明日上市一周年,本報翻查部份暴炒股股東名冊,發現同一批股東幾乎每隻暴炒股都榜上有名,亦有原始股東在半新股爆升數十倍仍堅持不沽貨。分析認為或為莊家種「人頭」掩眼法,但現行法例未能杜絕漏洞。

電路板生產商恩達去年12月8日上市,股價於今年5月7日無故爆升至102元,比招股價1.23元爆升82倍,又掉頭跌42%收市,此後暴炒股陸續登場,首批為均安(8305)、集成控股(1027,前稱集成傘業)、以及現時已停牌的漢能(566)等。暑假股災後手法漸誇張,由9月25日立基(8369)起,股價飆升的好日子漸由一周累減,股價單日跌一半至9成,甚至跌破配售價。

恩達、集成各有約10名原始股東。由IPO起持有恩達至今,一手2,000股最高位賬面賺20.2萬元;集成4月27日高見過20.1元,相較招股價1.1元升17倍,為原始股東一手5,000股賬面賺9.5萬元。不乏同時持有2隻暴炒股或以上的股東,例如一名報住觀塘曉光閣的原始股東持有1手恩達及1手集成、另一名報住馬鞍山利安邨的原始股東則持有2手恩達及30手集成,意味兩人原可套現29.7萬及325.4萬元,不過兩人至今仍未沽貨。

另有一批以九龍及沙田中央郵箱為登記地址的曹氏(譯音)股東,同時持有均安、恩達、集成,以至其他暴炒股如KSL港銀等,(14年中上市,首掛當日飆升2.5倍,為其時市況所罕見)。資料顯示他們並非原始股東,在不同時間追入,持股由100股至1 手不等,除KSL外,均在爆升前買入,潛在獲利可高達10萬元,但至今並未放售。

本報嘗試登門訪問部份原始股東,了解堅持持貨原因。其中持有一手恩達、報住鰂魚涌南豐新邨的小股東,觀察所見家中膠袋雜物甚多,頗為凌亂,記者下午2時左右到訪,表明來意後,應門者沒否認股東身份,只不住反問「你做乜嘢?」問及堅持不沽原因,她回應「做緊嘢、好忙(係咪睇好長線?)我...我...唔知啊。拜拜。」

有熟悉新股市場的券商指,市場不乏每逢IPO都入飛抽一手的「一手黨」,不排除以上為「集郵」類散戶,故即使股價爆升亦不會沽售套現。現時股東名冊所見不少恩達、集成的原始股東持有一手,有投行人士指,「暴炒股升10倍,你只要放10%已有賺」,意味名冊所見或只為「留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