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15

馬斯葛 (136): 馬化騰, 許家印收購逾70%權益,較停牌前大幅折讓近98%!!! 不用提出全購(General Offer),原股東復牌即沽貨,「莊家贏哂」,證監傻嘅

【殼股傳奇】傳查馬斯葛交易紀錄

莊家贏


 果日報  2015.8.5   20:44 

馬斯葛(136)獲恒大(3333)、騰訊(700)入股,由6月9日起停牌,至8月3日復牌。今日有本地報章報道,指證監會出手向券商索取停牌前約兩個月的交易紀錄,調查期間股價升幅達1.4倍是否有「春江鴨」入市;另外原大股東民眾金服(0279,前稱民豐企業)在周一以每股0.15元,沽出23.5億股,涉資約3.53億元

凱基證券董事鄺民彬直指「唔識睇」馬斯葛,「呢啲股慕名而買賣,有名氣的股東入股,例如阿里系,市場憧憬入股後有動作」,不過他提醒,有名人效應不保證股價一定飛升

華晉證券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杜冠雄直指恒大、騰訊以每股作價0.61仙,即較停牌前股價0.285元折讓97.8%入股馬斯葛,作價低得「好奇怪」,加上原股東復牌即沽貨,「莊家贏哂,小股東得個睇字」,「當證監傻嘅,好離譜」,呼籲散戶謹慎。

.

內地富豪又買港上市公司 

傳拓網上金融
馬化騰 許家印 購馬斯葛


報 23.6.2015 訊, 記者:石永樂 馮健鏗】內地富豪又開餐食大茶飯!聯交所權益披露資料顯示,內地兩大富豪馬化騰的騰訊(700)及許家印旗下的恒大地產(3333),申報成為曾是股壇高手莊友堅系內股份馬斯葛(136)的主要股東,粗略估計兩人將持有馬斯葛逾70%權益,每股作價0.6仙,較停牌前大幅折讓近98%有傳恒大與騰訊聯手入主馬斯葛,將會合作開拓互聯網金融平台。

聯交所資料顯示,騰訊申報於上周一(6月15日)持有91.25%或328.17億股馬斯葛,每股作價0.6仙計,涉資約1.97億元;恒大則於上周四(6月18日)申報持有250.93%或902.48億股馬斯葛,每股作價同樣0.6仙,涉資5.4億元。假設騰訊及恒大都是認購馬斯葛的新股,兩公司將分別持有馬斯葛擴大已發行股本約20.6%及56.7%。

馬斯葛市值或增至逾400億

馬斯葛於6月9日停牌,涉公佈內幕消息,若以停牌前0.285元計,擴大後馬斯葛的市值,有機會由102.5億元急升至453.15億元。騰訊發言人確認入股馬斯葛的消息,但現階段未有額外補充;恒大發言人則未有回應。
有市場消息指,恒大與騰訊擬入主馬斯葛後,合作開拓互聯網金融平台,「呢啲概念先炒得起,𠵱家好多有人氣嘅大陸富豪,喺香港資本市場都唔介意借自己個名出嚟搵錢」


馬雲收購香港公司進取

馬化騰搭上許家印的配搭比較新鮮,向來低調的馬化騰首次以高調加入內地富豪圈齊齊「搵食」。今次交易亦隱見本地富豪「鋤D會」手影。
許家印早年與新世界(017)大股東鄭裕彤「鋤D會」埋堆,是「鋤D會」成員之一,而鄭裕彤御用經紀鼎珮投資亦是馬斯葛股東之一。
獨立股評人胡孟青指,內地富豪私底下相當混熟,「有時唔使諗佢哋買隻殼返嚟做乜,可能純粹炒股票」。馬化騰以騰訊名義入股的上市公司亦不少,包括華南城(1668)、金山(3888)、華彩(1371)、智易控股(8100)等,只是並非控股股東。
內地富豪密密收購香港上市公司,其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最進取,以阿里及相關公司名義入主的上市公司不斷增加,如阿里健康(241)、阿里影業(1060)、瑞東(376)等,創造的財富不比主業阿里巴巴少。
與馬雲合作搞波的許家印最近亦高調起來,除了本業地產,亦涉足飲料、糧油等行業,早前收購前稱新傳媒的恒大健康(708)後,市場不時傳出許家印物色殼股,注入業務,因此市場對許家印買殼並不意外。
馬斯葛早年是中南證券老闆莊友堅系內的公司,先後引入創興銀行後人廖駿倫、及另一內地富豪百仕達(1168)大股東歐亞平,公司業務之一製造太陽能電池用多晶硅業務,去年度虧損5.4億元。

騰訊(700)及恒大(3333)今次攜手買殼,交收殼股方式並非傳統地提出向現有股東提出全購(General Offer),而是有傳馬斯葛(136)將配售大量新股以達至股權易手。此玩法熟口熟面,在近年頗為常見,阿里巴巴早前入主文化中國(1060,現稱阿里影業)、雲鋒基金入主瑞東(376)等,也是透過此手法交收。
這種買殼手法的好處在於操作較為靈活,能溝淡舊主原有權益,及可透過清洗豁免規避觸發全購,毋須「驚動」小股東,又能在較短時間完成股權易手。但由於上市公司一般在周年股東會獲通過的「一般性授權」,只允許公司每年增加不超過20%的股本,而今次卻涉及大量配售新股,所以必需額外舉行特別股東大會,獲現時股東授權才算正式成交。

豁免全購存灰色地帶

雖然騰訊及恒大今次入股價僅為0.6仙,較停牌價折讓幅度高達98%,不過有市場人士相信,只要舊主向聯交所以「引入背景能力雄厚」為由作解釋,便能順利過關進行配股。另外,為避免因《公司收購及合併守則》而觸發強制全面收購要約,這類交易通常也會申請清洗豁免,豁免全面收購要約責任,在監管上存一定灰色地帶。
透過這種手法賣殼的股份,往後股價走勢非常波動。以阿里影業為例,雖然該股自馬雲入場後大升超過4.2倍,但復牌當日升幅一度由4倍收窄至1.8倍,復牌即撲入的散戶慘要坐艇。
至於同樣以此手法交接的英發國際(439,現稱光啟科學)當時走勢亦非常驚人,該股以0.08元發行16.7億股新股,及後股價在短短幾個月暴炒高至6.38元,但現已回落至3.55元。

No comments: